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冲锋一线 扛起“硬核”担当——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勇担抗疫重任纪实

老党员为居民送去生活用品。本篇图文由市委组织部、市“访惠聚”办公室提供

  危难时刻显忠诚!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关键时刻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持续释放克拉玛依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系列改革举措的红利,把防控做到“家门口”,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构筑到“家门口”的联防联控网

  “今天测量体温,有没有发烧的居民?各位党员突击队员还有没有需要协调的事情?……明天居民的服务清单已发给大家了。”2月5日23时30分,克拉玛依区和平社区第九网格长、“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黄华威在晚碰头会上与5名网格服务人员商议。

  这是我市“抗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日,我市自上而下迅速建立了以各级党组织为领导、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筹协调的指挥体系,由社区(村)党组织领导,实现工作到党小组、到网格、到家庭,将“党员突击队”、服务基层力量、社区民警、社区医务人员等各支力量充实到网格。每个楼栋单元招募1名“红细胞”党员或骨干居民担任志愿者,协助社区或网格长做好服务工作。

  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在社区(村)网格、楼栋、疫情防控点等服务群众一线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责任区”“社区志愿服务队”“共产党员家庭”“双联户长”等,独山子区还组成了162个“疫情阻击小分队”。

  各支力量把政策宣传、人员摸排、体温测量、安抚疏导、居家医学观察等各项措施,宣传、落实到每一个单元、每一户居民。全市建立统一指挥、迅速响应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体系。

  构筑到“家门口”的区域联建网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北坡社区“民族团结馕店”的老板艾合买提·艾买提和辖区其他4个店的老板一样,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自愿报名做了社区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吃住在一起。

  “现在居民居家休息,对馕的需求量大,能否加量?” 北坡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金龙问道。

  “李队,昨天我们一共打了五百多个馕,比以前多了两百个,应该差不多了。” 艾合买提·艾买提坚定地说,“如果还不够,我们还能继续做。这些困难,我们一定可以克服。”

社区志愿者清理垃圾。

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市政府号召除必须参加防控工作的公务人员和城市应急保障、重点企业生产运行必需人员外,其余人员均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居家封闭休息。自此,社区承担起了为居民买菜、开药、购买水电、扔垃圾等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工作。

  社区关爱联络员每天收集、登记居民诉求,对孤寡老人上门登记、回访,制定清单或生活套餐订单,交辖区店铺等配货,由网格服务力量、楼栋内党员“红细胞”和志愿者配送到户。

  “社区大党委的成员单位,比如商店、物业,还有广大居民都特别热情,踊跃参与抗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名党员突击队员在社区坐诊,随时为居民开药、取药,我们是一个抗疫的坚强战斗堡垒!”李金龙说。

  多年来,我市以党建做引擎,不断加强区域党建、发挥整体效应,统筹辖区资源开展区域共建、共治,为这次共度难关提供了组织支撑。

  构筑到“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网

  近期,市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之后,又结合实际制定了“先锋作用再强化”8条“硬”措施,并再发出《致全市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等,全面发出动员令。

  自我市发出组建“党员突击队”的通知后,不到3个小时,一支由785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就成立了。这些突击队员来自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等各领域,他们已全部进驻到社区,为居民服务。祁军林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他说:“我们单位一半以上的党员都报名了,我第一批就被选上了,我感到很光荣!”

  各区也迅速行动,独山子区、乌尔禾区都发布了“共产党员靠前线”红色号召令、“红细胞”党员倡议书,短短3天成立“党员突击队”46个,884名党员参与,成立临时党支部46个。

党员突击队为居民提供药物。

截至2月5日,全市共有六千余名党团员加入突击队,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

  家住克拉玛依区朝阳社区的陈晓悦是一名90后,也是市“党员突击队”队员。她说:“昨天,我帮居民送了32份菜,帮助一名阿姨到医院做透析,虽然手被塑料袋勒破了、衣服被汗浸湿了,但我不觉得辛苦。疫情当前,共产党员不上谁上?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

  爱心继续传递。2月5日,为了给应急防控做好力量储备,市党群服务中心面向全市招募有医务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公告发布短短一天,阅读量突破7万次,在平台报名的志愿者人数达4145人,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70岁。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上吧,我身体没问题!”“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我先来”……

  疫情当前,方显党员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广大党员誓言铮铮、行动迅速。

  构筑到“家门口”的群防群治网

  克拉玛依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一条克拉玛依“众志成城战疫情-党员在行动”的承诺书在网上迅速传播,不到一天,全市11.7万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网上亮出身份,承诺带头抗击疫情,以不同身份战斗在抗疫一线。

  2月以来,全市各级指挥部领导干部吃住在办公室、24小时随时调度研判处置,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4日凌晨,我市发出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全市各医院医护人员纷纷请战,短短数小时,自愿报名人数就突破百人,他们有的集体写出“我们自愿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斗’最危险之地工作,不计报酬,无畏生死,誓与疾病战斗到底”请战书……

  这张群防群治网上,不光有党组织,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更有广大居民的身影!他们踊跃参与,以不同的方式为“抗疫”做贡献。

  市第六小学教师唐晓明自编自录歌曲《祝福你,社区工作者》,深情表达居民对“抗疫”一线同志们的感谢!

  “在这种非常时期,我们百姓,更应该懂得知足,支持党和政府的安排!”白碱滩区钻井社区居民李文敏说。

  “队长,请让我们也到一线去值守吧,让我们去替换一下前方轮值的工作人员。”吉祥苑社区居民沈燕琼请愿。

  这样的事不在少数:克拉玛依区平安苑社区沃恋果水果超市老板将20公斤橙子放在小区门岗后悄悄走了;建北社区一名老人将2000元现金和一些水果放到社区匆匆离开了;300个馒头、一箱口罩、20箱牛奶、60个馕,这些“礼品”上仅贴着一张写着“你们辛苦了”的纸条……

  而最近居民自发写给社区、工作队和“党员突击队”的感谢信已达三十余封,这些信代表了广大居民此时此刻的心声。

  抗击疫情,人人责无旁贷。这场战役,各行各业、各族群众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危难时刻,他们“疫”不容辞,“疫”无反顾,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时间:2020-0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