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举行座谈会
携手推动中亚学院落地我市
田华英

    ●中亚学院是国科大的组成部分,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人才的需求,为中亚、西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一批“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

    ●成立中亚学院是新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产学研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全力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

    ●2019年以来,双方围绕中亚学院落地我市事宜进行了多次会谈、沟通和汇报,形成了推动工作落实的工作机制,得到了自治区和国科院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并基本达成共识

    4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率领新疆分院系统“两所一台”(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一行14人来到我市,围绕院地科技合作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亚学院落地我市办学事宜,与市委书记赵文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等市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高等学府,简称“国科大”,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京港大学联盟、科技大学联盟、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成员,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之一。

    作为国科大办学机构的延伸,中亚学院是国科大的组成部分,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人才的需求,遵循国科大“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实践”的教育理念,探索创新多元培养模式,为中亚、西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一批“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旨在致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海合作组织国际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致力于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2019年以来,双方围绕中亚学院落地克拉玛依事宜进行了多次会谈、沟通和汇报,形成了推动工作落实的工作机制,得到了自治区和国科院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并基本达成了共识。

    座谈会之前,肖文交和陈曦一行在赵文泉的陪同下,于4月2日下午和4月3日上午,先后前往我市千亿产业集群办、城市生态公园、克拉玛依大学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古海生态公园和绿洲公司旱稻实验基地等进行了参观考察,并听取了关于我市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基于中北亚进口原油的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产业集群、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中北亚生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生物化工产业集群等千亿产业集群产业发展内容、发展目标和方向的介绍。

    座谈会上,双方就国科大中亚学院落地我市以及种子资源库建设、克拉玛依市千亿级产业集群及“新疆专项”、克拉玛依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和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其他合作事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座谈。

    肖文交代表新疆分院对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经过短短两天的调研和考察,克拉玛依迅猛和全面综合的发展态势让他感到振奋,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克拉玛依既是经济强市,更是绿色环保之城,是工业城市发展的典范,是新疆一张靓丽的名片,双方的合作有广阔的前景,更有大作为的空间和未来。”

    肖文交说,新疆分院作为中国科学院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纽带,愿意帮助地方政府,协调调动中科院系统的科研力量,为新疆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而建设一所高水平、国际化的特色学院,为中亚国家培养高水平人才,中亚学院不仅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功能的延伸,是新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产学研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新疆分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全力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新疆分院将按照中国科学院和自治区相关领导的批示,全力以赴推动学院落地克拉玛依市。新疆分院还将全力支持克拉玛依市提出的几个重点项目,并将积极争取中科院一百余个研究所的科研支持,将其优势辐射到克拉玛依,为克拉玛依的经济社会服务,充分利用中科院在国内外的影响,向世界推广克拉玛依。

    赵文泉表示,克拉玛依作为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关键节点城市,在当前城市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在克拉玛依建设一所高水平、国际化、独具特色的国科大中亚学院,既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城市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产学研融合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的迫切需要。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把推动中亚学院落地我市当作一件事关国家和新疆稳定的战略大事来抓,作为促进城市创新发展和科教产融合的示范性龙头工作来加以推进和落实,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和落实学院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并做好配套政策支持,与国科院新疆分院一起,全力以赴开启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为沿线相关国家输送高层次人才支持,为新疆及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的华丽篇章。

时间:2020-04-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