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罗俊杰:让警徽闪耀在抗疫前线
高宇飞

    今年大年初一中午,正在爷爷奶奶家陪老人过年的罗俊杰,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后,立刻到白碱滩(克拉玛依高新区)跃南社区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冒着严寒在门岗执勤、耐心劝退外出居民、设法为同事和群众买口罩、坚持接送病人……十几天里,这名不到25岁的三环路派出所的年轻民警,把警察、社区干部、调解员、司机等工作干了个遍,让警徽闪耀在抗疫前线。

    耐心劝退外出者

    执行劝返居民外出任务的第一天,罗俊杰就遇到了难题。

    初二14时许,一位老人走到社区大门口准备出门。正在门岗执勤的罗俊杰立即上前劝说。

    “我有散步的习惯,每天一定要出去。”老人不为所动,坚持要出去。看到罗俊杰不松口,老人又提出让罗俊杰陪他出去。

    罗俊杰继续耐心劝说:“大爷,我可以陪您散步,但是得等疫情结束了,行吗?”老人还是不愿意。

    “大爷,您看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不出小区也是为你们的健康着想。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我们可以帮助您,希望您能够理解并且支持我们的工作……”罗俊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这位老人转身返回家中。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罗俊杰用自己的耐心、真诚和智慧,劝返了117位无特殊情况外出的居民,没有发生过一次不愉快。

    “做群众工作,说难也不难,只要你始终牢记群众工作的目的,真正把群众当亲人,以心换心,就能做好。”罗俊杰说。

    想方设法买口罩

    罗俊杰发现,一些居民尤其是老人非常缺口罩,外出办事不方便。这让罗俊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几经周折,罗俊杰打听到山东省有一家公司有N95口罩的货源,但是很紧俏,能购买的数量很有限。

    1月30日,与卖家取得联系后,罗俊杰赶紧在微信群里向派出所同事分享这条消息,大家纷纷提出购买需求。

    和卖家讲好价后,罗俊杰赶紧把400副口罩的费用连同两百余元运费发给对方。当天,口罩就通过空运发到了乌鲁木齐。按预定时间,1月31日罗俊杰就可以收到货。谁知道,1月31日一整天,物流信息没有更新。

    2月1日早晨,罗俊杰一醒来就赶紧查看物流信息,发现货已到了白碱滩(克拉玛依高新区)一个物流点,但还没有开始送货。

    迅速洗漱完毕,罗俊杰等不及快递员送货,直接开车过去取货,当天就把其中的248副发放给了同事,自己只留了两副。

    剩下的150副口罩,是罗俊杰自掏腰包为社区没有口罩的居民购买的。他当天就挨家挨户送上门。

    “这些老人就像我的爷爷奶奶一样,不戴口罩出门有风险,所以我就想借这个机会帮帮他们。”罗俊杰说。

    全力以赴助病患

    跃南社区38栋有一位癌症患者,近期刚做完切除手术,需要到市中心医院进行化疗。

    由于医院床位不足,再加上我市实施全市居民统一居家休息措施,2月9日19时许,遇困的患者丈夫打电话向罗俊杰求助。

    “您不要着急,我这就给您想办法,一定能解决的。”罗俊杰挂了电话,立刻与社区“两委”联系,说明了患者的情况。

    在罗俊杰和社区干部的不断协调下,当晚,患者住院的床位问题得到了解决,第二天就办理了住院手续。

    由于患者的身体非常虚弱,患者家人每天要为她送饭。但是,怎样把饭送到医院又成了一个难题。

    “别担心,这段时间就由我们每天开车帮您送饭。”罗俊杰的一番话,让左右为难的患者一家十分感动。

    其实,接送患者就医的事情,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到现在,罗俊杰一直在做。

    罗俊杰介绍说,根据市公安局的要求,各社区执勤的警车组成了便民服务车队,专门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就医乘车等难题。

    每天早晨,罗俊杰根据预约情况,挨个到患者家中接人,然后一一送往医院,等他们看完病再把他们送回家。这些患者,近的要去三公里外的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远的要去20公里外的市中心医院就诊。还有一些突发疾病、定期拿药的患者以及定期做产检的孕妇等,也都属于他的接送范围。

    从1月25日到2月10日,罗俊杰共接送了跃南社区14位居民往返医院,部分居民属于多日多次就诊。

    尽管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但罗俊杰毫无怨言。“这是一名警察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也是我应该做的。”罗俊杰说。

 

时间:2020-0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