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此生难忘的夜班
——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夜班小记
张冰 戴文

    早春的夜,依然料峭。

    3月3日,武汉,阴,最低温度摄氏5度。

    这一天,恰逢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值班人员全体夜班。

    一个平凡的夜,却发生了不平凡的事,让他们永生难忘。

    生命相托

    3月3日,凌晨1时。

    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儿科护士长陈静看了一眼时间——她已经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外围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还有一个小时,就可以下班了。

    外围工作非常繁杂,但每一项都很重要,是保证舱内工作正常运行的基础。其中,监督每位入舱人员的防护服穿戴是否规范、测试每套防护服的密闭性,是外围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

    “防护服相当于入舱人员的‘铠甲’,他们把生命安全交托给了我们,容不得丝毫差错。”每次监督检查入舱人员穿戴防护服时,陈静都会精神高度集中,一丝不苟地检查每一套防护服,确保入舱人员的“铠甲”是安全的。

    这项工作说起来简单,实则不易。防护服的穿脱步骤非常繁琐,穿一套防护服需要15至30分钟,且每一个步骤都有规定的顺序,如果不按照标准穿戴,就有可能留下安全隐患。所以,陈静的眼睛一刻也不敢挪开。5个小时里,她已经检查了近三十人次。

    “大姐,您先别急着进去,让我再检查一遍!”陈静对一位正准备进舱的保洁人员喊道。

    陈静又细细地检查了一遍,当她看到保洁大姐鼻子下方的一个缝隙时,惊出了一身冷汗。

    “您的防护面罩戴得不符合标准,应该再往下一点。千万别小看了这条缝隙,它可能让您直接暴露在病毒之中,十分危险!”陈静为保洁大姐重新调整了防护面罩,确认密封无误后,才放她进去。

    保洁大姐用带着浓重湖北腔的话,真诚地说着:谢谢!

    听过那么多次谢谢,这次,让陈静甜到心窝里。

    信任之力

    “护士,护士同志,有个事儿,我们想麻烦一下你!”

    3月2日22时,忙完夜班的工作,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血管呼吸科护士王亚琼刚准备在护士站休息一会儿,就被一阵急促的求助声喊回了病区。

    “阿姨,您别着急,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尽管说。”王亚琼回应。

    “是这样,我就快出院了。在这里消毒措施很到位,但是回家以后未必能买到这么齐全的消毒用品,要是买不到酒精、消毒液之类的东西,该怎么办呢!”

    “您坐下来,我慢慢给您说。”

    近期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不少患者对于回家后如何做好防护并不了解。王亚琼觉得,既然病人有这个疑问,而且选择了问她,她就得珍惜这份信任,给患者讲解清楚。

    “现在市面上酒精非常短缺,确实不易购买,但是酒精的作用并不是唯一的,我们可以通过稀释84消毒液,达到和酒精同样的消毒效果………”王亚琼注意到,来听她讲解的病人越来越多,慢慢地,她的身边围了一圈人,大家把心中的困惑全部倾诉了出来。

    “我家以前的衣服被子是不是都得扔了?”

    “回家以后可以和家人一起吃饭吗?”

    “在家也要分污染区和清洁区吗?”

    ……

    每一个疑问,王亚琼都会认真对待,保证每一位患者都能听懂。

    “你是克拉玛依的护士吧?回答得既专业又清楚,太棒了!”一位病人为王亚琼近四十分钟讲解竖起了大拇指。

    得到过那么多次称赞,唯有这次,让王亚琼自豪到想落泪。

    刻骨寒冷

    “天气真冷,这南方的冷和咱们北方的冷还真不一样!”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护士马陆阳搓着冻得通红的双手,冲身边的队友说。

    长这么大,这是马陆阳第一次感到刻骨的寒冷。

    3月3日凌晨2时,马陆阳接过陈静手中的接力棒,开始值“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外围工作的大夜班。陈静下班时交代他:天气寒冷,注意保暖。他看了一眼天气预报,拍拍胸脯说:“最低温摄氏四五度,我可没那么娇气!”

    忙碌的时候,马陆阳确实没觉得冷。搬运物资、监督进舱人员穿戴防护服、打扫卫生……马陆阳忙得不亦乐乎。可是,随着夜色渐深,寒气越来越重,不知不觉中,马陆阳的双脚冻麻了,头也昏昏沉沉。

    他裹紧了棉服,双手插进口袋,趁没什么活儿,找了个凳子坐下。冰冷的寒风从帐篷四周灌进来,马陆阳打了个寒战。他看了一眼时间:凌晨5时。

    马陆阳起身离开了暖了半个小时依然冰冷的凳子,准备给自己找点活干。

    清点物资、核对防护用品……他一刻也不让自己闲下来,就这样熬到了凌晨8时。

    回酒店的路上,已经被“冻透”的马陆阳靠着车窗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睡梦中,他梦见在冰天雪地中,自己裹着一件暖融融的大棉衣,欢送病人出院。

    纵然是刻骨铭心的寒冷,但他的心很暖。

    黎明将至

    “黎明的武汉真美!”3月3日凌晨6时,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独山子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玥看着“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窗外,不由得发出感叹。

    刘玥收回视线,环视了一下空床越来越多的病区,内心一阵欣喜: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入院的病人几乎为零,看样子,“黎明”真的要来了!

    这是“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舱病人并入B舱统一管理后,刘玥第一次值大夜班。当晚,她要负责照护30位病人,其中,有的是她在C舱时就认识的“老病人”,有些则是初次见面的“新病人”。

    凌晨7时,按照工作要求,刘玥为自己负责的病人做了生命体征监测,给需要出院的病人抽了血,并为病人送去了早餐。

    病人吃完早餐后,刘玥又为病人送去了一份特殊的小礼物——来自家乡的酸奶和苹果。这些本是刘玥的生活物资,但是刘玥平时吃的不多,而且她希望让病人也能尝到新疆的美食,便经常把自己的营养品带到舱内,分享给病人。

    分完食物,刘玥准备去护士站交接班,突然感到有人拉她了一下。

    她回头一看,一位陌生的中年男子拿着一盒酸奶,不停地比划着什么。

    “叔叔,需要我帮您吗?”刘玥反复询问了几遍,病人都没有回应,仍然自顾自地在空中比划手势,看起来很着急。

    “他是聋哑人,看样子,应该是要感谢你。”隔壁床的一位病人对刘玥说。

    这时,病人停止了比划,朝着刘玥深深地鞠了一躬。

    尽管无法交谈,但从病人真切的眼神中,刘玥读懂了他的心意。

    这一刻的感动,刘玥将永生铭记。

时间:2020-03-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