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守护健康 爱卫同行
克拉玛依区多管齐下 推动爱国卫生工作
朱芸

    制定详尽工作方案,安排部署爱国卫生工作

    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每周三环境治理爱卫活动

    广泛宣传和引导,建立常态化爱卫工作机制

    强化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落实禁烟要求

    爱国卫生工作作为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维护人民安全和健康起着关键作用。

    上半年,克拉玛依区爱卫办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爱国卫生工作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为辖区百姓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爱卫发力  阻击疫情

    今年4月又逢“爱国卫生月”。与往年不同,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旨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根据工作要求,克拉玛依区爱卫办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了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活动,督促动员辖区各单位每周三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五一”期间,克拉玛依区组织发动辖区广大党员干部、单位职工等,针对辖区公用设施、公共场所周边环境和薄弱环节进行卫生清洁大扫除。期间,克拉玛依区还结合环境卫生治理开展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强化抗“疫”意识,重在宣传引导。在爱卫办的号召下,辖区各单位建立了常态化的爱国卫生工作机制,广泛宣传传染病的防控、个人防护指南等知识,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能力。

    今年上半年,克拉玛依区爱卫办向公共场所、各医学观察点、复工企业共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消毒防控指南》等共计4万余册,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漫画》逾11万本,还发起了《提升健康素养争做健康市民》倡议书,使社会力量自觉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大幅提升。

    动员力量  全面整治

    近年来,辖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推进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今年,区爱卫办持续开展“周三大扫除”活动,动员社会力量清扫环境脏、乱、差区域,为辖区营造健康的人居环境。

    活动中,天山路街道针对辖区农贸市场等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并对所辖各小区内公共设施擦洗消毒,消毒面积达700万平方米。胜利路街道共发动12340人次参与大扫除,累计消毒面积197.59万平方米。各社区还通过宣传栏、工作群等方式对环境卫生知识、病媒防治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

    在辖区群众的积极参与下,自今年2月至今,克拉玛依区共计对11254个点位的垃圾进行清运,共清运生活垃圾37084.47吨,医疗垃圾150.551吨,对城区130余条道路及1300余组果皮箱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专项垃圾、废弃口罩等收运工作也平稳推进。

    今年,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结合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总体要求,在克拉玛依区爱卫办牵头指导下,小拐乡及各街道办事处结合行管与属地化管理原则,对新花鸟鱼石市场、火车站周边等长期存在的问题,统一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根据《克拉玛依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的通知要求,今年,克拉玛依区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商超、餐饮行业、学校等场所,100%设置了禁烟警语和标识,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无烟学校,覆盖率均达100%。

时间:2020-07-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