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做好规定动作,探索自选动作,创新教学模式
我市中小学“空中课堂”真给力
郭雪梅 程 妍 张向磊 王保乐 陆辛儿 徐 婷 陈艳丽 陈 佩

教师直播时,一边在纸上演示解题过程,一边解说。 (图片由独山子区教育局提供)

第一中学学生在家观看线上课程。 (图片由第一中学提供)

    2月17日,我市与全疆同步实施线上教学,全市中小学生在家中开启了“空中课堂”。

    线上教学半个多月以来,全市教师化身为“网络主播”,学生们化身为“粉丝”,通过电视、手机、电脑等媒介完成学习。各中小学校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自选动作,创新教学模式,实现了全市师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克拉玛依区      

    丰富课程内容

    晨读、做眼保健、做科学小实验、制作手抄报……

    3月3日早晨9时,第一小学五年(4)班学生张宸溪起床后,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

    “每完成一项学习任务我都会上传到班级群里,与同学和老师分享我的学习成果或作品,这十分有趣。”张宸溪说。

    和张宸溪一样,2月17日起,克拉玛依区两万余名中小学生(不包含市教育局直属中学)开始了线上学习。

    克拉玛依区教育局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分层制定了“线上教学”课程,各中小学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灵活选择线上教学方式,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课程设置丰富多彩,不仅有语文、数学、英语、艺术等,还有活动课程、感恩教育课程、个性辅导课程等,内容涉及防疫保健、经典阅读、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亲子互动等。

    为保证教学质量,各中学以备课组为单位,共同研发资源,分工合作,同学科课程每天由一位骨干老师用钉钉直播,其他班级通过“群联播”的方式共享,老师还向学生推送学习资源和学习计划,同时进行线上答疑、批改作业。

    为激发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自治区特级教师、克拉玛依区教育局科学教研员杨生军给该区小学生推荐了36个科学小实验,让学生利用家庭现有的材料就可以完成。

    “非牛顿流体实验太神奇,我做了几遍,还喜欢和妈妈一起讨论其中的奥秘。”第十一小学一年级(4)班学生赵艺森说。

    线上教学期间,各学校严格控制每天在线教学总时长,设置了眼保健操、体育活动时间。

    各学校体育老师也各显神通,录制了适合室内和亲子的运动视频,指导学生在家进行体育锻炼。

    第三小学学生杨子墨的妈妈说:“学校不仅安排了文化课,还包含运动、家务等内容,课程的安排详尽而周密,使孩子们进入了有序的学习状态,家长们很放心。”

    独山子区        

    创新上课形式

    疫情期间,独山子区各中小学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以任务式、交流式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运动、兴趣、劳动等,同时结合线上教学效果,做好正式开学后“零起点”准备。

    独山子区第一小学以钉钉软件教学为主,有的教师边演示课件边解说,有些教师使用手机摄像头直播,一边在纸上演示解题过程,一边解说。一些综合学科的老师以“真人秀”的方式现场演示。

    独山子区第六小学利用微信、QQ直播、观看视频等不同方式进行授课后,老师们及时在线答疑、讲评学生作业。

    “为了保护我们的眼睛,每个学科网上视频课程的时间都控制在20分钟以内。这对我们课前预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必须要提前自主预习,上课时才能跟上老师的节奏。”独山子第五小学五(3)班学生高雨洁说,“这次线上课程是对我们预习习惯的一次检阅,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很好。”

    对于初高中阶段的学生,独山子区各中学充分利用“洋葱学院”和“无限宝”APP教学资源开展教学。

    直播课堂里,老师们设置了以探究为主的题目,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能力。下课后,孩子们通过拍照、录制视频等方式在钉钉群提交作业,与老师积极互动。

    “线上教学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新的挑战,要求老师要转变教学理念,以任务式、驱动式学习为主,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意志力、执行力、自学能力等关键品质。”独山子区第一中学数学教师吴培红说。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

    始终贯穿德育

    3月2日早晨9时30分,伴随着庄严国歌响起,第十八小学的全体学生们身着校服,颈系红领巾,在电视机前参加了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后,学生在家进入视频课堂,观看《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和《飞向中国》。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以“慢、稳、实、新”四字为线上教学指导原则,全方位立体打造高质量线上课堂。辖区各中小学转变思想,发挥线上教学及时性强的优势,除了完成规定的文化课程外,还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等课堂引入线上教学。

    第五中学通过线上升旗,线上主题班会课以及手抄报等活动,让学生体会祖国的强大和自己的责任。

    第十四小学借助音乐、美术学科的力量去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每天,该学校的音乐老师都会给学生们推送一首以抗疫为主题的歌曲,美术教师们则组织学生创作抗疫主题绘画作品,并在各班级群里展出优秀作品。

    第二十小学的体育教师孙澍将“tabata训练法”引入课堂,通过观看视频、慢动作讲解、个别指导的方式,呈现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体育课,让学生们在家锻炼身体。

    第十三中学建设了多层次、广角度、有梯度的课程资源共享库;体育老师们开起了“健身主播”模式,线上帮助学生进行有效的躯体拉伸和各项练习;心理组的教师们则为全校师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帮助;艺术组利用学科的独特性创作了一幅“停课不停学”的立体图画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中学考虑到内初班学生们的实际情况,早早筹划“空中课堂”。各班级建立了QQ群空中课堂授课平台和空中广播站,将心理咨询、班会等搬进了空中课堂,做到所有学生全覆盖。

    市教育局直属中学  

    满足个性需求

    3月2日早晨8时55分,第一中学高三学部学生李佳禾自拍了一张照片发给老师,开启了当天的学习生活。自学、规划、考试、答疑,各项学习内容有条不紊地进行。

    第一中学的学生“宅”在家里也能达到像在学校里一样的学习效果,这得益于第一中学平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这也是多年来我市教育改革中的重点。

    在第一中学的很多学部里,线上课程多以单位进行设置。在一个单位里,学生们在老师的帮助下要完成自主研学、诊断检测、网络集中反馈、学习团队生生互助,教师线上答疑、过程性及时评价等多个学习环节。

    为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第一中学提前进行备课,各级部各学科都制定了相应细致的教学规划,准备丰富的学习资源供学生们选择。

    学生研修过程中,老师们会不断提出问题串引发学生思考,学生们通过“连麦”方式积极进行师生、生生互动。问题结束后,老师再发布相应练习进行巩固,学生完成后提交展示,师生公评。

    每天晚上,各学生还要将当天学习的情况反馈给导师,老师现场进行评价,并督促学生完成第二天的学习规划。

    3年前,高级中学已将互联网、互联网+运用到教育教学领域,通过不断摸索、改进,逐步应用到了阅卷、学优分、排课、改卷、出卷、答疑、竞赛辅导、英语语文作业等方面,为此次线上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空中课堂”,高级中学积极推进SIT教育教学模式,通过明确学习目标、自主学习、教学反馈落实教学任务。

    每天,该中学除了帮助学生们完成线上教学、课堂反馈以外,还重视学生的课堂诊断、课后诊断、课后反馈等关键环节。

    班主任每天会做好系统规划,并与各科任课教师利用家校本、综合素质平台等途径及时给家长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每一个学生的评价都不同,每一个学生的收获都不同。

 

时间:2020-03-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