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在最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一百一十八名毕业生立志扎根新疆基层

 □全媒体记者/盖有军

“今年我又赶着马群经过这里,遍野是绿树高楼红旗,密密的油井和无边的工地,我赶紧催着马,向克拉玛依跑去……”

7月9日清晨,当记者步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时,一位学生正用手机播放这首当年唱遍祖国大江南北的《克拉玛依之歌》。

一首歌,曾经使克拉玛依这个“新中国石油长子”,成为全中国人的红色记忆。而在2020年7月7日这一天,这块热土又因为总书记的回信,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2016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开始招生。近日,该校区118名毕业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回信,肯定同学们作出的人生选择,鼓励他们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留下 给自己一个最好的舞台

“爱上新疆,只需要一个眼神,而选择在这里扎根,却是我一生的决定。”这是来自山东省青岛市的丁贵阳的心声。这位克拉玛依校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目前已经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签约。

从黄海之滨到西北油城,在克拉玛依求学的4年,让丁贵阳认识了新疆,爱上了新疆。

从大一开始,丁贵阳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实习。神奇的魔鬼城、变幻的泥火山、险峻的独山子大峡谷等,都留下他们实习的足迹。新疆独特的山川地貌、风土人情,深深吸引着他的心。

“新疆复杂的地质构造,对于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就是最好的教科书。”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提升,也让他看到了新疆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也知道了自己该到哪里去。

大三进行企业生产实习时,丁贵阳选择进入新疆油田公司的采油作业区、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既是为了不断提升自我,也是迫切希望能尽快走向自己心仪的舞台。

“新疆是国家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资源量巨大,在这里,有我广阔的发展空间。”丁贵阳说,留在新疆,为国家勘探矿藏,他愿意担负起这一光荣使命。

作为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王良哲把就业这道人生多选题做成了单选题。

今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西部未来发展的宏大图景深深触动了王良哲的心。

“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的要求,才会更有价值。”王良哲说。

最终,他与丁贵阳一样,选择在新疆油田公司扎根。而在克拉玛依校区,有118名毕业生决定留在新疆基层工作。

留下并且扎根,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传承 永远薪火相继的精神

1955年7月,由36名工人组成的青年钻井队挺进克拉玛依。当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了我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诞生。由此,一座城市也因油而生。

每一次去克拉玛依展览(博物)馆参观,重温这段历史,陈腾辉的心头总会涌起波澜。

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无数年轻的石油人战天斗地,拓荒探油采油,奋战荒漠戈壁,让青春之花绽放出了别样的精彩。

“我是新疆人,我一直都为家乡大地上的这段历史而自豪!”陈腾辉是克拉玛依校区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他的家乡在博乐市。

在新疆10多年的上学经历让陈腾辉深深感受到,新疆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参与。他记得上高中的时候,学校的师资相对匮乏,对口援疆省市就派来优秀教师支教。

“从那个时候起,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不管以后在哪里读大学,我都要回到新疆工作,因为这是我的家乡。”陈腾辉说。

大一暑假,陈腾辉参加了塔里木油田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深入塔里木油田生产一线,近距离体验油田作业的苦与累。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去往塔中油田的沙漠公路途中,矗立着这样的巨幅标语。陈腾辉第一眼看到时,就被深深震撼了。

“这是无数石油人的人生信念和精神写照。我也希望自己的人生不荒凉。”如今,这幅标语还依然矗立在沙漠腹地,而陈腾辉也在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找到了自己的岗位。

“一代代石油人树立起一座座丰碑,我也希望传承前辈精神,写下我们当代年轻人的精彩。”陈腾辉说。

和选择留在新疆工作的陈腾辉一样,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王怡凝选择了新疆油田公司。她说,在实习期间,她去过新疆很多地方,看到了新疆的大美,也感受到了这片热土的魅力。

在克拉玛依校区,长着很多树木,这是几年前建校时,师生们亲手栽植的。如今,这些树木已经长得郁郁葱葱。而放眼整个克拉玛依市,一代代石油人栽种的树木,现在已经繁茂参天。

“这些树木就像我们这座城市的人,他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扎根、成长,奉献,生生不息!”克拉玛依市委常委、秘书长、教育工委书记童中华说。

热土 拥抱有梦想的赤子

2018年,38岁的李海庆副教授志愿来克拉玛依校区支教。来之前,他是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主任。

“心里一直有个新疆情结,既喜爱新疆,也觉得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李海庆说。支教签约时间是一年半加一年半,第一个一年半支教期结束,可以选择续签或放弃,而他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二个支教签约期。因为他的到来,克拉玛依校区得以设立机械可靠性设计课程,为当地经济建设培养了急需人才。

“如果你爱国,你就要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如果你爱人民,你就要奉献担当;如果你爱事业,那你可以选择西部、选择新疆,因为那里有你需要的天地。”李海庆常对学生这样说。

“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满怀青春梦想,踏上了人生新征程,像胡杨一样扎根新疆、建设新疆。我祝福他们都能在各自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让青春熠熠生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陈大恩说。

2016年,中国石油大学在克拉玛依设立校区,将高校建在了油田,陈大恩是校区建设推进组组长。他说,2018年以来,教育部组织国内15所高水平院校对口援建克拉玛依校区,新疆和克拉玛依市也全力支持。

“建设克拉玛依校区,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陈大恩说,无论是在克拉玛依,还是放眼新疆,都能深切地感受到,这片热土急切地渴求人才,也热爱人才。

正是如此,118名毕业生选择留在新疆基层。

“对于人才,克拉玛依市始终张开热情的怀抱。”童中华说,对高校毕业生,克拉玛依市推行专项服务,让每一位人才有就业岗位,有展示舞台,有发展空间。

来自克拉玛依市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克拉玛依市人才总量已达到了10.6万人,人才贡献率达33.3%。

“克拉玛依就是新疆的缩影,更美好的新疆未来可期!”李海庆说。


时间:2020-07-1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