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为疫情防控贡献社区医疗力量
——克拉玛依区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小记
郭阳 岳良英 李厚隽 吴婷 张静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克拉玛依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动员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应“战”,坚守在全区74个社区(村、片区管委会)、一场四站(飞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克拉玛依南收费站、小拐收费站)、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便民门诊、转运转诊等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接到电话及时出诊

    “大夫,我老伴这两天一直不吃饭,请你们帮帮我。”2月4日上午,昆仑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南湖清秀苑10栋居民高思志家人打来的求助电话。医护人员立刻答复:“别着急,家里还有胃管吗?我们马上过去”。

    接到电话后,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马雪花第一时间赶到高思志老人家。老人的老伴儿看到马医生来了,像遇到许久未见的亲人一般激动地说:“马医生,你来了真好,有你上门服务,就是给我们家最大的方便,也最让我们放心、安心。”

    从2月1日起,马雪花就开始负责为昆仑路街道和迎宾街道辖区内的患者提供社区医疗服务,其中,大部分服务对象是脑溢血后遗症或者瘫痪在床的患者。“每天都有病人打电话求助我们,有的病人需要换胃管,有的需要换药,我们会随时跟踪回访患者情况。”

    马雪花说,基层医疗机构是离居民最近的地方,社区医疗工作者应该尽最大的努力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医疗服务。

    克服困难坚守岗位

    “我只想着能让运送保障物资的车辆和人员尽快通过,所以要做到每一个环节都准备好,一分钟也不浪费。”银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霞从2月1日到岗后,每天在岗工作十几个小时,如今已坚持了二十几天。

    克北检查站是进出车辆及人员最多的检查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医护人员平均每天要在该检查站检查三四百名机动车辆驾驶员。因为室外寒冷,体温枪有时会出现误差,在岗的医护人员就做好两手准备,在用体温枪测量体温后,再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车辆通行量较大的时候,不敢耽搁也更不能马虎。”李霞说,“我们的夜班是从晚上22时开始,到次日早上10时结束。有的时候,晚上车辆比白天更多,每当看到在岗位上的同事兢兢业业,我也会给自己打气鼓劲。”

    工作忙起来,上厕所和吃饭的时间都很紧张,大家索性就少喝水、少吃饭。李霞说:“面对困难,大家都选择了努力克服,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

    满足社区医疗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接受辖区慢性病患者求医问药成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们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了保障长期服药患者得到持续性治疗,驻社区工作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关爱联络员每天要为有用药需求的居民代开药。昆仑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左尔古力、药剂师梁海燕和李娟每天会接到许多居民的医疗卡,常常忙到很晚才下班。“有的病人是高血压患者,有的病人需要糖尿病的药,有的病人要开肠胃病的药……”左尔古力说,“我们要保障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昆仑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郭德彬主要负责转运发热患者,转运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从1月底至今,他已经转运了发热病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一千余人次。工作量较大,但最大的困难是部分人不理解、不配合。对此,郭德彬总是耐心劝说,他说:“特殊时期,有居民有情绪,我们可以理解,这就需要我们细致耐心地做工作”。

    每天,郭德彬总会做好防护,奔波在市区的大街小巷。“每当看到自己的辛勤守护能换来患者的信任,感到自己的真心付出能为群众带来安全,心里就会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郭德彬说。

 

时间:2020-0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