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巾帼”是她们最美的名字
刘红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许许多多的女党员、女干部纷纷主动请战、踊跃报名,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以“不让须眉”的姿态,奋战和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其中三位普通女性的战“疫”小事。

    暖心“跑腿人”

    从大年三十开始,克拉玛依区妇联干部董方蕊就到和谐家园社区挨家挨户地走访。那时,她身为消防员的丈夫已经留守营地。按说,她可以在家多陪陪儿子,但董方蕊主动请战,参与到疫情排查工作中。

    2月3日,为保障居家休息的居民能安心生活,她再次主动请缨,为吉祥苑9栋162户居民送蔬菜、水果等生活日用品,当起了暖心“跑腿人”。

    162户居民每天需要的日常用品、果蔬生鲜,董方蕊逐项记录、及时采购,再送至居民家门口。此外,她还要负责居民生活垃圾的回收、每层楼的消毒……这样的工作,董方蕊每天都要重复几百次。有一次,她还从距离9栋近千米的东大门扛回了一袋25公斤的面粉。

    “是责任让我变成了一个‘女汉子’。”事后,她半开玩笑地对家人说。

    胳膊酸了、脚磨破了,在寒冷的冬季,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但董方蕊仍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着。她说:“只要居民安心,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我就心满意足了,我就觉得干这一切都值得,我也愿意继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出一份力。”

    一个多月来,董方蕊一家三口分别身处三个地方,5岁的儿子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和父母见面,还把自己画的一幅漫画给父母看。

    “那幅画的题目是‘你们帮我们过关’,让我特别感动。孩子这么懂事,作为母亲,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冲锋在前呢?”董方蕊说。

    “娃会理解我”

    肉孜汗·艾买提是乌尔禾区大美荣康公司的一名水电维修工,荣获过市级三八红旗手、市级劳模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当疫情来袭,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本色,不但积极完成好本职工作,还主动参加了社区党员突击队。

    2月2日,乌尔禾区国税局反映水管线出了问题。经检查,原来是室外的地下管线出了故障。为了不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用水,肉孜汗·艾买提和其他6位同事开始紧急抢修。

    挖土、排查、维修、填土……7名维修工中,她是唯一一名女性,但干起活儿,她和男同事没啥区别。渴了,喝口水;饿了,就在工地上吃桶泡面。那天,从早上10时多到晚上12时多,一桶泡面和一瓶矿泉水就是她一天的口粮。

    疫情防控期间,肉孜汗·艾买提还主动参加了社区党员突击队,提前将两个年幼的孩子送到了姐姐家,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送物资、收垃圾,忙得不可开交。孩子们想她时就打电话,她也很想孩子,可是手头的事情多,她只能草草和孩子说上几句。

    “虽然觉得对孩子挺愧疚的,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共产党员必须上,我相信孩子们会理解我的。”她说。

    健康守护人

    凌晨6时30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申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顾不上洗漱,就靠着沙发沉沉睡去。经过两个小时短暂的休整,第二天一大早,她又重振精神,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疫情来袭,辖区650户居民的健康安全就是申娜全力守护的阵地。

    申娜是90后,虽然年纪轻,但已有7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了。在开展防疫工作上,她思路清、点子多,不但成立信息收集组、便民服务组、安全保卫组,还同步推进摸排动态数据、收集群众诉求、提供便民服务、加强小区巡逻等工作。

    每天凌晨1时,申娜召集工作人员,回顾梳理当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明日工作,根据服务群众的情况进行分类,对母婴、高龄老人等有特殊需求的居民,指派专人加以关注和服务。

    虽然每天工作特别辛苦,但申娜从不抱怨。居民联户长梁华看着申娜整日里东奔西走,十分心疼她,说:“我也想当志愿者,帮你一把,换你休息一会儿。”不少居民也要求加入志愿者,这让申娜特别感动,但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沉了。

    夜深人静时,申娜经常会想家,想念两岁的儿子,看着手机里儿子的照片,她笑着笑着又哭了。

 

时间:2020-03-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