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巾帼力量熠熠生辉
——记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的“她力量”
蔡晓青

3月7日,杨晨在社区奔走。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3月7日, 王玉霞在给出租车消毒。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3月7日,赵雨蓓为小区健身器材消毒。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无情的疫情背后,总有温暖人心的力量。这其中,有一种力量叫“巾帼担当”。

    她们或许没有超常的本领;她们或许只是寻常人家的女儿、妻子、母亲,可在这场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她们是坚守岗位、为居民护航的社区工作人员;是佩戴党徽、为群众服务的党员先锋;是奉献爱心、给人们温暖的社区志愿者……

    她们舍弃与父母、丈夫、儿女相伴的时光,迎风逆行,战“疫”在一线!

    她们用温柔和坚韧,守护着居民的平安,她们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着“她力量”。

    她,守护三千余户家庭

    从社区到家只需经过3个路口。但42天里,36岁的女党员杨晨没回过家。

    刚过大年三十,收到疫情防控任务的杨晨没有一丝犹豫,收拾简单的行囊出了家门。

    她知道自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身为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她更明白,社区三千余户家庭、七千多名居民更需要她守护。

    以社区为单位,看好门、管好人,是防控疫情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为此,杨晨第一时间发动辖区青年和党员参与群防群控工作,组建了城南社区“星火防疫先锋队”,先后有81名党员加入了这支队伍。

    杨晨将先锋队的党员统一编入社区网格,作为网格员助理,配合做好网格内返克人员底数摸排、楼道消毒等工作,做到包户到人,全覆盖落实。

    同时,杨晨还将党员划分成5个小组:买药组、送医组、采购组、巡逻组、巡逻组。

    买药组、送医组和采购组负责采买社区所有居民的应急药品、生活必需品和紧急送医工作;巡逻组负责小区内的日常巡逻和居民劝导工作;督察负责督察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

    2月7日,一场为保障居家休息期间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的会议开到凌晨2时。杨晨召集小区内所有市场经营户,连夜商讨供给方案。

    运用电信公司购物小程序实现“居民线上选购,社区线下送货”;市场监管员每日对市场经营、居民满意度进行调查;对不会使用手机支付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要逐人逐户联络到位,确保他们生活有保障、生病有医治、心理有疏导……

    一切工作按照方案中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城南社区三千多户居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他们在家更安心了。

    除了统筹社区的各项工作,杨晨还是社区孤寡老人的“临时女儿”;是安居苑63栋居民的蔬菜配送员;是宣传防控知识、安抚居民情绪的贴心人……

    居住在安居苑16栋的80岁老人王文香把杨晨当成自己的孩子,家里有事,就会首先想到联系杨晨。那天,王文香吃坏了肚子,杨晨得知后马上将药送去了老人家,确认老人没事后,她才离开。

    只要居民有需要,杨晨总在第一时间出现,无处不在的她,唯独不在自己的家。

    她的心里何尝不牵挂父母、丈夫和孩子,然而,舍小家才能顾大家。每次累到快虚脱,每次忙到大半夜……只要有居民的感谢和认可,她便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她,24小时随叫随到

    虽然这单“生意”没挣一分钱,但就医市民下车时那句“谢谢”,让44岁的出租车司机王玉霞心里美滋滋的。

    开了16年出租车,没有哪一年的春节像今年这样特别。疫情突然发生,原本可以在家歇业的王玉霞主动报名“上班”了。

    从疫情防控措施启动到全市居家休息这段时间,为降低传播风险,减少传播途径,我市实行了交通管制措施。市民如需就医,须乘坐社区的便民车往返医院。但社区车辆有限,无法完全满足需求。

    为此,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组织车况较好,符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出租车和驾驶员,免费接送就医居民。

    当得知市民在疫情期间就医就诊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我市聚心出租车协会主动承担了这次爱心接送任务,王玉霞是市劳动模范、克拉玛依区出租车行业雷锋车队队长、出租车协会秘书长,她负责起了这次爱心车队的组织任务。

    经过严格筛选,2月28日起,包括王玉霞在内的24名出租车驾驶员上岗了。

    王玉霞和她的同事分成了两班。白班20人,自早晨9时50分开始接送市民往返社区和医院。夜班4人,自20时开始接送,保证24小时随叫随到。

    对这份义务工作,王玉霞干得比平常更认真,她每天都会仔细给出租车进行全方位消毒;每天都会把车内打扫得干干净净,并仔细检查好车况;接到接送任务,她总是提前抵达接送点,不让就医居民多等哪怕一分钟。

    3月1日,王玉霞送一位市民到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做产后复检。之前,这位市民是坐社区的便民车来医院,检查结束后,基本都要等半小时左右才能坐上车回家。

    “我刚生产完,身体虚弱,在严寒天气下,等待半小时多有不便。但现在一出医院就有爱心出租车等在这里,虽然天气寒冷,但我的心特别温暖。”听到这位市民这样说,王玉霞心里也暖暖的,她更为自己的这份工作感到无比骄傲。

    随着全市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现在,爱心车队已经解散,公交车、出租车逐渐恢复运营。但这次经历,让王玉霞难忘。

    “只要踏踏实实地干,即使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是16年零事故、零投诉的王玉霞,在去年接受劳模表彰那一刻悟出的道理。

    如今,王玉霞又悟出了“劳模”这个词的另一层含义: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是在发挥劳模的旗帜作用,就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给这座城市以温暖和力量。

    她,第一次接管楼栋

    同事因为疫情无法返回,24岁的“95后”赵雨蓓代替她第一次接管楼栋。

    赵雨蓓是润福社区的关爱联络员,刚工作两年多。大年初一,接到紧急返岗通知,她立即赶到单位——润福社区居委会。

    因该社区9栋的关爱联络员过年回乡探亲无法返岗,赵雨蓓临时接手,负责照顾润福小区9栋的48户98位居民。这是她第一次接管楼栋,对这48户居民的情况更是一无所知。

    临危受命,赵雨蓓必须迎难而上。她挨家挨户给居民打电话摸清底数,每天往返于社区、医院、居民家中,为大家配送居家生活必需品,帮他们清理垃圾。虽然每天忙得天昏地暗,但在这一个多月的相处中,她和居民从陌生到熟悉,甚至变成了朋友。

    看到她整日忙碌,9栋四单元的志愿者陈大姐心疼了,她蒸了一锅红枣送给赵雨蓓吃。

    吃着热乎乎的红枣,赵雨蓓的眼圈红了。

    2月11日晚,赵雨蓓给9栋的全体居民写下了一封长信。她在信中说——

    “这是我第一次接管楼栋,虽然突然,但我很坚定。如果大家有紧急情况,一定要给我打电话。也请大家放心,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会尽我所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首先我要感谢所有居民朋友配合社区工作,你们是这场战‘疫’中的无名英雄;其次我要感谢9栋4个单元的志愿者,他们用爱心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

    “这场疫情,让每一个小小的单元凝结成一个集体,大家更和睦、更团结。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心手相牵,胜利指日可待!”

    ……

    读完这封信,谁能相信这是一位涉世未深的“95后”小姑娘写的呢?

    赵雨蓓的男朋友也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在西北向阳南社区工作。两人同在一座城市,相隔不到五公里,却各自坚守岗位。一个多月没能相见,他们每天只能通过微信互道平安。

    赵雨蓓说,如果年轻人都当“逃兵”,那谁来和疫情做斗争?为了“大团圆”,不怕“小别离”。

    说得多好啊!有这样的希望,哪怕再艰难的战“疫”,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的“她力量”,是杨晨,是王玉霞,是赵雨蓓,是为这场战“疫”留下“美丽印记”的无数妇女姐妹。

    她们置身战“疫”一线,让巾帼力量熠熠生辉。

    2020年的春天,尽管隔着层层口罩,我们仍然嗅到了春的气息。

    伴随着融融春意,一个个平凡的“她力量”正喷薄而出!

 

时间:2020-03-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