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德育主题实践周亮点纷呈
 朱芸 王永杰

    强化主题

    第七中学

    德育主题活动实践周启动以来,第七中学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内涵和该校“真本文化”核心,对学生进行爱国、责任、担当等内容的主题宣讲。

    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向学生们宣讲“逆行英雄”事迹,赞美中国榜样;引领学生们学习“逆行者”们的勇气、责任和担当;带领学生们举办小型辩论会,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的正确性和重要性;活动结束后,通过开展写体会、绘感悟活动,让学生们将真情实感落于纸上、记在心里。全校3个学部、1031名学生全员参与活动。

    第七中学学生刘宇萌说:“在参加‘致敬中国榜样,做新时代好少年’辩论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的思维和视野得到了全方位的开拓,心中的正义感和信念感也更加坚定。”

    学生王靖宇说:“我在给钟南山爷爷的信中对他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也对所有医护工作者们表示感谢。无论校内校外,我们都要严格遵守个人防护要求,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加油。”

    德育引领

    康城小学

    在实践周活动中,康城小学全体师生以助力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深受师生喜爱的德育教育活动。

    在防疫工作启动后,学校各班主任在线上及时转发关于疫情防控权威报道和相关法律条文,使同学们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同时增强法治意识。

    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们将疫情防控知识、抗“疫”英雄形象等画出并制作成手抄报,并在少先队活动课上积极分享学习心得,把学到的知识向同学和家人宣传。康城小学还通过开展“一米责任”这一特色德育活动,培养学生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和公民意识。

    三年级2班的王琋萱说:“我在手抄报写下了同学们需要遵守的防疫要求,希望大家共同遵守。”一年级7班的赵惜辰说:“通过学习,我格外崇拜钟南山爷爷。我相信所有人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康城小学将继续秉持德育为先的教育核心,统筹开展疫情期间学校德育工作,使全校学生在德育引领下深化责任感,成为有担当、硬脊梁的新时代好少年。

    使命担当

    第三中学

    4月21日,第三中学初二6班开展了一节名为“抗‘疫’说法”的德育课,课上对《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进行了学习。这也是该校“致敬中国榜样·同上抗‘疫’大课堂”德育主题活动的一部分。

    为教育引导全校学生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所学、有所悟、有所得,第三中学德育思想课备课组以抗“疫”为主题,设置了以社会制度、社会公德、平民英雄、英雄人物、法制教育等角度为主的德育思想课,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抗“疫”课程。

    其中,学校美术组组织了“两点一线”为主题的绘画比赛,号召学生关注“一米线是文明线”等,鼓励引导学生注意个人防护;德育处组织内初班学生观看《开讲啦——李兰娟院士》视频,并书写《给李兰娟奶奶的一封信》和《给钟南山爷爷的一封信》,表达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

    德育课程的开展,着重强调了社会公德与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号召学生向抗“疫”英雄学习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致敬榜样

    南湖中学

    德育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南湖中学积极落实区教育局下发的实施方案内容,号召全校学习身边榜样。

    今年2月,南湖中学高二年级3班学生帕科扎提·阿扎多次主动向社区申请,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在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期间,他协助红光社区工作人员送菜、倒垃圾,参与楼栋卫生等工作,得到了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好评。

    因此,学校将帕科扎提·阿扎提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整理成宣讲材料,在全校范围内宣讲学习。

    提及成为志愿者的原因,帕科扎提·阿扎提说:“我想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的方式,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德育主题活动开展后,南湖中学组织学生向全国抗“疫”典型人物学习,同时也号召他们向“身边榜样”帕科扎提·阿扎提学习。

    南湖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帕科扎提·阿扎提展示了抗“疫”志愿者甘于奉献的精神,体现了南湖中学学生敢于担当的精神。学校将继续深耕德育教育,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时间:2020-04-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