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参加培训最高补贴6000元
阿依努尔 杨蕾 包旭东

    我市各类企业职工在岗或脱产参加岗前、安全技能、岗位技能提升、转岗转业等培训,最高可享受6000元的培训补贴。

    5月28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上述信息。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充分发挥职业培训稳岗促就业作用,5月19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政府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的补贴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力求在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就业重点群体培训方面取得更大实效。

    “我只听说过国企职工有培训补贴,没想到像我们这样被私人老板雇佣的打工者也能享受技能培训补贴。”某糕点房的工人玛丽亚木·早日冬高兴地说。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王敏聪介绍,在企业职工培训方面,原来只有获高级工及以上等级的才能享受补贴,这次他们扩大了补贴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企业职工(含个体工商户雇佣的劳动者)参加岗前、岗位技能提升、转岗转业等培训都可以享受到相应的补贴,真正实现了对劳动者职业生涯的全涵盖。此外,企业组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和通用职业素质等综合性培训,也可享受每人500元的一次性培训补贴;参加两年制新型学徒培训且培养目标为高级工的,补贴标准从每人每年4000元提高到了5000元,同时还将培训对象从新招聘职工扩大到企业所有在职职工;为鼓励企业职工积极参加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职业技能竞赛,还将给予参赛选手每人每天200元,最长不超过30天的赛前集训补贴;受经济影响的困难企业、高危行业企业、平台企业(电商企业)以及新业态企业也可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享受相应的培训补贴。

    王敏聪介绍说,本次政策调整还向就业重点群体倾斜: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可以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应届高校毕业生和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的,参照企业在岗职工标准给予培训补贴;高校学生参加创业培训的,给予每人6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此外,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和未按月领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的各类人员也被纳入享受培训补贴的范围。

    为缓解疫情影响,切实将疫情造成的停工停产时间变为个人的“充电时间”,此次也将企业职工、城乡未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参加线上培训纳入了职业培训补贴范围。

    该政策还对各类补贴的办理流程做了进一步精简和优化,为企业和劳动者办理各类培训补贴提供“最多跑一次”“一个窗口办结”“一次办好”等便捷服务。

时间:2020-06-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