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响应号召 清洁家园
——我市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纪实
王素娟 刘 哲 郭雪梅 李 芳 贺 文 姜巧娜 黄凤云 王文志 王 洋 莫延兰 杨楚怡 张晓玲 帕尔哈提

3月20日, 雅典娜社区工作人员正在雪莲宾馆站台打扫卫生。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3月20日,我市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开展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的重要指示,号召全市各单位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续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及居家等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为全面实现2020年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目标奠定基础。

    “我们通过组织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让社会各界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是为了共同营造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引导市民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有效提升健康素养,在全社会加快形成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说。

3月20日, 鼎泰建设集团公司职工在鼎泰广场打扫卫生。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全市总动员:共建共享健康城市

    当天上午,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及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新花鸟鱼石市场区域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在堆放建筑垃圾和白色垃圾的区域,他们手拿铁锹、垃圾收集袋等工具,仔细清理垃圾。

    “克拉玛依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从过去鸟儿都不飞的荒漠戈壁变成了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实属不易。克拉玛依的卫生环境非常好,得到全国各地游客的认可,我们非常骄傲。未来,我会继续参与类似活动,为城市环境健康贡献一份力量。”市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陈柱峰说。

    正在捡拾白色垃圾的市公安局民警邵涛认为,在我市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的时候,全市组织集中大扫除很有意义,这将为企业复工复产、市民出行提供更美好的环境。“大家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了劳动的快乐,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人人爱护环境。”他说。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辛苦劳动,该区域被彻底清理干净。我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共八百余人参与活动。

    当天11时,新疆油田公司机关组织办公室、财务处、人事处、工程技术处、生产运行处和油藏评价处6个部门的25人,对南林小区集中开展地面、垃圾、渣土清理,并对广场健身器材等进行预防性消毒。新疆油田公司生产运行处员工任霆说:“作为一名石油工人,我既是新疆油田夺油上产的一份子,也是克拉玛依市建设美好家园的一份子。我觉得能参加这项活动特别有意义。”

    同时,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组织各采油作业区的1032名机关干部职工,对油田生产区域和办公场所等公共区域进行了集中卫生清扫、垃圾清运和预防性消毒。不到两小时,枯叶和垃圾都被清扫干净。“这项活动特别有意义,通过大家的参与和努力,不仅可以让环境变得更整洁,还保障了公司1900多名员工的身心健康,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也为公司春季上产会战顺利进行提供更好的保障。”重油开发公司质量安全环保科科长陈嘉光说。

    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1号中心控制室,7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地面、楼梯扶手和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及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

    为了确保此次大扫除的效果,该公司不仅每日开展清扫保洁与消毒工作,还安排专人负责卫生清理工作,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采取分区域、分时段等方式,确保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加强办公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负责1号中心控制室卫生清理工作的杨勇兵表示,只有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才能为操作员工营造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员工在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中工作,心情舒畅了,操作平稳了,装置安全了,我们的付出也值得了。”杨勇兵说。

    当天,西部钻探公司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

3月20日,克拉玛依区机关干部在新花鸟鱼石市场清理垃圾。本报记者 姚继东摄

    克拉玛依区:清脏治乱不留死角

    当天,克拉玛依区统一集中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10时许,在老妈家庭厨房餐厅(博达店),做好个人防护的工作人员,开始了室外、餐厅、后厨三部分的卫生清理。首先,室外按照“门前三包”的要求,做好卫生清理等工作。餐厅与后厨部分,工作人员在仔细清扫、消毒的同时,重点对冰柜生熟区分、刀具、菜墩等进行了清理消毒。

    同时,为了给客人提供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该餐厅3家店每天需进行两次消毒、三次通风。每次餐前,首先要对服务人员先进行手部消毒及个人防护。其次,每位进店的客人都要测体温、扫健康码。此外,该餐厅还聘请了专门的卫生消毒服务单位,为所有店面做防蚊蝇、防蟑鼠等病媒防制工作。

    “我们会不断努力,竭尽所能为巩固克拉玛依卫生城市成果及创建健康城市出力。”老妈家庭厨房餐厅(博达店)前厅经理陈玲玲说。

    10时40分许,克拉玛依鼎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织220余位工作人员,就公司所负责的居民小区、商业街区、食品产业园区、建筑工地等处的环境卫生进行清洁和消毒,其中包括擦拭市政公用设施、垃圾箱、电梯等。

    “为城市卫生健康工作出力,是我们企业应尽的义务。近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我们公司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已经复工复产,我们将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贡献。”该公司综合部负责人杨永栋说。

    11时20分许,永升物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与雅典娜小学的教师等二十余人,冒着细雨,在市文化馆附近捡拾白色垃圾、擦洗公交站台。

    当天,雅典娜社区组织辖区的十余家“大党委”成员单位、“红细胞”党员、志愿者等140余人,对辖区所属的公共区域、公交站台、小区门禁、垃圾容器等进行环境卫生全面清扫、清运,消除卫生死角。

    “为了给居民提供一个干净、安全的生活环境,我们每周大扫除都对社区的楼道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以后,我们会按照相关工作的要求,为巩固卫生城市的成果,每月定期组织一次全区域卫生大清理。同时,我们也会向居民做好宣传,提高居民卫生安全意识,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雅典娜社区负责人袁京说。

    12时许,克拉玛依双信有限责任公司机关院内,佩戴口罩的十余名工作人员正在擦拭相关设施。当天,该公司的卫生大扫除分为机关楼与红浅作业区生产基地两部分。机关楼部分,主要是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对办公室、地面、走廊等地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生产基地的卫生大扫除,主要是做好防疫,并对食堂、宿舍等进行全方位清扫及重点部位的消毒。

    作为一家区域油服企业,克拉玛依双信有限责任公司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提前储备了足量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连日来,该公司在做好本公司生产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将18000只口罩捐赠给了克拉玛依区和采油一厂。

    “作为企业,维护城市卫生,助力健康城市创建是我们的义务。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科学管理,开拓创新,面向社会,服务油田’的经营理念,为城市经济发展增添动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宫宰说。

    12时30分许,六十余位提着水桶、拿着抹布的人冒雨向康城小学方向走去。他们是康城小学的老师。当天11时许,他们参加了康城平安苑和吉祥苑社区公共区域的卫生清理。此时,他们正准备赶回学校,打扫学校卫生。

    据介绍,为确保3月23日顺利开学,康城小学在防疫方面,做了如下工作:全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实行错峰上下学;在学校门口合理规划线路与点位,安排老师负责引导;为各年级开设不同的教学楼进出口,确保人员不聚集;各教室配发口罩、洗手液、消毒液、各种防疫知识宣传图片,帮助师生更好地做好防护。在此基础上,学校安排老师进行疫情应急演练,熟悉流程,确保老师能从容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为了给学生们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上周六我们已经做了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扫除。今天总共有六十余位老师来到学校,他们在做好清扫、消毒工作的同时,也对开学后的教学工作做了详细的计划制定。在今后的教育中,我们会继续教学生从一点一滴做起,让他们在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中,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康城小学负责人沈敏说。

3月20日,独山子区玛依塔克宾馆员工正在进行大扫除。 (图片由独山子区委宣传部提供)

    独山子区: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3月20日,按照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独山子区5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3个街道办19个社区,包括客运站、公交站台、商场等重点区域在内的52个点位,同时统一集中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当天11时,户外下着小雨,各区域的社区工作者、联点单位工作人员及热心的居民志愿者拿起扫把、簸箕、抹布、消毒喷壶等劳动工具,开始打扫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高的值班站点、单元楼道口、电梯、垃圾收集点等室内场所。

    半个小时后,小雨停了。在第六社区第三网格,一支由70人组成的队伍,举着旗帜,清理居民楼间和草坪里的垃圾。大家伙戴上手套,拿上垃圾袋排成一字型队伍,开始了地毯式清洁。不一会儿,他们捡拾的垃圾就装满了一个垃圾箱。

    第六社区副书记薛磊说:“大家的积极性很高,仅我们社区参与的人数就有200人左右。大家两小时捡了几十袋垃圾,不仅美化了我们的生活环境,还有利于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

    当天下午,各办公场所及家庭开展室内卫生大扫除。区卫健委倡导广大市民朋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多通风,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据独山子区卫健委统计,当天共清运各类垃圾245吨,全区152万平方米公共区域和各个小区内都得到了有效清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营造整洁园区环境

    3月20日,市第十三中学和宝鸡钢管克拉玛依有限公司分别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为师生返校复课和员工复工复产营造了洁净健康的园区环境。

    11时,在市第十三中学,不少师生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领取好打扫工具,分批次来到各自负责的区域,有的扫地,有的清理绿化带,有的清运垃圾,有的擦拭桌椅,干得热火朝天。

    据市第十三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钱卫军介绍,该校在3月17日就组织安排全校员工和党员志愿者对校园进行了大扫除。按照市委、市政府“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的要求,该校组织即将复课的其余四个年级的教师和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二次清扫,并派出由6名德育部教师组建的“卫生检查小组”,进行卫生监督。参与大扫除的高二一班学生塔勒哈尔·努尔力拜克说:“能为美丽的校园做贡献,我很开心。”

    当天12时,在克拉玛依高新区工业园区,120名身穿红工装的宝鸡钢管克拉玛依有限公司的员工对公司厂区、办公场所等区域进行拉网式大扫除。

    “公司‘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冲锋在前,扫除厂区垃圾,对重点区域及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各部门还对生产车间、员工餐厅、员工宿舍等区域进行彻底清理,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赵晓权说。

    该公司党员干部陈小鹏说:“参与‘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让我们更加爱护厂区环境,也更加注重个人卫生。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人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共同营造更加卫生、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

3月20日,乌尔禾区机关干部进行大扫除。(图片由乌尔禾区委宣传部提供)

    乌尔禾区:洁净家园迎接客人

    3月20日,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等环境,乌尔禾区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和群众广泛参与的优势,积极动员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党员群众,采取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推进等方式,做实做细环境卫生整治、街道整理、白色垃圾处理和消除病媒生物防制爱国卫生重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良好环境。

    当天,乌尔禾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办公室、车间、厂房、职工宿舍、食堂等场所进行了全面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

    在乌尔禾区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积极行动,对各自办公区域的电脑、桌椅、台柜进行擦拭,对桌面办公用品进行整理,对地面进行打扫,对垃圾进行清理。通过大家齐心协力,整个大厅看起来明亮整洁。

    在乌尔禾镇人民政府,十余名干部职工分工有序,有的正用扫帚清扫地面,有的拿着毛巾擦拭门面和窗框,有的背着消毒桶对重点公共区域及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现场忙碌而有序。

    11时,乌尔禾区机关干部准时在八匹马市场集结。“城市环境靠大家,我们要为建设更加美丽健康的乌尔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乌尔禾镇工作人员马尚斌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扫除活动,进一步引导更多群众摒弃生活陋习,减少疾病传播风险,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在柳树街街道柳园社区,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拿着铲子等工具,仔细清理了小区绿化草坪、道路两旁内的垃圾,用抹布擦拭了栏杆。

    不少沿街商铺的店员也加入扮靓城市的队伍中来,打扫各自门前的卫生“死角”。

    清洗地面、整理乱堆的杂物、擦洗摊位、对卫生间和通道进行消毒……一大早,乌尔禾区玉石城的摊主和乌尔禾区广大党员干部就开始进行卫生大打扫。乌尔禾区市场管理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给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购物环境,我们每天都会对市场重点区域和人员密切接触的点位进行预防性消毒,保持通风,同时发动摊主、商铺店员及时清除杂物,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在乌尔禾区阿吾丹餐厅,该店老板妥彦巴手持装满消毒液的喷雾壶,给餐厅的门把手等部位仔细消毒。他说:“我们餐厅已经营业好几天了,在营业期间,我们将卫生清扫工作作为重点。此次,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我们又对餐厅及餐厅周边进行了全面的清洁和预防性消毒,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每一位客人。”

    当天,乌尔禾区干部还面对面给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等科普知识,引导大家养成爱清洁爱卫生的好习惯,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时间:2020-03-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