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记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许虹
 姜蕾 任建全

许虹正在整理新入院和出院患者信息。本报通讯员 王园媛 摄

    2月9日23时30分,许虹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返回市区。此前,她和同事在我市第二人民医院完成了医护人员的疫情防护和消毒等专项培训。

    作为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护理组成员、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许虹回到市区后没有休息,先整理了相关培训资料,又将自己的工作处理完毕后,她才放心地回到该院的临时休息点。

    从医27年来,许虹在感染科担任护士长一职已有8年,“做事必须认真,遇事坚持原则”成了她的座右铭。

    要求严格才是爱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许虹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开展疫情防控后,许虹所在的感染科被确定为中心医院医学观察一病区,专门收治经过发热门诊初筛后的留观患者。

    由于前期收治的患者人数较多,感染科护理人员急缺,该院就从其他科室征集了10名医务人员充实队伍。为确保医护人员自身的防护工作到位,许虹对护理人员的工作要求也空前严格。

    “防护服的穿戴操作不标准,重新来。”

    “个人的水杯必须放在指定的区域。”

    ……

    每天,感染科的护理人员都会被许虹“揪出”问题,但大家都虚心接受。

    “护士长对我们的要求让我们明白‘严才是爱’。”感染科护士席春梅说,不论是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手卫生,还是对患者管理及环境物表的清洁消毒、医疗废物管理等方面,许虹都不厌其烦地讲解,同时还示范讲解并指导大家学会正确穿脱防护用品。

    主动请战无畏惧

    “尊敬的院领导:

    我自愿申请前往武汉一线支援抗疫工作。理由如下——

    一、我在感染科工作了8年,有丰富的抗疫临床经验,到了武汉,我可以立刻投入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锋在前。

    二、我本人年富力强,有充足的体力应对此次工作……”

    2月4日凌晨4时,当听说中心医院正在全院征集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时,许虹第一时间向该院提交了“请战书”,还立刻打包好了随身行李。

    因为她觉得,作为感染科的护士长,以她的工作经历,一定能第一批入选。而几个小时后,当得知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没有自己时,她不禁有些失望。

    院领导安慰她,感染科的工作很需要她;不过,被许虹忽略了的现实情况是,她的身体健康状况本就出了问题。

    身体有恙顾不上

    1月25日,许虹感到自己的右脚脚腕肿胀得厉害,她以为是因为休息不好便没在意。没想到过两天,她的整条右腿都无法自如行动了。

    许虹赶紧做了检查,结果显示尿蛋白超标,免疫力数值也比正常值的一半还低,医生大致推断是血管炎。听说输激素好得快,为了不耽误工作,她输了两天激素药物。

    然而,第三天,许虹就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除了脸部和颈部,她的躯干和四肢长满了红疹,奇痒无比。此时,抗疫工作已经开始,许虹就再也没顾得上自己的身体,全身心地投入到感染科病区改造工作中。

    按照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该院感染科病房改为医学观察一病区。许虹立刻跟同事一起,建立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重新划分病区,完善各类标识导引……

    专家提倡的预防新冠肺炎方法之一是勤洗手,而这也是许虹做得最多的事情之一。每天穿防护服,戴防护帽、口罩以及护理患者等工作之前,她必须洗手和做手部消毒。一天下来,许虹至少得这样做几十次。

    因为洗手和手部消毒太频繁,她原本就有些肿胀的手背裂了好几条口子,一使劲,就往外冒血。

    “那几天,看着护士长身体都这样了,还仍然坚持工作,一忙就到凌晨四时多,我们很心疼她。”感染科护士季昕悦说,“这些年,她为了照顾科室里生病的护士,加班加点的情况不计其数,她在我们心中就像一根‘定海神针’。有她在,我们的各项工作才有了‘主心骨’。”

    “谁叫咱是党员呢?这个时候,就得发挥带头作用嘛。”每当大家劝许虹休息时,她总会笑着如此回答。

    愧对家人志不摧

    谈及病痛,许虹总会一笑而过,可说到家人,她就会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

    1月21日,许虹73岁的母亲不慎在家中摔倒,导致肱骨骨折。那会儿许虹正忙着抗击“甲流”,老人就没跟她说自己摔伤的事。后来许虹回家才发现母亲的状况,赶紧送她去了医院。

    老人住了三天院后,许虹接到了抗疫的通知。因为不想给女儿添麻烦,老人就自行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家休养了。

    “直到今天,我也没能回家看看她的情况,因为没顾得上给她买固定绷带,她就自己拿了一条围巾做固定。”许虹哽咽着说。而她对母亲担心,对女儿,更是愧疚无比。

    “平时工作忙,我回到家时女儿已经睡了。白天,更顾不上给孩子做一顿饭,女儿经常吃泡面。”许虹说,这段时间,她一忙就忘了时间,等她想起来给女儿打电话时,往往已是凌晨两三点了。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就不会后悔。眼下,我要做的就是排除万难,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擦去眼泪,许虹说,“我时刻准备着支援湖北。只要组织有需要,我责无旁贷。”

 

时间:2020-02-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