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四十余小时不停地“跑”,跑过近七十公里路程
今日凌晨九龙潭龙口吐水
王素娟 王艳秋 付婧

    “开闸放水!”3月28日上午10时,市水务公司白杨河水库管理站接到调度指令,准时打开白杨河水库放水闸,向风克干渠放水。

    随后,两位身穿救生衣的渠道维护工,徒步跟着水头,向克拉玛依方向“送水回家”。上午11时,水头到达白克明渠分水闸。白杨河水库至九龙潭全长近七十公里,经过四十余个小时,30日凌晨1时左右,水头到达九龙潭,龙口吐水;6时左右,水头到达凤栖湖。自此,克拉玛依河全程通水。

    今年的通水时间,与往年相比,提前了6天。

    “今年的气温回升较往年快一些,为了能让克拉玛依河在4月1日达到景观水位,从3月1日开始,相关部门、单位一直在加班加点进行风克干渠、克拉玛依河的清淤、维修工作。”市水务公司生产运行部主任刘宁说。

    为确保2020年风克干渠、克拉玛依河顺利通水,市水务公司按照自治区及我市关于防疫管控及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求,于2月29日制定了《水务公司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确保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生产保障工作。

    每年,克拉玛依河通水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巡检、清淤、维修三个过程。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气温影响,清淤、维修等工作面临人员、材料、工期等多方面的困难。但为了确保顺利通水,原水分公司全体员工上下团结一致、力克困难,经过将近一月的奋战,终于完成通水准备工作。

    3月28日,为进一步做好风克干渠通水前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为市民百姓营造水清河美的4A级克拉玛依河景观,市水务公司各部门、各相关单位三百余人开展了风克干渠、克拉玛依河通水前环境卫生义务大扫除活动。

    截至3月28日,市水务公司共完成风克干渠清理渠道积冰5950立方米,清淤268车约5000立方米,清理垃圾26皮卡车。

    当天上午,在白杨河水库管理站工作33年的翟新元,看着朝阳下闪光的河水,不由感叹:“辛苦二十多天,终于通水了!克拉玛依的水,来之不易呀!”

 

时间:2020-03-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