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让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
——克拉玛依市创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市”纪实
郭玉强

近年来,随着小区标准化改造推进,一大批老小区的面貌和功能都发生了巨变。(据资料图库)

    3月25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上,我市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命名“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市)”称号,我市是全疆首批获此殊荣的2个地(市)之一。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致力于提升全市人民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科学有效的举措、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行动,奋力书写着‘建设平安、法治克拉玛依’的时代命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克拉玛依、法治克拉玛依。

    最多跑一次

    服务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真方便,户籍服务都搬到家门口了。”家住克拉玛依区汇福小区的蔡先生在离家两百米的社区便民服务站,拿到户口本后感慨道。蔡先生入住汇福小区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时间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2019年,我市以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去年12月1日星期日,蔡先生趁休息,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户籍迁移资料到便民服务站,仅用5分钟就办完了全家人的户籍迁入手续,拿到了新的户口本。这一切,在他看来着实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只有不断创新,打造品牌,才能让平安建设这项事业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2019年5月,市委政法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 “一站式”服务延伸至社区便民服务站,包括户籍迁入迁出、开具或变更出生证明等四十余项户籍业务,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处理交通违法等25项交管服务以及流动人口服务、劳动保障等18项社区服务。

    “如果说原来的综治中心工作是方便群众‘走进来’,‘一站式’服务则是让管理人员‘走出去’,办事效率自然就更高。”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我市按照“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要求,对服务事项再优化流程、再简化环节。41项户政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全市9个派出所设立出入境证件受理窗口,全面推行“全国通办”,7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异地办证,解决了多年“异地办证难”的瓶颈问题;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一证即办”,综合业务“一窗通办”,业务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为30分钟。

    这一切正是“放管服”改革的本意———由管理向以人为本的服务转变,将服务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让生活在我市的群众时刻感到幸福和温暖。

    微治理释放

    平安大能量

    发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遇到矛盾纠纷,协助社区及时化解;邻里守望、安全防范……在我市各个社区,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平安志愿者。他们中有退休干部、个体工商户、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他们来自群众、带领群众,凝聚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柯伟是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前进社区平安志愿者。他与邻居聊天时,了解到87栋楼内很多老人上下楼不方便、很少出门,遂萌生了加装电梯的想法。他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得到居民响应后,再向社区汇报。历经两个多月,电梯加装完工,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生活。

    风云社区公共区域的垃圾桶较少,有些居民随手把垃圾扔到草坪上。该社区平安志愿者吐尔洪江·买海提自掏腰包购买了十几个垃圾桶,放在小区各处。2018年,社区一居民生病,没钱医治,小区住户纷纷伸出援手,吐尔洪江·买海提捐款1000元。

    “有了平安志愿者,小区环境卫生越来越好,矛盾纠纷越来越少、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油南红光社区居民谭国萍说。

    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前进社区从平安志愿者中选出10人,成立“力量驿站”工作室,专门服务群众。平安志愿者每日在工作室轮值,倾听、受理居民反映的社情民意及矛盾纠纷,及时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工作室与社区密切合作,大事小情一起商量着办。平安志愿者通过工作室参与社区社会治理,强化社区主人翁意识,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良好局面。

    用智慧提升

    平安建设水平

    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以现代化科技应用为动力,各区积极拓展平安创建渠道,延伸创新平安创建触角,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平安建设整体水平。

    2018年以来,独山子区狠抓城市管理片区长责任制落实,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中的违法建筑、犬类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有力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外出时,一定要检查家中的门窗是否关好……”每天20时至21时,居住在白碱滩区中兴路街道芙蓉社区的居民,都会听到小区巡逻队员用喇叭提醒的注意事项,这是该社区推行组团式服务的一项内容。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群策群力,助力平安克拉玛依建设,从基层社会治理、社区建设等方面出发,全面深化诉前调解、检务服务、公安“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举措,为“枫桥经验”注入新元素,有效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民警随时都能提供服务,我们的城市很安全。”来自陕西西安的刘师傅在我市开出租车已有七八个年头,每当拉到外地乘客时他总要“显摆”一番。

    42岁的林海从四川老家来乌尔禾区已经22年,他说:“近几年,老家的亲戚、朋友常打电话让我回去。我告诉他们,我在这里生活得很幸福,二十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乌尔禾的发展,每天下班后,约上几个好友去戈壁滩捡捡石头,夜晚,再约上哥儿几个在夜市吃吃烧烤,小酌几杯,那叫一个痛快。这里就是我的家!”

    社会管理是当前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实现总目标的关键抓手。我市被授予“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市)”既是对我市工作的褒奖,也是我市平安建设的缩影。近几年来,我市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推出始终贴近百姓呼求,注重听取基层意见,重点突出“服务”二字,把老百姓的需求作为每一项新举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社会管理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我市的社会管理工作通过不断的创新,有效运用科学的方法、科技的手段,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温情。

时间:2020-03-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