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共同捍卫大家的幸福
——我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体战、阻击战掠影
刘亚峰

    2020年1月21日19时30分,“克拉玛依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在头条位置推送了《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一文。

    微信编辑将“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表述用了醒目的字体颜色做了重点突出。

    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体战、阻击战从这一刻鸣枪。

    中心

    1月23日,乌鲁木齐确诊新疆两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我市将市中心医院确定为全市定点救治医院。

    1月24日,我市发布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

    1月25日,新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市向全市人民推送医务专家预防新冠肺炎感染的提示。

    1月26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致市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将旅行、居家、卫生、科普等各方面疫情预防注意事项全方位告知全体市民。

    从习近平总书记1月21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和1月22日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区视频会议开始,克拉玛依实施的每一项措施的主题词从未改变——人民。

    人民

    “我不要,家里还有几个口罩。你拿去给‘访惠聚’工作队和街道社区的同志们,他们才是最需要的!”1月27日一大早,康乐小区75岁的居民刘晨拒绝了儿媳妇送来的一包口罩,“习总书记说了,这次防控疫情是人民战争,我们老两口不打算出家门了,坚决不当钟南山院士说的那个‘可能的病毒传播者’。这个时候,我们老百姓能做的最大贡献就是不给党和政府添乱!”

    刘晨的话,代表了克拉玛依四十多万市民的共同心声。2020年的春节,成为了克拉玛依历史上最宁静的一个春节——

    大街上,车流日益减少;商超中,人群逐渐稀疏;小区内,不见串门拜年;夜色下,灯火依旧温暖。

    四十多万市民,从不出小区、到不出单元门、再到不出自家门,他们以自己的默默坚忍来配合市委市政府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工作。

    克拉玛依诞生在新中国,是从工业文明起步的一座新型工业化城市。这座城市的第一批市民,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解放军战士和知识份子。坚强的组织性、高度的纪律性和顾全大局的精神,是克拉玛依人的优良传统。

    待到2月4日凌晨2时08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第二封《致市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倡议市民居家休息时,2月3日下午北城区飘洒下的一层淡淡薄雪,已经罕见有脚印踩过了。

    历史,真的是由人民创造的!

    担当

    “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你是大地给我万般呵护……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

    在日复一日上楼下楼、拎进米面肉菜、拎出垃圾的重体力劳动过程中,杨遥遥就是哼着这首歌为自己续力加油的。

    她是2月3日第一批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的。到2月12日下午记者截稿时为止,这名38岁的女共产党员以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的强度,共为550户居民代买、运送到家门口生活必须品约10吨,回收清运垃圾约17吨,购买药品42户次,代缴水电费65户次。

    2月3日,市委组织部号召全市党员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义务为居家休息的广大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的代购、送货和垃圾清运服务。不到3个小时,就有近千名党员主动报名要求参加。截至2月5日,全市共有6000余名党团员组成突击队,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此外还有4145名志愿者作为备用随时待命。仅1月29日,就有全市近11.7万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通过互联网在一份名为“众志成城战疫情——党员在行动”的承诺书上亮明身份,主动请战,渴望投入到抗“疫”一线的不同岗位中去。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从中筛选出政治觉悟高、工作耐心细致、身体素质好的党员,原则上为自己所在的街道社区居民服务。

    平时,他们也和居民们住在一起,就在人民群众中间,如果他们没有佩戴党徽,从外貌上看不出他们和其他老百姓有什么区别。

    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这样几个问题——你是谁?依靠谁?为了谁?

    考验

    也就是从2月4日起,克拉玛依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开始流行“宅家厨艺大赛”,这得益于克拉玛依媒体打造的“安心宅家”品牌。不少市民早晨一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刷朋友圈、“品”菜、“赏”画、“秀”才艺。

    这是一场伴随着居家休息期间的“系列赛”,大致两三天换一个主题。到目前为止,从凉皮子、馕、臊子面、拉条子、蛋糕点心,到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可谓应有尽有。

    “虽然不出门,但是有‘访惠聚’工作队、社区和突击队全方位的保障,家里啥都不缺,顿顿能做美味佳肴。”2月12日中午13时30分,正在准备涮火锅的西北阳光社区居民洪波这样说。

    从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开始,到2月18日,克拉玛依市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一例公共安全案件,无一例民事纠纷事件。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刚刚圆满结束的时候。率先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的基层党支部副书记吴逸尘说:“这次‘战疫’,正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时候,我们绝不能掉链子!”

    因为克拉玛依市的共产党员战斗在捍卫人民群众平安健康、正常生活的第一线,所以克拉玛依四十多万市民在“战疫”中享受着幸福的生活。

    因为你在哪里,哪里便是中国;因为你怎样,中国便怎样。

 

时间:2020-0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