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访惠聚】“这个年,真的很温暖” 九公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帮助七旬独居老人小记

    本报记者 刘哲 齐淑红

    2月8日晚上,古海街道九公里社区浅水湾嘉瑞园的居民张莲英和全国亿万观众一样,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元宵晚会”,看着守护在一线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出现在电视机屏幕上,她回想起几天前发生的事,不禁眼含热泪——他们救了我的命。

    寒冷中的郁闷

    75岁的张莲英是一位独居老人。

    2月3日,午睡起床后,她感觉自己浑身发冷,于是拿起体温计测量了体温,显示正常后,张莲英松了一口气。当时的室温是21摄氏度。

    晚上,室温只有12摄氏度。她赶忙上楼检查了壁挂炉,才发现壁挂炉已经停止了运行。

    “短短4个小时,室内温度就下降了9度,如果没有暖气,晚上可怎么过……”张莲英紧张起来。此时,窗外正在飘雪,室外最高温度仅有零下20摄氏度,而张莲英常年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身体不好,尤其怕冷。

    她赶紧穿上厚棉衣,外披厚棉袄,拨通壁挂炉维修师傅的电话。

    对方的答复是:“我已经回老家了,现在店里没有维修人员。”

    这个答复像给张莲英在寒冬里泼了冷水。

    她又赶紧给在市区居住的女儿拨打了电话,电话没有人接听。“我们小区离市区有十几公里的距离,现在全市居民都在居家休息,寻求帮助也不知道该找谁,这可咋办?”张莲英翻着手机里的通讯录,却没有拨出一通电话。

    那一夜,张莲英裹着一床大花棉被,孤独地坐在窗边留着泪水,心里很绝望。

    “这个年,过得真郁闷。”

    社区主动联系

    就在张莲英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她的手机响了,打来电话的是社区的关爱联络员李艳。

    “阿姨,我是工作队的小李啊,今天家里情况怎么样?你的体温如何?家里有没有要购买的蔬菜?需不需要帮忙倒垃圾?”九公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艳在电话里问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李艳每天都会给张莲英打个电话,了解她的情况和需求。

    张莲英赶紧把壁挂炉不工作、室温很低的情况告诉了李艳。挂了电话几分钟后,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文晓强就带着工作队队员出现在了张莲英门前。工程专业出身的文晓强,很快就查明原因,重启总闸后,壁挂炉恢复了工作,张莲英连声道谢。

    2月5日凌晨1点,正在熟睡的张莲英被“呯”的一声惊醒,她起床查看,发现壁挂炉又坏了。虽然是半夜,但她还是拨通了文晓强的电话。

    彻底解决问题

    还在办公室值班的文晓强得知情况后,立刻赶到张莲英家中,发现这次跳闸导致了壁挂炉水棒损坏,需要更换材料。“阿姨,您别着急,明天一早我就安排维修师傅来安装,我先把办公室电暖气、电暖灯给您送来。”文晓强安慰张莲英说。

    回到办公室,文晓强和社区6名成员一起忙乎了一通宵,到处打电话寻找维修师傅和设备配件。令人欣慰的是,最终,联系协调到了适合的维修人员和设备配件。

    次日,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维修人员及设备配件带到了张莲英的家中,为她彻底解决了壁挂炉的问题。张莲英看着两眼充满血丝的工作人员,又一次留下了泪水。

    “这个年,真的很温暖。”

时间:2020-02-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