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村晚”唱响幸福新生活
小拐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党和群众心连心”迎新春联欢活动小记
高宇飞

1月21日,小拐乡小拐村“村晚”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表现得淋漓尽致。

“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受到表彰。

居民歌唱美好新生活。

村民和工作人员欢聚一堂。

    动听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一首首歌曲,一支支舞蹈,既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展示了村民们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1月21日,小拐乡小拐村的村民们用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表现得淋漓尽致。

    小拐村里办“村晚”

    1月21日16时,小拐村村委会村民活动室乡村大舞台弥漫着浓浓的新年气息,一排排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舞台大屏幕上,金色的“鼠年大吉”和“年”字在红底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大厅里,16张桌子上摆满了桔子、香蕉、花生、瓜子等,一百余位村民携老扶幼,纷纷围坐在桌子旁,边吃边聊边欣赏节目——被誉为小拐村“村晚”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党和群众心连心”迎新春联欢活动在这里举行。

    活动一开始,开场舞蹈《红红灯笼挂起来》暖场,营造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紧接着,村民们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赞美和歌颂。12位村民带来的经典舞蹈《黑走马》,表达了村民过上小康生活的愉悦之情。优雅的模特走秀,秀出了新时代农牧民热爱生活的新风尚。

    “趁这个机会,各民族朋友聚一聚、聊一聊,乐呵乐呵,既庆祝了新年的到来,又加深了感情,真的特别好,我心里特别激动。”前来观看的村民曹立富说。

    从2016年起,小拐村不断深化文化惠民内涵,每年都会在春节前夕举办联欢活动,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用文化凝聚力量。

    “村里的春晚,既增强了各民族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同感,又弘扬了我们中华传统文化,还展示我们新时代农民的风采。同时,通过在晚会上表彰村里过去一年的优秀党员和优秀村民,也凝聚起全体村民们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小拐村党支部书记李军说。

    乡村振兴结硕果

    一场乡村春晚,实际上是一首小拐村村民奋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赞歌。

    党的十九大以来,小拐乡党委、政府以打造最美乡村为主线,以“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为突破口,融合资源优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拓宽农牧民致富增收渠道,全力打造“牧马人的幸福生活”品牌。

    以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是小拐村乡村振兴的基础。

    2019年,小拐乡对小拐村主街道、迎宾大道和海棠一条街的灯光亮化进行改造提升,加装民宿轮廓灯带、照树灯,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观,成功将村里打造为色彩斑斓的“不夜城”;广泛开展造林活动,引入海棠、夏橡、月季、玫瑰等十余种苗木花卉植被,不断丰富花卉品种,提升观赏价值;新建封闭垃圾房,建立了健全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一幅美如画的乡村图景徐徐展开。

    在紧锣密鼓地打造宜居生态乡村的同时,小拐村还因地制宜,大力推动村里各产业的发展。

    2019年,小拐村引导和帮助农牧民大力发展庭院种植及庭院养殖,并采取统一销售与游客庭院采摘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农牧民在家门口完成蔬菜销售;依托中心村优势,发展哈萨克民族特色风情民宿旅游产业,翻新打造完成11套特色民宿建设,并扶持有意愿的普通农户发展“小民宿”,努力满足游客不同层次需求;不断丰富乡村旅游资源,修建了芳香植物园、马术基地、最美星空房、特色农家乐等“网红”打卡景点,开发游学、马术训练等项目,进一步激发乡村旅游活力;深化农副产品开发,注册“玛依姑娘”特色品牌,延长产业链,开发驼奶、洋甘菊、蔬菜、枸杞子、沙棘等农特产品。

    一系列举措,使小拐村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李军说,2019年,小拐村村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位居全疆前列。

    “菜园子种的菜加上种地的收入,我一个人去年一年收入四万多元,不缺吃,不缺穿,手里还有钱。说心里话,这都是党的政策好,我们必须要感谢党。”曹立富说。

    惠民政策暖民心

    作为我市仅有的五个村之一,小拐村距离中心城区比较远,大约40公里,人口却只有400余人。

    由于远离市中心,长期以来,小拐村的就医、就学、饮水安全等都存在着短板。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一系列惠民政策逐步实施,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就学方面,小拐村建起了宽敞明亮的幼儿园,村里的孩子们实现就近入园并且学费全免;小学生和中学生由乡政府每周免费接送去市区的学校读书,食宿全免,还有专门的生活老师陪伴,农牧民们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医疗方面,设在小拐村的小拐乡卫生院划归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托管,两者形成“紧密型医联体”,并开设了中医馆和“日间病房”,不仅可以挂到大医院的专家号,通过“绿色通道”还能享受优先找专家、优先住院、优先检查等特权。村民每年都能享受到全民免费体检,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还不定期派专家到小拐乡坐诊、开健康讲座,将最前沿的健康知识送到小拐村里,“就医难”的问题也不复存在。

    多年以来,小拐乡村民喝的水源来自地下井,水质差,影响了居民的健康。2018年,小拐乡党委、政府开始推进直饮水改造工程,安装饮用水净化设备,2019年初,过滤已达到直饮标准的纯净水流入了小拐村每个村民的家里,彻底解决了村民的用水健康问题。

    “现在不但上学、看病方便,就连喝的水都变甜了,就像我们的日子一样甜,这都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啊!” 67岁的村民玛克苏特汉·赵老齐说。

    新年充满新期待

    村子变美了,钱袋子鼓起来了,小拐村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

    在春节联欢活动中,前来观看的村民们衣着整洁得体,身着盛装,妇女们也都化着精致的妆容。大家围在桌子旁吃水果或零食的时候,没有人随手将果皮、果壳和其他垃圾扔到地上,全都整整齐齐摆放在桌子上。

    近几年,小拐村通过各种形式的引导、教育,村里乡风文明建设成效突出,村民们的文明素养和健康卫生意识大大增强。

    更重要的是,那一张张朴实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和热爱生活的态度。

    村民哈孜扎说,现在村里的男人们在家喝酒、打牌的少了,大家都在想着如何发展生产、发家致富。以前不爱出门的妇女们也经常参加村里的活动,有的还成了文艺骨干,也有的上了班甚至创了业,大家都鼓足了干劲。

    新的一年,村民们都充满了期待,给自己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

    “希望我家今年新开张的农家乐生意能红红火火,多赚点钱,我自己每天也能开开心心地生活。” 哈孜扎说。

    玛克苏特汉·赵老齐的“大愿望”,是希望村里的环境变得更美、乡村旅游发展得更好、村民日子更红火。他个人的“小愿望”是再创业:“我打算和儿子合作办一个牧业合作社,养羊养牛。”

    作为村里的领头人,李军也对村里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我们村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把乡村旅游做得更好。”

(摄影 努尔买买提·艾山)

时间:2020-01-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