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他们服务居民温暖又细致

    编者按:社区稳定,是城市稳定的基础;社区和谐,是城市和谐的基本元素。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医护人员奋战在救治一线,社区工作者则坚守着基层。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担负着疫情防控重任,怀揣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默默奉献。他们的牺牲和付出,也被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汇福社区:居民给她写信表谢意

    (记者叶子)“王娟在我眼里是一位弱不禁风的小姑娘。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管是居民之间有矛盾,还是居民有不满情绪,王娟都能第一时间站在最前面解决问题……”汇福小区A15栋居民崔革在“汇福A15居民联络群”里发出了一篇感谢信。

    最近几天,王娟在自己的微信群里陆续收到了多封来自小区居民的感谢信。这些感谢信表达了居民们对她工作的肯定和感谢。

    王娟是汇福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平时主要负责党建工作。同时,她还是该小区A15栋和A16栋的关爱联络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承担解决两栋楼里100户共224人的采购生活必需品、买水买电、统计居民体温、清运垃圾等工作,她还要负责整个小区所需药品的登记工作和老弱病残的统计管理工作。

    虽然工作繁杂琐碎,但王娟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因此获得了居民的认可,纷纷在微信群里给她发送感谢信。

    汇福小区A16居民陈芸婷在感谢信中写道——不管多晚多累,王娟的态度一直是柔和的,工作永远是积极的。当然王娟只是众多社区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但正是有了那么多愿意舍小家为大家的社区工作人员,我们才能安心在家。

    汇福社区A16栋的居民陈盟也在微信群里讲了自己的故事:在这特殊时期,我们全家都在外地,家中的鱼无人照料,鱼缸抽水泵长期缺水易发生火灾,我们很担忧。把这个情况给王娟说了以后,她立即回复说“交给我,你就不用管了。”一句简短的话让我又感动又自责。谢谢你解决了我家的安全隐患。

    “疫情防控期间,小孙女的奶粉没有了,我的降压药也快没有了,只好发微信求助王娟。很快,她就想办法帮我们买到了奶粉和药品,解决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我们全家都感受到了社区的关爱。”汇福社区A16栋的居民贾焕萍在感谢信中写道。

    在看到那么多居民给自己发来感谢信后,王娟说:“虽说我们在一线很辛苦,但是宅在家里的居民也不容易,光靠我们的付出和努力是不够的,还要感谢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田园社区:专项资金帮扶特殊群体

    (记者高丽媛)“谢谢政府的关心,我替哥哥向你们说一声‘感谢’,辛苦你们了。”2月25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田园社区居民赵应热泪盈眶地说。

    2017年,赵应从老家甘肃来我市务工,他一边打工,一边照顾聋哑的哥哥。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关爱联络员姚秀玲每天到他家看望,询问是否有难处,并登记生活必需品,运送垃圾。

    “一周多了,可赵应还是说家里啥也不缺。”姚秀玲说,这与其他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的频率十分不同。不仅如此,赵应家的生活垃圾也很少。

    2月17日,经过多次上门耐心地沟通,姚秀玲才知道,原来赵应没有钱购买生活必需品了。

    赵应平时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一家企业做临工,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他在家里居家休息。平日里积蓄不多,也不会使用移动支付,因此,他和哥哥只能省着吃。

    “赵师傅,你放心买菜,钱我来出。”姚秀玲说。

    “不行,要不,当我借你的钱,回头我打工还你。”赵应说。

    姚秀玲点头答应,说:“咋样都行,你们兄弟俩得先把自己照顾好。”

    按照赵应的需要,姚秀玲帮忙采买了四五十元的蔬菜送上门,并将兄弟俩的情况及时向社区、街道反映。

    2月18日,赵应远在甘肃的儿子添加了姚秀玲的微信,将两天前购买蔬菜的钱转给了她。

    “谢谢您了,我爸说他和大伯特别感动,感谢您对我家人的照顾,这是菜钱,请您一定要收下!”赵应的儿子发来微信。

    2月24日,田园社区将政府对特殊群体关心帮扶专项资金300元和大米、清油、蔬菜等送到了赵应家中。

    赵应眼眶湿润了,“我们哥俩是外地来克拉玛依打工的,在这里能感受到当地政府的关心和帮扶,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

    石油工人社区:多对一服务独居老人

    (记者高丽媛)疫情防控期间,石油工人社区根据独居老人的生活情况,将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社区居委会、社区律师、社区医生、专业社工、社区联户长(志愿者及邻居)等多方力量进行整合联动,制定“六社联动·同心助老”多对一服务,为独居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关爱服务。

    石油工人社区共有70岁及以上老人338户458人,其中独居老人84人。“六社联动”搭建关爱平台,统筹运用志愿力量做好防疫工作,让社工成为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与乐龄社会工作服务社建立“六社联动·同心助老”独居老人一户一档,“六社”成员组成的关爱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针对独居老人开展“1116”服务工作法,做到“每日访”“六必问”。

    “每日访”即社区关爱联络员每日见一面,专业社工每日电话问候,社区志愿者每日邻里敲门。“六必问”即问清家庭状况,问清身体体温情况,问清精神状况,问清生活需求,问清实际困难,问清就医用药情况。

    “我们每日至少要和老人见一次面,为独居老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生活物资保障、情绪疏导等服务,帮助他们消除焦虑,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石油工人社区书记江月芬说。

    截至3月9日,该社区累计及时送医救治15人,为老人上门义务理发1人次,上门送药80人次,社区医生上门为老人就诊17人次。

    除了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该社区还组织社工开设心理疏导热线15条,让老人打电话聊聊天,解解闷。截至3月9日,热线已为独居老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504人次,收集老人迫切解决的问题90条。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上门探望,送去生活必需品、药品并且做好垃圾收集,我父亲的情绪很稳定,这我们不在身边的子女很放心。”该社区居民崔士斌的女儿说。

 

时间:2020-03-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