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转变措施挖潜思路,优化措施结构
采油二厂降本增效助力井下高效作业
胡阳

    自本月井下作业全面复工以来,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助力井下作业,截至目前已完成检泵71井次,完成井下压裂3口,新增开井数量3320口,采油二厂首轮井开工队伍已完成验收59支,已开工的有59支。

    3月13日,为贯彻落实油田公司2020年工作部署,统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尽快掌控完成全年1318万吨原油产量任务的主动权,新疆油田公司召开了油田上产会战动员会。

    作为油田公司的老厂,采油二厂在2月底就制定出台了《采油二厂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3月初进入全面复产上产状态。

    应对目前全球低油价的形势,为达到节约挖潜、降本增效目的,采油二厂科研人员积极转变措施挖潜思路,以效益为中心,优化措施结构。

    3月1日,该厂井下作业开始复工,并开展了“抓好疫情防控,打响百日会战,原油上产6600吨”上产会战。会战期间,该厂立足单井精细管理,结合修井队伍现状,持续优化躺井扶正顺序及增产措施构成;加快新井投产、建产进度,提高建产时率;增加中浅层效益区块产能,确保全年完成年初计划建产任务。

    据采油二厂工艺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该厂小修作业以“质量、效益”为核心,“干一口,分析一口”为思路,“修一口,成功一口”为原则,提前组织技术人员摸排全厂1.5吨/天以上躺井、重点井情况,在综合考虑作业难度、单井真实潜力、历次躺井原因的基础上制作躺井分布地图,积极推行集团化模式集中作业,有效提高特车利用效率。

    同时,采用信息化手段助力井下作业提速提效,积极联合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室)等业务部门,开通井下作业设计在线变更、物料在线请领,缩短作业时间;管理管控关口前移,规范开工验收流程,承包商提前与业务部门对接,缩短验收时间,同时监督管控关口前移,24小时驻井,确保安全有序施工。目前该方式取得良好效果,单井检泵作业时间缩短半天。

    在措施作业方面,该厂以“工程、地质、经济”一体化为抓手,以“一井一策一设计”为原则,做到“三个提前”:提前会审,年前确定首轮措施井36口,目前共储备144口;提前对接车组罐容,2月上旬确定首口井作业方案;提前实施,年前完成3口措施井井筒准备。

    此外针对大修作业,该厂超前筹备,开工提速,根据作业难度及复产水平优化第一批大修。

    今年,采油二厂原油任务艰巨,本着“防疫情、保生产”的原则,以降本增效、抢投上产作为目标,加大井下作业力度,加快投产速度,提高生产时率,为采油二厂完成235万吨产量目标,全面完成各项业绩指标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时间:2020-03-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