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独库公路博物馆正式开馆
占地1700多平方米,弘扬“天山筑路精神”
郭阳

6月12日,从全国各地赶来出席独库公路博物馆开馆仪式的筑路老兵成为博物馆的第一批参观者。本报记者李浩然 摄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参加开馆仪式的嘉宾和群众参观独库公路博物馆。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老兵赵永义代表当年的筑路部队在开馆仪式上发言。

    6月12日,独库公路博物馆开馆仪式在独山子区独库公路“零公里”处举行。

    这个博物馆的建成,标志着我市文博事业、旅游产业、独库公路人文品质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提升。

    独库公路贯穿天山,全长562.75公里,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近十年时间修建而成。这条路不仅是我国最美公路之一,更是一条英雄路。在筑路期间,共有168名解放军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条公路的建成,对于畅通南北疆交通,巩固国防,增强各民族团结,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为让更多人了解这段英雄的筑路史,进一步弘扬“天山筑路精神”,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委、区政府决定兴建独库公路博物馆。该博物馆于2018年开建,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布展,于今年6月12日正式开馆。

    据独库公路博物馆馆长毕鸿彬介绍,独库公路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是全国少有的以公路命名的博物馆。为了征集到更多与独库公路有关的文物,工作人员奔赴27个城市,累计行程数万公里,采访筑路老兵及当年历史见证者两百余人次,征集到实物一千余件、文献资料一千余件(套)。博物馆运用了大量图片、模型、雕塑、沙盘场景以及音像、视频等形式,全方位、真实生动地展现了独库公路光荣的筑路历史,独山子区的发展历史、辉煌成就以及独库公路沿线的壮美景色。博物馆的建成,为促进独库公路沿线县市共同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今后,这个博物馆将被打造成自治区级乃至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天山红色旅游的新地标。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兵代表在开馆仪式上接受“独库英雄”纪念章。

    筑路部队代表赵永义说:“作为一名修建独库公路的老兵,我时常回想起我和战友并肩作战,一起修建独库公路时的场景。今天,独库公路博物馆正式开馆,我们老兵代表领到了‘独库英雄’纪念章,很激动。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这个博物馆不仅是一个激励后人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是我们退役军人寄托精神的港湾。”

    专门从北京赶来参加开馆仪式的筑路部队代表陈邦贤说,再次回到这里,让他想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以及不畏艰险、不怕牺性、披荆斩棘的战斗历程。“我们要感谢政府给予我们这样的关爱。这次我带着家人来到这里,我要给他们讲讲‘天山筑路精神’。”陈邦贤说。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人员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后才能进入场馆。

    为保障安全,游客需扫描二维码预约参观。

时间:2020-06-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