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动感的克拉玛依又回来了
——我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速写
本报首席记者 高宇飞

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3月6日,市区西风塘壹品家宴,服务员正忙着打包餐食。

3月6日,我市公交车开始恢复运营。 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3月6日,市区一家理发店已开门营业。 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3月6日,市区和家乐商场雅典娜店,服务员正在理货。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3月6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红果实生物制品公司正在生产食用油。

    一家家商超恢复营业、一家家餐馆重新开张、一趟趟公交重新开通……3月6日,我市各行各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犹如按下“加速键”,为我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商超:逐步恢复营业

    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展,我市各大商场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迅速加快恢复营业步伐。

    当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克拉玛依区迎宾路和家乐广场。商场内,所有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正在为恢复营业做准备。负一楼超市里,多位工作人员正在用抹布擦拭收银台、柜台等部位。一楼以上的其他商业店铺,有些前来上班的工作人员也正在打扫卫生。

    克拉玛依和家乐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崔芙芸说,他们当天的任务是对整个卖场消毒。3月7日,商场将正式恢复营业。恢复营业后,公司下属5个商超仍将严格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防疫工作。每天早晨,公司还将就消毒事宜对全体员工进行50分钟的培训。

    为防止顾客购物时出现聚集现象,和家乐超市将采取顾客人数维持在50人动态平衡的措施,出去1名顾客才能进来1名顾客,始终确保顾客人数在50人以内。针对在大门外等待进入的顾客,和家乐将专门安排两名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测量体温,并向顾客宣导,提前做购物清单,提高购物效率。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领先购物中心,该购物中心店长王红利说,自3月5日起,他们便开始着手准备超市复工一事。经过全力赶工,当天购物中心正式恢复营业。目前,中心货物充足,尤其是蔬菜副食品储备充足。同时,他们对防疫工作一点都没有放松,员工每天至少进行两次体温测试,商场每天至少进行4次卫生清洁和消毒,所有进店顾客也都要接受体温检测,并进行登记、消毒,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

    在领先城二楼三楼的超市区域,记者看到,货品种类丰富,数量充足,有一些顾客正在选购商品。市民唐先生买了肉、青菜,还准备买一些水果。他说:“听说今天超市开门,我赶紧来买一些这段时间想吃的东西。菜的价格不贵,也很新鲜。”

    公交:已开通6条线路

    复工复产了,确保公共交通畅通是必然的。

    当天上午,记者在克拉玛依区南泉停车场看到,一排排公交车正等待出发。有些车辆正在进行清洗和消毒作业,有些车辆在挡风玻璃前贴上了“本车已消毒”的字条。冷清了一段时间的停车场再度热闹起来。

    “昨夜接到公司今天要出车的指令,我们连夜把所有应该到位的司机通知到位。今天7点半,我们就开始做出车前的安全检查、防疫等准备工作,目前基本准备就绪。”市汽车运输公司二大队大队长曾伟德说。

    当天出车前,该公司为司机准备好了各种防护物品,如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及消毒设备。出车前,司机还接受了防疫知识宣贯。

    记者看到,在公交车上,司机后面、第一排前面的位置,还张贴了“共同战‘疫’的宣传画”,并特别提示:“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了解到,当天,市汽车运输公司在克拉玛依区运行的公交线路共6条,分别是6、7、14、101、102、106路,发车时间为每天9:00—20:00,发车间隔时间为1小时。

    出租车:一日三次消毒

    在西环路克拉玛依区聚心出租车协会办公楼大院内,数十辆出租车密密麻麻地停靠着。两名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消毒人员正拿着喷壶,对驶过来的出租车逐个消毒,轮胎、座椅、脚垫、把手、后备箱……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方。

    在另一侧,司机间隔1.5米左右排成了长队,正在依次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和签订《克拉玛依区出租车司机复工疫情防控承诺书》。

    克拉玛依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胡宇说,3月5日,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复产相关部署,该局连夜通知了辖区内832辆车的1400余名出租车司机,要求他们尽快在所居住的社区进行登记。办理通行证后到指定地点签订承诺书,并对车辆进行消毒。办理消毒证后,即可重新投入营运,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为保障市民在全面复工后有一个畅通安全的出行环境,每辆出租车每日必须进行早、中、晚三次消毒,该项服务由区聚心出租车协会从早晨8点到24点全天候不间断提供,确保消毒合格规范。”胡宇说。

    胡宇也提醒市民,外出乘坐出租车时,一定要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出租车司机如果遇到没有佩戴口罩的乘客,有权拒载。司机在劝导过程中,希望乘客能理解并予以配合。

    当天,市区已有大量出租车开始营运。

    餐饮:只提供外卖服务

    复工复产后,很多市民都想好好出来吃顿美食解解馋。那么,我市的餐饮企业是怎么做的呢?

    当天13时左右,记者在幸福路西风塘烧鹅馆看到,后堂有厨师正在做菜,而大厅里也摆着各种各样做好的菜、主食、汤类等,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将饭菜打包成盒饭。但是,这里并没有顾客的身影。

    据西风塘烧鹅馆总经理李长军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餐馆一直为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岗人员和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人员提供外卖服务。近日,我市复工后,他们开始积极为复工做准备,目前已有一半员工上岗。但为了避免人员聚集,目前他们只提供外卖,不提供堂食服务。

    那么,该餐馆的餐食价格如何呢?李长军说,在疫情防控时期,他们不会随意提高价格,他们的菜品大都以平价销售,有的菜品比市场价更低。“就是希望大家共同度过这个时期,共同维护这个市场。”

    虽然各行各业都开始复工复产,但并不意味着疫情风险降低,李长军说,3月5日,他们考虑到一次性餐盒既浪费资源又不环保,因此,从安全、健康、环保的角度出发,又投入十多万元购买了六千套不锈钢餐具,供各单位循环使用。

    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克拉玛依红果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生产流水线正在运行,包装车间的工人在半自动设备的辅助下,正在快速包装。

    该公司总经理郭彦军介绍,公司作为市发改委定点民生保障企业,2月6日就已经复工,员工上岗率接近40%。为了保障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供应,公司员工吃住在公司,分批次轮班作业、就餐、休息,全力确保生产。

    为保证员工健康,该公司每天对员工进行早晚两次饭前体温检测,对重点场所进行一日三次消毒。

    对于外来车辆,该公司也进行严格管控,要求其按照公司制定路线和区域行走。对于外来人员,该公司也进行严格登记和体温检测,标明来向和去向,每天向市商务部门进行报备。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居家休息尤其是老年人喜欢电视购物的特点,该公司加大了与电视购物频道的合作,大力推广该公司400毫升小瓶红花油产品,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据郭彦军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该公司通过电视购物销售的400毫升红花油达到1万余箱,比往年增长三到四倍。

    保洁:把路扫得更干净

    在南新路上,记者看到,五六位身穿黄色工装的环卫工人戴着口罩、拿着扫帚,正在清扫路边的垃圾以及绿化带里的腐叶等杂物,还有一辆垃圾清扫车也在机动车道上进行清扫。

    “今天,我们按照正常上班时间开始上班,心里特别高兴。我们要把道路清扫得更干净,给市民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新疆融汇城服公司迎宾队队长李文英说。

    尽管复工了,但环卫工人的防疫措施可一点都没有松动。李文英说,他们将继续加强对环卫工人自身的防护,要求环卫工人必须每天戴口罩、勤洗手。在处理特殊垃圾、医疗废弃物时,还要求环卫工人必须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手套、鞋套等,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

    美发行业:不放松防疫

    复工复产以后,老百姓对理发的需求将大大增加,美发行业将迎来客流高峰。

    记者在南新路一家理发店看到,这家店已经开门,戴着口罩的店主和一名员工正在忙碌着。

    “我们今天主要是对店内进行全面消毒,并把店里的卫生好好打扫一下。”店主说。

    恢复营业后,顾客数量很可能会比较多,对此,店主说:“我们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如果客人实在多,我们肯定会控制人数,劝导他们推迟理发,或者进行预约,劝导客人错时前来理发,确保不发生人员聚集现象。”

    同时,店主也表示,目前店里还有两名员工没有到位,他们会尽快按规定协调员工上岗,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人社部门:线上“揽人”忙

    为了助力我市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早早行动,搭建线上“揽人”平台,缓解我市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用工难题。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开展“网络招聘不打烊,就业服务不停歇服务”的网络招聘会,实现求职人员不出门即可在线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累计开展网络专场招聘15场次,发布招聘岗位5700余个,目前点击量已过万次。

    在开展“线上”招聘服务工作的同时,市人社局主动与甘肃、河南、四川、宁夏、青海等劳务输出大省的21个县市人社部门对接,以企业开复工需求为导向,了解了当地劳动力存量情况年龄结构、劳动技能、外出务工解禁时间以及后期现场招聘等方面信息。目前,已通过甘肃招聘网、会宁县人社局、资阳公共招聘网、商丘人才网等,推送我市招聘信息千余条。

 

时间:2020-03-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