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日报朋友圈】病毒无情人有情 网友呼吁:理解尊重社区保障服务人员 

本报记者 聂梦婷 整理

  在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中,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一只口罩、一副手套就是他们的防疫装备。当居民足不出户对抗疫情时,他们却要确保社区居家休息措施的落实,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需求的保障服务。他们不是医生护士,却同样奋战在最前线,是这场战役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力量。

  他们就是一个个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突击队成员、志愿者,也是最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在我市一些社区工作者和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记录着这份工作的不易,更传递着对理解和尊重的呼吁。

1

  使命艰巨,但信心十足

  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物业管理公司驻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红文苑社区工作队队员在微信朋友圈里记录道——

  “我想发几句感慨。我知道‘宅’在家里的人不易,但守在小区道闸的人更不易。

  虽然已经立春,南方的天气也许正温暖如春,但我市仍经历着冰雪严寒。

  目前,工作队只有我们两名女同志,且都是七零后。早上八点半第一班,我们要提前赶到小区门口值守,蒙蒙亮的天空还依稀闪烁着几颗星星,估计那就是我和月琴吧。

  对我们而言,口红、粉底液已经成了多余的化妆品,代替它们的是二节子棉衣——我们要在里面穿上羽绒服,外面套上红色工装棉衣,戴上帽子后,还要再把围巾绕两圈;穿了两双袜子,还要感谢娘家人雪中送炭送来棉鞋,否则真的没有脚啦!

  但就在这两天,还有人以各种名义想要出门,说我们‘没有人情,太冷’。有位居民85岁的老父亲进了急诊,我只有告诉他:‘带上洗漱和换洗衣物陪着住进去吧,医院里有食堂。’

  工作队和社区的同志也是有血有肉的大活人,也有家。如果你理解我们,就请你老老实实完成‘家里蹲’的动作,‘蹲’出水平,‘蹲’出成绩,听社区安排,听政府号令,加油!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抗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快就会过去!

  祝愿2020年,国泰民安,安居乐业!”

  我市的一位社区工作者在微信朋友圈说——

  “今天我值守的时候,有位居民非要出去买菜,我劝阻他回家后,他说:‘后面吃饭咋办?’

  我告诉他社区会有工作人员统一配送,但他却用轻蔑的语气说:‘哦,社区送是吧,那行,呵呵…’

  后来听同事说,这都不算什么,有的居民在微信群里点菜,要社区人员购买蟹棒、黄喉、香豆腐,还要再配点水果。

  居民朋友们啊,一个关爱联络员要负责一整栋楼的住户,且不说提了10公斤的面粉还能提些什么,在没有电梯的老小区,在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冬,一个女孩子一天得来回送几次?

  我请求各位居民,把冰箱里囤的冻肉、冻饺子先吃一吃,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来不及吃饭的时候,担心的是你们这些在家休息的人不能饿着,所以大家能不能互相体谅一下?除了要给大家购买生活必需品,我们还要给高血压的老人送药,帮大家倒垃圾,值守道闸……我们的时间和体力都是有限的。15天不长,满汉全席可以秀,但泡面炒饭也能对付,关键,在于人心。

2

  亲眼见证,更知晓不易

  在微信朋友圈,网友“心有所属”发出了一篇题为《我见证了一场“社区工作人员的崩溃”》的短文。文中说:

  “2月4日立春,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这个时候单位本该召开一次春节后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动员会,暨一次凝聚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誓师会。但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举国上下投身到当前更为急迫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市委、市政府为打赢这场防疫硬仗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各级责任领导靠前指挥,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入驻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工作,为居民群众提供应急生活必需品。

  “社区工作人员一天的辛苦,在家里的您也许无法想象:刺骨的寒风中,他们为居民采购蔬菜、药品,倾倒垃圾,值守门岗力保社区里的每个人健康平安。可看到一些人的需求,我想他们的内心是崩溃的,具体内容微信朋友圈已经‘刷屏’了,我不再赘述(感觉一些人的需求既丰满又精致)。通过跟几个社区工作人员交流,我能深深感受到他们心中的那份坚毅,他们没有抱怨,他们还想为大家做更多,但确实有点儿力不从心。

  “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和崩溃是小心翼翼的,是只给眼泪留下几分钟的时间。因为明天还要继续,还有很多服务工作等着他们。现在的他们可能都已经睡了,祝福他们都有个好梦,明天能有充沛的体力服务在家的您。同时我也希望他们都能照顾好自己,他们不能倒下,因为他们也像您一样拥有一个家庭。在此我想普及及呼吁一下应急生活必需品主要应包括肉类、蔬菜、食用油、蛋品、奶制品、干粮、饮用水、纸巾、纸杯、毛巾等品类。不包括烟,酒,火锅底料等等。

  “请大家善待他人,爱护自己。”

3

  转发呼吁,要学会理解

  也有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呼吁大家对社区工作人员多一份理解。最近,一份《克拉玛依市一位普通市民的呼吁》就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了。

  文中这样写道——

  “由于疫情防护的需要,目前,社区居民不得出门。为了不给在疫情第一线奋战的同志们添麻烦,让他们腾出更多的精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在此,我呼吁:

  “1、节俭过日子。目前是特别时期,大家居家时一定要节俭过日子,吃饭别十个碟子八个碗的,太丰盛了,食材消耗得多,就得给社区人员(包括红细胞党员和突击队队员)添麻烦。同时,产生的厨房垃圾也多,给清理垃圾人员带来很大的工作量。特别时期,请各位居民朋友一定要节俭过日子,你的节俭,也是给防疫做贡献。

  “2、尽量别太辛苦社区工作人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防疫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现阶段,社区工作本身就很重,现在,社区所有的居民都‘宅’在家里,一个社区上千户居民,一个社区工作者每天得跑很多家。我建议,能不麻烦别人的事情就尽量别麻烦了,特别时期,都不容易,尽量自己克服。粗茶淡饭不打紧,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3、要顾大局。这段时间,防疫是大事,大家蹲在家里、睡在床上,别为了社区工作人员没买腊肉、香肠而发牢骚,市委给居民的第二封信写得很清楚,社区人员代购的是保障居民生活的必需品,如米、面、油,还有一些常见的蔬菜。希望大家别为了大饱食欲,而提出一些过分的需求。诚然,你提出一些吃火锅吃烤鸭的需求,本身没有错,但克拉玛依是一座有着互帮互助优良传统的现代化城市,我们是一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市民,你不能为了自己的满汉全席而让社区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爬着楼梯给你送到家门口。

  “4、多给自己充充电。‘民以食为天’,我不否认。但大家不必整天想着上顿饭,谋着下顿餐。现在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读几本好书,看几部好的电影,多陪陪孩子,多思考思考工作,特别是2020年如何开好头起好步,这对于自己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一定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一起渡过这段难忘的日子。”

  网友“pic.Na”提议说:“一些社区可以参照我们小区的工作模式——居民要买啥自己和商家联系,商家配好社区人员只负责送,这样不存在社区工作人员去帮忙买这个牌子、那个牌子的商品;每户三天配送一次,分工明确既合理又有效率。”

  网友“墨蓝.功夫小瓷”呼吁说:“说实话,谁不是爸爸妈妈的小宝贝,工作人员也是人,为了大家的基本保障一直在前线。我呼吁所有居家人员,不要让社区人员帮忙买一些真的不重要的东西,多理解他们的工作,瓜子、水果糖就别吃了,糖份太多对身体也不好,您说是不是?”

时间:2020-02-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