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油地双方召开协调发展联席会议
克拉玛依市与中石油驻市企业协调发展领导小组正式成立
蔡晓青

    领导小组

    成立目的:

    定期会商,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寻找加快发展的路径、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秉持理念:

    油地“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不忘历史、面对当下、展望未来

    6月28日上午,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召开油地协调发展联席会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统一思想、高位推动油地协调联动机制的落实落地,为今后双方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委书记赵文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霍进等相关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低油价的双重压力,无论是新疆油田公司等驻市石油石化企业,还是克拉玛依市,发展和效益都受到严重影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面对当前的困难局面,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克拉玛依市委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工作,把“为油服务”和“促进油田企业稳产上产、提质增效”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三个确保”目标的首要任务。

    在自治区和中石油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克拉玛依市委专门成立了克拉玛依市与中石油驻市企业协调发展领导小组,希望通过搭建油地协调联动这个平台,定期协调会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共同寻找加快发展的路径,共同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双向支持油地相关工作,最终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克拉玛依市与中石油驻市企业协调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领导小组的常务副组长之间要就油地间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及时保持沟通;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之间随时保持密切联系,办公室、联席会议组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超前谋划、统筹实施,要及时跟进抓好督导落实;科技合作组、石油石化增产上产协调组、人才交流组、联合招商组等专业组之间要全面加强具体工作事项的对接落实,把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会上,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霍进提出,要坚持“一家人”的思想,发展共谋、责任共担、稳定共抓、环境共建、成果共享,将油田发展主动融入、深度融入克拉玛依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市油田美好的未来,建设好和谐、美丽、现代的共同家园;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指导意见的高度共识,形成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共融发展,石油石化产业是克拉玛依经济发展的支柱,要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发挥各自优势,同心同向发力,实现互利共赢共融发展,油田要在市场份额、资质准入、招商引资、推出业务承接、走出去发展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和地方企业发展壮大;要坚持和谐发展,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把安保维稳、疫情防控、安全环保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及时化解各类风险,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无空白,共同捍卫和谐稳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要坚持大事共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发挥领导小组和各工作组职能,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联席会商、科技合作、增产上产、人才交流、联合招商等工作,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加强政策沟通,共抓发展机遇,共商发展大计,使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共同开创市油田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市委书记赵文泉在讲话中提出两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油田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在克拉玛依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履行好央企的社会、政治、经济三大责任,继续秉持油地一条心、共建共享的理念和地企一家人、通力协作的优良传统,克服困难、积极作为,全力在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过程中多挑重担、多做贡献。二是健全机制、加强协调,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过去油地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双方进一步通力合作、携手共进,有效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切实把油地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抓落实的重大任务,创新制度政策,积极搭建平台,抢抓改革机遇,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工作结合,努力开辟新的发展路径。

    就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支持中石油驻市企业和地方加快发展、实现合作共赢,赵文泉提出,油地双方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沟通联系,切实发挥联席会商机制和协调发展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要切实强化为油服务意识,市委、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油田建市、油田兴市、油田强市,油地一家、油地共荣和支持油田、服务油田、反哺油田的“三种意识”,继续营造油地共生共荣的浓厚氛围;要着力推动重点工作取得突破,通过加强产业链延伸和联合招商合作,不断加强完善我市石油石化下游产业链,力争在西部及中北亚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通过加强科技合作交流,以科技创新为主,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同时,支持和带动地方企业加快发展。

    会上,双方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市主要领导对油地协调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双方联动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的共同愿景。今后,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将始终秉持油地“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理念,不忘历史、面对当下、展望未来,把油地协调联动机制这个平台运用好,把油地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发挥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共同把克拉玛依油地共有的家园发展好、建设好。

时间:2020-06-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