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这里像家一样亲切!”
南疆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在克拉玛依区培训生活小记
朱芸 陈嵩

午餐时,大家愉快的交流。

他们在整洁的宿舍里聊天。 

    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我市开展2020年有组织转移劳动力工作

    在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克拉玛依区扎实推进该工作

    区委区政府深入摸排岗位,并做好居住点安排和生活用品采购

    来到克拉玛依区生活后,他们感到很温暖、亲切,想留在这里

    4月14日,在克拉玛依区双创大厦二楼报告厅内,南疆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们正参加当天的法律法规课程。

    他们时而认真聆听、时而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记录笔记,并积极回答授课老师提出的问题。

    自3月28日到达克拉玛依区,经过几周的适应,这批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的生活、学习已逐渐规律起来。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为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提供的全方位服务也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认可。

    “这里让我觉得温暖”

    3月28日凌晨5时,来自和田地区和田县的南疆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乘坐的两列专列先后抵达克拉玛依火车站。

    下车前,来自和田县色格孜库乐乡的布加那提·买托合提紧张不已:克拉玛依到底是怎样的地方?

    可当她走下火车,心中忽然涌起一阵感动——

    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和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区转移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等数十人,共同在站台迎接;工作人员分成多组,依次为转移就业人员测量体温、发放新口罩并回收旧口罩;印有“克拉玛依欢迎你!”字样的红色横幅醒目亮眼;候车区里,几十辆大巴车等候他们上车……

    “我第一次享受这么好的待遇。”坐在宽敞的大巴车里,布加那提·买托合提忍不住小声对同座说。

    推开拓湖小区青年公寓居住点的房门,客厅里的餐桌上已经摆好了早餐。

    “被套、床单都是新的,日用品很齐全,早餐也很丰盛……比我家里的还好……”喝着牛奶吃着包子,布加那提·买托合提落泪了。

    布加那提·买托合提是和田县的贫困户,在来到克拉玛依之前是一名农民。当得知有转移就业的政策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就业,父母很担心我。”她说:“可当我看到房间里甚至连香皂、牙膏、水杯都摆好了,我感觉这里既温暖又亲切。”

    布加那提·买托合提所感觉到的,源自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的精心筹划和准备。

    这批南疆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到达克拉玛依区的时间确定后,区转移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多方协调,确定了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的居住点。

    随后,克拉玛依区相关单位集中采购了一批床单、被套、拖鞋、垃圾桶等必备生活用品,就是为了让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感受到克拉玛依区的亲切和温暖。

    来自和田县朗如乡的茹则妮萨·图尔荪尼亚孜说:“刚到克拉玛依时,有的人因不适应气候感到身体不适,克拉玛依区的工作人员上门询问情况,并带他们看病、为他们买药,就像对待家人一样。”她说,到达的当天上午她就给家里打了电话,并告诉家人,自己在这里一切都好。

    “这里就像第二个家”

    在各方协调下,克拉玛依区转移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了解并满足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的需求——

    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清楚?立即组织集中体检。没有银行卡?立即协调银行上门办理。想换本地手机号码?通讯运营商派出工作人员实地办号。

    解决了相关诉求后,克拉玛依区还在生活起居、学习工作安排上下足功夫。

    从南疆到北疆,部分人员担心饮食不习惯。然而,在克拉玛依住了一周后,他们的担心完全被打消。

    来自和田县塔阿库勒乡的阿布都赛比尔·依阿威力近两周陆续发了多条朋友圈,“这些都表达了我对克拉玛依的喜欢,这里就像我第二个家。”他说,来时,他的行李箱里带了馕、干果等食品;来到这里后,一天三餐都很营养、很好吃,他几乎没时间吃自己带的食品。

    “早餐有牛奶、鸡蛋、奶茶、包子等,午餐大多是拌面、抓饭、干煸炒面等,晚餐是炒菜、粥等,几乎每天都不重样。”他说,除了发布美食外,他还在朋友圈发布了大油泡、九龙潭等景点的照片。“看到照片,有朋友问我,‘你到北京上海去了吗?’”阿布都赛比尔·依阿威力笑着说。

    在照顾好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生活起居的同时,为使他们尽快融入城市、转换角色,岗前培训也紧锣密鼓地展开。

    4月1日起,为期30天的培训正式开始。培训课程包括克拉玛依区情教育、文明礼仪、疫情防控知识、企业规章制度、岗前专业技能知识等内容。区转移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专业的培训单位、抽调经验丰富的培训老师轮流授课,将他们的培训生活安排得丰富充实。

    自培训开始以来,来自和田县拉依喀乡的努尔麦麦提·阿卜杜拉每天都认真听课、详细做好课堂笔记。

    “家人都希望我在这里站稳脚跟、改善家里的生活。我也期待着靠自己的努力,把妻子孩子接到克拉玛依生活、学习,使这里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他说。

    “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扎实做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有组织转移就业安置工作,是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的最终目标。

    因此,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以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为宗旨,将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的用工安排列为重中之重。

    为做好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的接收、安置工作,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多次召集会议,由区转移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住建、发改、商务、农业农村、国资、工信等行业管理部门召开会议,进行了岗位摸排工作。

    为了精准安置这批转移就业人员,工作人员持续深入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的生活和学习,了解他们的技能,尽可能从岗位安排上充分发挥他们的个人特长,使他们在岗位上干得舒心、干得出彩。

    来自和田县巴格其镇的麦麦提艾力·麦图荪对自己在克拉玛依的就业和生活充满了憧憬。他说:“我中专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希望我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技能优势,并通过不断地学习增长本领,成为更有本事、技能更突出的优秀员工。”

    与他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同样来自巴格其镇的阿布都力阿哈提·阿布都瓦依提。他说:“我最喜欢克拉玛依的九龙潭景区,那里既干净又漂亮,让我很想留在这里。党和政府给了我从农民变成企业员工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珍惜,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来到克拉玛依区后,我们感到很温暖——

    ●来自和田县色格孜库乐乡的布加那提·买托合提说:“在家乡时,我每天都在地里做农活。到这里后,我每天收拾好自己、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听课,就像是在圆我的大学梦。”

    ●来自和田县朗如乡的热吉普斯地克说:“来到这里才知道,克拉玛依是一座美丽、发展的城市。我当了20年的农民,现在能来到这里成为企业员工,这一切对我来说就像梦一样幸福。”

    ●来自和田县拉依喀乡的买买提玉素甫·依明说:“是党和政府给了我从农村走向城市的机会,让我能够从农民变成一名工人。我如果不好好珍惜,那就是对不起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来自和田县塔瓦库勒乡的阿不力孜亚森说:“在老家时,都是‘人让车’。来到克拉玛依后,我过马路时会有车辆主动停下,让我先过。这座城市很文明,这里的人也很文明。”

    ●来自和田县拉依喀乡的阿布都力艾海提·依米提说:“游览了克拉玛依的许多景点,我最喜欢的是滨河广场。那里洋气、年轻,很有朝气。我希望在这里认真工作、结婚安家,成为真正的克拉玛依人。”

(摄影 努尔买买提·艾山)

时间:2020-04-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