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做百姓的贴心人
克拉玛依区以良好政务服务提升百姓幸福感纪实
王素娟 朱茜 彭昱

克拉玛依区的群众“进一扇门”就能“办所有事”。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市民在自助取号机取号。

政务中心里秩序井然。

市民操作自助服务机。

    ●从根源上改变百姓办事“多头跑、来回跑”

    ●统一受理、一窗通办使程序精简效率提高

    ●2020年将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

    开不完的证明、盖不完的公章,办事情就像在跑“马拉松”……

    过去,这是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的真实写照。而如今,克拉玛依区的居民只需要“进一扇门”,就能“办所有事”。

    2019年,克拉玛依区政务中心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用心、暖心、诚心、初心为服务理念,以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就近办、马上办为目标,从群众关心的问题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推进事项梳理、办事流程、窗口服务的标准化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并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真正打造了“阳光、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树立了良好的政务服务形象。

    深化改革  用心服务

    2019年10月18日,克拉玛依区政务中心收到赵明先生写的一份表扬信。

    赵明先生在信中提到:“我想表扬一下窗口工作人员夏世娟。第一次办理过户手续,我以为流程很复杂。结果在她的帮助下,我了解到现在办理房屋交易不仅所需资料少,而且流程很简单,这让我节省了很多时间。”

    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改革是区政务中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举措之一。2019年,区政务中心为大幅提高服务事项集中办理程度,从“改”字入手,多措并举,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提速增效的先手棋。区政务中心严格按照市级要求,实现“八统一”,并以市区两级采取联合培训等方式确保了数据填报的质量;将原先分散在10余个处室单位、总计150余项的业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办理,“一窗”分类受理事项从114项增加到252项,网上可办事项从282项增加到495项,网上可办率从56.4%提升至99%。

    同时,政务中心继续推进办事流程标准化,将区级进驻单位由17家增加至24家,服务窗口由原先71个缩减至现有的45个,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由2018年的90余项扩大至现在的751余项,报件资料压缩35%,办理时限压缩42%,企业群众满意度90%以上。

    现在,窗口变少了,所需资料减少了,群众的办事时间也变短了。

    围绕业务能力、服务质量、标准规范等内容,区政务中心委托培训机构对中心派驻大厅各窗口、街道窗口事业性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多技能培训。针对综合窗口人员,组织业务部门加强业务能力培训,使窗口人员个人能力与综合窗口事项办理多样化、程序差异化要求相匹配。

    简化流程  旨在便民

    “我今天来税务开户,原以为需要办理很久,没想到在网上就能办理完所有业务,真的节省了时间,我要给你们点赞!”2019年11月6日,市民张先生由衷地感慨道。

    简化办事流程,服务好更多的市场主体,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落脚点。

    2019年,借助信息化优势条件,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注册登记环节已经全面实现了“全程无纸化、零跑趟”,企业工作人员身坐家中即可完成执照申领;在税务相关业务办理上,区政务中心开通“网厅”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纳税人在“网厅”申请相关业务后,直接由绿色窗口进行受理。

    根据我市商事登记运行模式,市、区两级商事登记办事窗口重新布局搭建,完成了具有自助服务、综合受理、内部审批、公共服务四大区域的商事登记运作环境,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向“最多跑一个窗口”升级。

    与此同时,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目前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审批115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90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审批70个工作日可办结。

    为给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好贴身“店小二”式服务,区政务中心以区商事登记区的卫生许可证办理为落脚点,对于信用度良好的商家可以容缺相关资料(取证后根据承诺再补齐相应资料),真正实现及时取证、方便办事的理念,使商家在办理证件过程中更快速、便捷。

    初心不改 诚心为民

    2019年10月30日,克拉玛依区政务服务中心房产与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按照收到的“上门服务”预约申请,来到76岁的王乡老人家。

    不到十分钟,老人的二手房交易手续就全部办结。面对老人的感谢,工作人员吴慧说:“每周三是我们上门提供服务的日子,不管您在哪,只要条件符合,我们都可以服务到家。”

    如此体贴入微的服务,令克拉玛依区的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关怀。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让群众在办理业务时感受到政务服务工作的诚心与便捷,政务中心在配备叫号系统、饮水设备、便民医药箱、轮椅、母婴室等便民利民设施的基础上,根据办事大厅不同区域特点,分别派专人做引导咨询。群众在取号后还可通过掌上大厅等移动终端实时查看排队进程。

    对群众常办理的社保查询和打印事项,区政务中心在大厅内设置了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上线了克拉玛依政务服务APP和微信公众号,将办事大厅“搬进”群众手机,方便群众随时查、随时办。除此之外,不动产与房产综合服务区专门开通了预约上门特色服务,解决了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进大厅“办证难”的问题,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真正实现“零跑腿”。

    此外,区政务中心聚焦“为民服务”,根据市级要求不断修订完善《克拉玛依政务大厅规范汇编》,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以群众小事办理“不出街道”为目标,持续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推动社保等事项下放至街道办理。

    目前,克拉玛依区5个街道政务中心在原先可办理的68项业务的基础上,新增了个体工商户、、食品经营许可注册登记咨询等9项便民利民业务,让群众办成事、舒心办,更能就近办、马上办。

    2020年,克拉玛依区政务中心将延续为民服务初心,深入推进辖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整合推广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服务“集成套餐”,构建10余个“场景式”服务主题。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形成“一张表单”,整合资源、对接系统,开设“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贴心定制服务。同时,勇担服务企业使命,通过建立社会投资项目无偿代办服务机制,设置投资建设代办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代办人员,以“中心导办代办、部门联办协办”模式,充分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以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更高效。

时间:2020-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