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小小消费券拉动消费大市场
——我市三十多万张消费券带来四千多万元销售额情况综述
胡伟华

5月14日,市民用支付宝里的电子消费券扫码购物。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五一”期间,我市共发放电子消费券60万张,最终核销37.45万张,而由此拉动的消费总额达到4201.21万元。

    ●仅今年5月1-5日,全市8家重要大型商超的销售总额就达到3536.9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73%。

    ●政府发放电子消费券,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也盘活了商家的店面,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复苏和就业。

    ●此次我市消费券发放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1:1比例共同承担,其中市级安排1000万元对区级出资进行了同比例配套。

    截止到5月10日24时,随着持续10天的克拉玛依区第一轮消费券领用活动正式结束,至此,我市及四个区借今年“五一”小长假之机,通过给市民发放消费券来刺激市场消费潜力,从而应对疫情对经济不利影响的举措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5月12日,市商务局发布一组数据:全市各区“五一”期间计划发放电子消费券60万张,最终核销37.45万张,而由此拉动的消费总额达到4201.21万元。

    相比受疫情影响,全市一季度整体消费水平所呈现出的较大幅度下滑态势,这个“五一”假期,一张张小小的电子消费券,如同一剂剂“催化剂”,不仅带“火”了市民的消费热情,也让包括零售、餐饮、文旅在内的多个消费市场“活”了起来。而在当下经济环境中,后者被公认为是迅速恢复社会经济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的最重要内容之一。

    于是,在市民喜提消费券实惠的同时,更多商家企业也在赶着搭上这趟“顺风车”,共享政策红利,一起推动着我市消费市场的复苏,更为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发展注入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市民享实惠

    5月10日,是克拉玛依区第一轮消费券使用的最后一天。

    当天中午,在我市一家餐饮连锁机构的门店外,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就餐的市民。他们大多表示,除了当天和家人聚餐的因素外,赶在最后一天将他们支付宝里的电子消费券核销掉,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政府送的大礼包,既然抢到了为什么不用呢?”市民王女士说。这已经是她第三次使用克拉玛依区在“五一”当天发的消费券了。在领到券的当天,王女士就在我市一家商场里为自己和孩子添置了几件夏季新衣,并成功核销掉一张满500元减100元的消费券。

    “如果只有商场的活动,也许还不足以让我花这么多,但因为有消费券这个真金白银的‘加持’,确实让我和不少人都感受到实惠。”王女士说,“再加上商场自身的活动和优惠,组合起来真的很划算。”

    和王女士一样,市民张先生也在克拉玛依区第一期消费券发放活动中抢到了券包,在分析了不同消费券的优惠力度后,他专门列出了一张购物清单,并在5月3日专程前往我市一家大型超市消费了一把。

    张先生说,他一共选购了五百余元的商品,且大多为生活必需品,在最终付款时用消费券直接抵扣了100元现金,“花了四百余元却买了五百余元的东西,优惠力度的确很大!”

    正是在这些看得见的实惠驱动下,不少市民的消费热情被迅速激发。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我市共发放消费券60万张,实际核销37.45万张,直接拉动消费达4201.21万元。

    这一数据不仅比一季度有了显著提升,即使和经济正常运行的去年同期相比,也有大幅提升。据市商务局监测数据显示:仅今年5月1-5日,全市8家重要大型商超的销售总额就达到3536.9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73%。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是现阶段的重要任务,而发放消费券,正是我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消费券能向市民让利,鼓励市民消费,充分发挥消费券的“催化剂”作用,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把大家在疫情时期被抑制的消费潜能释放出来,让市场里的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活”起来。

    商家提信心

    “您一共消费225元,如果有政府发的消费券的话,可以抵扣30元。”5月5日,在克拉玛依区南新路一家餐饮店内,负责收银的店员提醒一位正准备结账的顾客。这已经成为她当下的一个习惯。

    该店员表示,按店里的规定,每一位顾客结账时,他们都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有消费券。“表面看虽然是在帮顾客省钱,但实际上也是在帮我们自己做生意。”

    事实上,随着消费券在我市的不断升温,持券消费已不再仅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商家也开始期望能搭上这趟政府意在刺激消费的“顺风车”,从而帮助自身尽快走出前期受疫情影响所造成的市场萎靡的困境。

    “这是我做生意这么多年来,第一次遇上政府发消费券,作为商家当然要积极响应和参与。”上述那家餐饮店的店主说。据他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的餐饮店今年一季度销售额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加上店面租金、人工工资等其他费用,正常经营已受到了严重影响。

    因此,在得知我市即将发放消费券的消息后,他不仅主动报名,同时还响应相关部门号召,为顾客制定了各种优惠活动,并加大了对店铺全面消毒等防疫措施。也正是借着消费券的“东风”,这个“五一”,他店里的客流量、销售额均有大幅增长。

    该店主表示,从实际效果来看,此次政府发放消费券的举措不仅让顾客得到了实惠,也让更多商家看到了克拉玛依消费市场的潜力依然很大,增强了继续做下去的信心,是一次真正的“双赢”之举。

    而这一观点也正在成为当下更多商家的共识。

    在我市经营着一家连锁超市的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政府发放电子消费券,一方面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让大家得到了实惠;另一方面对商家来说,不仅为他们盘活了店面,更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复苏和就业,可以说是为各个行业都打了一针“强心剂”。

    另一家商场负责人也有同感,他说,此次消费券覆盖面广,让多种业态的消费需求都得到了释放,对于商场和商家来说是极大的利好,能有效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同时,在这个特殊时期用消费券作为突破口,可以有效带动各个业态的全面复苏,极大地增强我们的信心。

    政府出实招

    事实上,不仅是此次推出的消费券活动,面对疫情对全市经济造成的影响,特别是给消费市场带来的冲击,从持续推进复工复产到积极鼓励各类商家开展促销活动,我市正通过一系列措施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提振市民消费信心,确保全市经济尽快恢复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我市126家规模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率达到99.13%;25家快递企业、两家餐饮配送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率分别为99.76%和100%。

    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市民外出增加,各种户外活动增多,如何利用好节日消费对促进市场快速回暖这个契机,政府各相关部门都采取了相应措施。

    节前,市商务局等经济部门就通过各种措施,鼓励全市大型商超、百货、购物中心、便利店和餐饮企业开展打折让利、满够返券、节日促销专场、积分抵扣促销等活动,希望通过政府引导,各方合作的形式,进一步刺激全市商贸企业生产迅速恢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而针对国内不少城市以消费券来刺激市场消费这一举措,我市也给予了重点关注。据相关资料显示,每投放1元消费券,对消费总额的拉动有约5倍的直接放大效果,并能进一步带动产品链上下游产值。

    对此,市财政部门在“五一”前就拟定了《克拉玛依市消费券发放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本次消费券面向社会发放,所有在克人员(包括辖区外来人员)均可获得;所有在克拉玛依市注册登记的,自愿参加活动的各类服务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均可参与,同时鼓励合作商家在消费券政策基础上自主开展让利促销活动,共同推动城市经济复苏和发展。

    而在资金配额方面,此次我市消费券发放资金也由市、区两级财政按1:1比例共同承担,其中市级安排1000万元对区级出资进行了同比例配套。

    在活动方案确定后,市、区两级宣传部门还利用多种渠道对消费券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并鼓励辖区商贸流通领域企业积极参与并转发,最终实现了此次消费券活动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都较高的效果。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推动经济回暖的重要举措,消费券活动在我市已收到明显效果,在刺激消费、扩大需求、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让整个消费市场逐渐“活”了起来。

    “今后,除了进一步优化消费券活动的各项流程和操作,使其更加方便市民使用外,我们还将在符合公共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带动夜间消费增长,加速我市经济市场全面恢复活力。”该负责人说。

时间:2020-05-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