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数字经济全面提速
“双轮驱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高宇飞 刘红伟

    数字经济中 的“数字”

    截至6月5日,全市已完成143个5G基站现场勘查,完成110个基站建设,开通60个基站

    华为公有云为66家企业提供云存储空间,移动中小企业云平台为110家企业提供云服务

    远程医学平台汇聚国内38家知名医院、4200名专家资源,近三年累计开展会诊3万余例

    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拓展云计算行业应用、提升两化融合水平……近年来,我市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赋能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字产业化,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市场化应用,推动数字产业形成和发展。

    普及5G已是大势所趋。6月初,市工信局牵头编制的《克拉玛依市5G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9-2025)》通过了市城乡规划委员会控规和专项规划委员会规划审核。截至6月5日,全市已完成143个5G基站现场勘查,完成110个基站建设,开通60个基站。5G应用离百姓越来越近。

    我市云计算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全市已建成4个大型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二期、新疆移动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改扩建项目和克拉玛依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同时,我市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规模已达5000个节点,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渲染基地。

    在今年全市疫情防控期间,视频会议、云课堂、在线疫情数据收集分析等信息化技术应用发挥了巨大作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在支撑复工复产、保障就业、提振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产业数字化,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

    我市立足数字经济发展,搭建中小企业云,为企业提供高质量云资源。2019年6月14日,华为公有云在我市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共为66家企业提供云存储空间。移动中小企业云平台共为110家企业提供了云服务。“疆企上云”行动计划的推进,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促进了企业规模的扩大。

    在工业数字化方面,智能油田建设带动效应逐渐凸显。新疆油田公司“数字油田”项目成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油田生产数据入库及时率达到99.98%,差错率低于0.05‰;风城油田、采油二厂油气生产物联网示范项目全面投产,为今后大规模开展大数据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市的两化融合水平也不断提升。全市超过90%的石化生产企业应用了过程控制系统或分散式控制系统,生产过程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控制;超过80%的石化生产企业应用了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效率。

    在数字医疗服务,国内首个M↔1↔N模式的远程医学平台运行效果显著,已汇聚国内38家知名医院、4200名专家资源,实现与巴基斯坦等国外医院合作,疆内70多家医院接入平台,近三年通过平台累计开展会诊3万余例。

    此外,在诚信体系建设、城市智能交通建设项目、教育城域网建设等方面,也都实现了大规模的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着力把克拉玛依打造成数字经济与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时间:2020-06-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