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三天两夜的坚守
——王梅3天运送63车油的故事
崔跃

    3月5日,新疆油田重油公司采油作业四区拉油班员工孙楠和于克打算第三次说服“大姐”王梅休个假,却又被怼了回来。两人心里过不去的“坎”源于一个月前,王梅一人在金龙2井区拉油点坚守了三天两夜,将井区里63车原油安全准时运到了卸油点。

    2月4日凌晨,当王梅顶着黑眼圈回到基地时,同事们立即围了上来:“王姐你简直太牛了!竟然一个人搞定了63辆拉油车,到底是咋扛过来的啊?”

    拒绝特殊照顾

    按照排班表,2月1日,轮到王梅上班。早上6时天还没亮,在家中的她接到了班长打来的紧急电话:“小区可能不让随意进出了,咱们单位也要开始暂停倒班,啥时候能下来还不知道。你是女同志,先别上了,我安排其他人……”

    “我上去!”王梅拒绝了班长的好意,麻利地收拾了必备生活用品,拿着通行证跑出了小区。

    坐上值班车驱车近60公里,从市区赶到了金龙2井区,王梅心里总算踏实了。但接下来的情况,让她开始有些紧张了。

    由于当天早上8时起各社区施行封闭管理,与王梅搭档的另外两名同事没能及时出来,这就意味着,在单位协调其他同事上井前,王梅都得一人在岗。

    金龙2井区是采油作业四区的产量高地,王梅上井当天油区日产液量达到560吨,比平时的拉油量还多,如果不及时拉完,油罐满载,不仅影响生产,还存在安全隐患。超出平日3人的工作量全部压在王梅一人身上,“办法总比困难多。”王梅没有打退堂鼓。

    坚决完成任务

    投入工作的王梅开始和时间赛跑——安排拉油车辆,检查拉油车的各项安全措施,带车一趟趟往返于油罐和集中收油点之间……

    作业区领导得知情况后,迅速组成3人临时“援助”小组,帮王梅跑完边远井、探井等工作量大的拉油点。但由于人员紧缺,傍晚时分,“援助”人员必须各自回到岗位保证生产,而此时,还有七八辆车的拉油任务没有完成。

    “今天就是不睡觉,也得把油拉完!”王梅憋着一股劲,带着拉油车继续前行。夜幕下,油区里只有47口油井、27座60立方米、3米多高的油罐与她为伴。卸油时,王梅在确保安全环保工作到位的前提下,要在这些油罐上爬上爬下几十次,上百次徒手拧转和成年人腰一样粗、几十公斤重的开关阀门。等21辆拉油车全部运送完,已是晚上11时多。当巡检班同事赶到拉油点,准备接她回基地休息时,疲惫的她已经瘫倒在值班室的硬板床上。

    “你们回去吧,明天任务还多,从基地到这来回一趟要1个小时,太浪费时间了。我在这凑合一晚,明天尽早开工!”支走了同事,王梅锁上值班室房门,扒了几口早已经凉透的饭,和衣躺下。

    怕黑但不怕苦

    王梅蜷缩在床上,几乎一夜未眠,除了怕黑,她此时更担心的是能不能站好这班岗。

    今年48岁的王梅,在同事眼里是个名副其实的“女汉子”,要强、有责任心、肯吃苦。在采油岗干了近30年,两年前,听说单位要在新作业区成立拉油班,王梅便立刻报名上岗,在她看来,能尝试新岗位,是件幸事。比起巡检,拉油除了更辛苦,危险系数和安全要求也更高,她尽心尽力,从未在工作中出过一次纰漏。

    “大家都指望着我呢,我可不能掉链子。”王梅不停地给自己打气。第二天、第三天,她重复着白天与黑夜的坚守,把时间化为一辆辆满载的油车。2月4日凌晨,当同事赶来时,王梅已经将3天63车的油量全部运送完毕,回到基地,她睡了几天来最踏实的一觉。

    提起当时的经历,如今依然和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保产一线的王梅说:“确实怕得想哭,但从不后悔,因为那种情况下,放在哪个石油人身上,都会上的,我既然干了,就要干好,能把生产任务完成,安全不出岔子,那就是给大家最好的交代!”

 

时间:2020-03-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