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传递榜样力量 引领道德风尚
——我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首届文明家庭、2019年“最美克拉玛依人”颁奖典礼侧记
景璐

第五届克拉玛依市道德模范合影。

颁奖典礼上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颁奖典礼现场表演诗歌朗诵《颂歌献给道德模范》。

    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像刀像笔,刻写出了新时代的凡人善举;一段段感人的事迹,像灯像旗,引领激励着后来人学习追寻。

    1月20日下午5时,我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首届文明家庭、2019年“最美克拉玛依人”颁奖典礼在市广播电视中心举行。随着“时代楷模”“美美与共”“榜样的力量”3个篇章依次展开,荣获我市“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克拉玛依人”称号的获奖代表一一登台,通过现场访谈、小品演绎、诗歌朗诵等方式,讲述真情故事,展示道德力量。

    善良火种传递希望

    被学生们亲切称作“吐爸爸”的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生命融入教育事业中,把各族学生当成自己亲生的孩子。二十年间,培养出了一百多名各族学生党员和七百多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孩子”们证婚六十多场;

    18年坚持植树的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新华社区居民吐尔地·哈斯木,以一辆摩托车、一把镰刀或铁锹,为六十多亩戈壁滩披上“绿装”,用默默奉献和初心坚守书写了植绿护绿的感人故事;

    ……

    他们都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但通过颁奖典礼上播放的视频,通过他们动人的事迹故事,观众们看到了他们的“不凡”,看到了他们如何用爱与善良传递社会正能量与希望。当视频画面中播放到退休教师陈志兰12年资助了4名疆内贫困生,当她多年来关心孩子们学习生活的聊天记录截图一一闪过,当已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受助孩子发来感谢的视频,大家从陈志兰身上看到了无私奉献大爱、民族团结真情。

    当在访谈中了听到郭旭光与其科研团队在沙漠戈壁中“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找油”誓言,当了解到他放弃一线城市就业机会来新疆只为实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高远梦想,当看到他参与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大家从郭旭光身上看到了逐梦远航的能量,敬业奉献的伟大。

    小家带动大家风尚

    家是温暖的港湾,是社会的基石,是承载美的主体。我们需要通过培育良好家风家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个家庭中。

    伴随着大屏幕上闪现出一张张幸福家庭合照,颁奖典礼进入第二个环节——我市首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获奖代表纷纷登台“亮相”,用他们小家的美好温暖人心,诠释文明,带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当库尔曼别克·纳孜尔作为获奖代表,讲述了他是如何与天天乘车去敬老院照顾“老伴”的李叔叔相识;如何在发现李叔叔也因病住进养老院后,全家人常年坚持去探望照顾老人,随着感情不断加深李叔叔认他做干儿子的经历。通过朴实的话语,观众们一下认识了这位正直善良的公交车司机,这个美满阳光的家庭。

    听着库尔曼别克·纳孜尔一家四口热情洋溢的献唱,观众吴婷婷感慨:“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充满了正能量的家庭,才有了库尔曼别克·纳孜尔这样阳光的个人,也正是有了库尔曼别克·纳孜尔这样善良的人,他们这个家才会这样和睦、美满。希望这种小家大爱能够影响我们这座城市,甚至整个社会。”

    “我只是想给爸爸过一次生日啊!”在以首届克拉玛依市文明家庭获得者刁红亮家庭为故事原型创作的小品《因为爱》中,女儿因为想在上大学前给爸爸过一次生日,以其他借口让同为医生的父母回家,而被忙着照顾病人的父母误解为“不懂事”,当“女儿”喊出心中小小愿望时,在场的很多观众都流下了眼泪。

    “演员们的真情流露让我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他们守护了万千病人,却顾不上自己的小家。”观众梁雪燕说,“希望每个病患都能对医护人员多一些理解,同时,也希望这种相互理解包容、向上向善的文明家风能够传播得更远、更广。”

    “最美”人物温暖你我

    他们中有岗位能手,有热心居民,有爱心人士……

    他们展现了爱国爱家的美、团结互助的美、精益求精的美……

    他们温暖人心、感动你我,他们都拥有同一个名字“最美克拉玛依人”。随着颁奖典礼进入第三个环节,2019年克拉玛依市“最美克拉玛依人”获奖代表纷纷上台领奖。

    以首要发起人的名义注册了克拉玛依市第一支民间义工队伍——“同心义工”,在文化、献血、助学、助残、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多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王江涛;

    把“与人为善、乐善好施”当成一种习惯,只要遇到需要救助的人,都会尽己所能提供帮助的初治含……

    当一个个“最美”走上领奖台,克拉玛依市民身边这些可亲、可敬、可学的道德典型,如同一盏盏明灯,照亮并温暖着更多人砥砺前行。

    2017年克拉玛依市“最美克拉玛依人”李文英与2019年克拉玛依市“最美克拉玛依人”王江涛的同台互动,更让大家发现这两位从未谋面的“最美”,竟通过“同心义工”向融汇环卫公司环卫工人的爱心捐赠活动被联系在了一起。而这正是“最美克拉玛依人”真正的意义——传递榜样力量,引领道德风尚。

(摄影 蒋剑)

时间:2020-01-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