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市委党校打通理论走向实践的快速路
情景模拟让党课入脑入心
张晶

    做法

    有针对性地设计场景、模拟情景过程,让学员将理论付诸实践,让“纸上谈兵”变为“实战演练”

    效果

    学员不出校门就能体会到组织党的活动的工作流程、基本方法,缩短由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周期

    如何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支委会扩大会议有哪些内容?组织生活会怎么开?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有哪些流程……

    7月6日,在市委党校组织的2020年克拉玛依市党建工作专题第三期培训班上,主办方就如何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进行了情景模拟教学,让“纸上谈兵”变为“实战演练”。

    模拟演练中,参训学员分为4个党小组,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将各自认领的“三会一课”内容进行了真实的还原和展示。各小组演练结束后,由其他小组的代表对模拟展示中各个环节进行客观评价,最后由授课教师梳理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为参训学员明晰发展党员工作的正确规范、程序步骤及操作方法。

    教学结束后,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情景模拟互动教学非常务实,内容入脑入心,对今后更好地开展党务工作有很大帮助。

    近年来,市委党校高度重视党务干部培训和党建实务工作,通过采取专题讲授、党务实训、情景模拟、现场教学、讨论交流等多种教学方式,让党员听得进去、看得下去、融入进去。这其中,情景模拟教学受到了师生的普遍认可。

    情景模拟式教学是有针对性地设计场景、模拟情景过程,让学员在高度仿真的情景中将理论付诸实践,从而快速提高工作能力的一种实践性教学方法。它为学员在校园内搭建了一座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开辟了一条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快速道路,使学员不出校门就能体会到组织党的活动的工作流程、基本方法,大大缩短学员由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周期。

    同时,情景模拟式教学能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它充分尊重学员的主体地位,邀请学员参与设计、扮演角色、处理问题,并现场听取老师点评,真正实现“从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回归实践”的教学目的,潜移默化中使学员从被动的“要我学”变成主动的“我要学”。

    市委党校表示,今后将坚持问题导向,变“理论武装”为“知行并重”,不断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好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保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生命力和鲜活力。

时间:2020-07-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