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夜间经济让克拉玛依“越夜越美丽”
——“时尚之都、越夜越美”夜间经济启动仪式侧记
高宇飞 王素娟 聂梦婷 倪璐 刘奎 谷伟 帕孜来提 妥俊荣

1月18日22时,在夜间经济启动仪式克拉玛依区分会场——新天地商业街,市民载歌载舞。 本报首席记者闵勇 摄

    1月18日晚,我市举行“时尚之都、越夜越美”夜间经济启动仪式。今后,丰富多彩的夜间经济将让克拉玛依“越夜越美丽”。

    让城市夜晚“亮”起来

    今年,我市以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和打造全疆最佳商务旅游区为契机,市区两级政府将倾力打造“时尚之都、越夜越美”夜间经济品牌,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让克拉玛依的夜晚“亮”起来。

    克拉玛依区将围绕中心城区优势,打造北疆区域商贸中心和“夜间经济”示范区。具体来说,克拉玛依区将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力争年内打造4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其实,早在今年1月1日,克拉玛依区就举行了“戈壁夜明珠”发展夜经济启动仪式,旨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冬季消费需求,不断丰富辖区冬季消费供给,营造有温度、安全有序的节日消费氛围,提升消费体验。

    独山子区将围绕独库大本营,打造集游客聚集、购物、餐饮、住宿、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商旅融合发展型夜间消费集聚区;以独山子区武昌路商业街、明珠市场夜市、玛依塔柯时代广场、柠檬夜市、十三区商业街、友好金盛商圈等为代表的各具特色的便民服务型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打造综合型夜间消费集聚区;开展夜间消费体验活动、推动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打造一批“深夜食堂”,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支持和鼓励友好金盛、玛依塔柯时代广场等商圈适当延长经营时间,丰富夜间消费市场供应,满足各族群众夜间生活消费需求。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将按照提升改造夜间街区、策划形成亮点活动、创新推广新型业态的思路,于今年年底前在白碱滩打造3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2022年底前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打造成以美食为特色、具备夜游路线、多元融合发展的夜间经济阵地。

    乌尔禾区重点规划了美食街、世界魔鬼城、八匹马集市为首的三大商圈,以夜食、夜宿、夜游、夜购、夜健、夜娱六大功能版块,计划在2020年,在全区形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夜间经济聚集区,打造知名的“时尚之都·越夜越美”品牌。目前,乌尔禾区已在世界魔鬼城景区投资打造夜游产品,夜游产品结合世界魔鬼城景区特色,以灯光艺术为手段,展现雅丹景观的夜景定位。灯光演艺秀将特色文化展示、夜间景观、游客沉浸式互动等多种时尚元素融为一体。

    让商圈人气“聚”起来

    市委市政府在2019年已就发展夜经济进行了有力的组织引导,各区各行各业也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在夜购方面,和家乐广场、汇嘉时代广场等大型商超延长了夜间营业时间,在周末和节假日实行自然闭店并配套开展丰富多彩的夜间促销活动。在夜品方面,喜欢餐饮、阿罗餐饮、今天我的家、西风塘等餐饮企业纷纷延长营业时间。在夜游方面,我市各个旅游景点延长夜间营业时间。

    昨晚,和家乐广场人流量明显比平时多,各品牌店前,店员们都在笑意盈盈地招呼客人。过了21时,来往的客人依然很多。

    商户何女士说,克拉玛依的市民有夜间消费的需求,以往夜场活动的时候人流量就挺大的。只不过平时闭店早,很多人想来消费一看时间又不来了。如果延长营业时间的制度固定下来,来的客人肯定就更多了。

    段女士是和家乐广场几家大型服装品牌的区域经理,她十分赞同发展夜经济,“夜间经营时间延长,大家的消费习惯也就慢慢形成了,也能把更多的消费留在本地,我们的营业额肯定也会增长,对大家都有好处。”

    和家乐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段伟臣表示,和家乐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发展夜经济的决策部署,今后将延长商场夜间经营时间,增加夜间促销活动,并丰富夜间促销品类和业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市餐饮协会会长、喜欢餐饮公司董事长弯光今说,夜间经济对于我市各行各业的商家来说是一次增加收入的难得机遇,协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规划,打造夜市品牌,同时发挥餐饮协会作用,举办美食节、开展品牌餐饮评选及餐饮大赛等系列活动;同时推动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尤其是夜间营业时间适当延长,打造一批“深夜食堂”,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为克拉玛依夜间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可以想见,通过一系列举措,克拉玛依商圈人气必将“聚”起来。

    让夜间消费“火”起来

    当晚,夜间经济启动仪式场地附近人头攒动、游人如织,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提前来感受克拉玛依的夜经济,有的是前来采购促销商品,有的是全家出动来聚餐,还有的专程来参加夜经济启动仪式,听一听未来我市的夜经济有哪些亮点。

    在和家乐广场四楼的美食区,食客络绎不绝,尤其是几家特色餐馆,很多人还在外面等待座位,成为一道亮丽的夜经济风景线。

    家住金色嘉苑社区的周新伟当晚就在启动仪式现场,当听到“我市将围绕城南旅游商务区打造城市夜经济核心区和全疆最佳旅游商务区”时,他与很多现场观众一样非常兴奋。

    “社区附近没有什么逛街的地方,现在晚上又太冷,能去的地方也不多。城南商务区离我家很近,步行十来分钟就到了,如果打造好了,今后在家门口就有玩的地方了,真是太棒了。”周新伟说。

    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鲁金伟说:“夜经济已成为城市居民生活和消费的热点,也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天山路街道也将通过完善夜间公共服务能力,综合辖区商业资源,鼓励引导辖区内的汇嘉时代、幸福路商业街、新天地商业街等经济重点区域全力发展夜间经济,积极打造克拉玛依区夜经济示范街区。”

    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王斌辉说,城投公司计划通过对新天地商业街实施品质提升项目,通过建筑美化、功能提升、夜景亮化打造、公共空间优化、配套设施提升、景观建设和功能业态调整等方面进行,使该商业街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汇嘉时代克拉玛依区域管理中心总经理咸新轶表示说,今年,我们为汇嘉时代百货、文化产业园、汇嘉滨河广场都制订了很多发展夜间经济的方案。以后,商场会根据节假日开展更多的夜场促销活动;文化产业园今年很多娱乐、文化、教育、购物项目也会一一落地,同时园区的环境品质也将进一步提升;再者,滨河广场的整体商业定位也将更加年轻化。

    夜间经济品牌的打造,将带动我市夜间消费“火”起来。

    让群众生活“乐”起来

    打造夜间经济品牌,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让群众生活“乐”起来。

    1月18日晚,作为分会场之一,克拉玛依区分别在新天地商业街(汇嘉时代购物广场)与铁马广场举办了系列活动,为启动仪式增添了喜气洋洋的气息。

    在这两个活动的举办现场,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火热的消费热潮更是让春节的氛围愈发浓厚。小年刚过,入夜后的克拉玛依万家灯火,夜空闪亮。

    当晚,汇嘉时代购物广场的活动分为文艺表演和商家促销两部分。21时,当阵容强大、热闹非凡的舞狮、社火展演开始时,来往市民情不自禁地驻足观看,沉浸在欢快喜庆的气氛之中。街舞、爵士舞、架子鼓合奏等十余个文艺节目,让在场市民乐开了怀。

    火红的灯笼、晶莹剔透的冰雕、滚动的电子屏、闪亮的手机……当晚,铁马广场周围灯光璀璨、十分喜庆。

    21时,舞蹈《祝福祖国》拉开了活动序幕。虽然天气寒冷,但身着厚衣的市民在夜色中,兴致浓厚地欣赏着各类文艺节目。

    当晚的活动,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不仅为观众准备了独唱、合唱、器乐表演等文艺节目,而且还特意设置了有关夜间经济的现场互动答题活动,答对的市民可获得对联、福字等奖品。

    当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浪漫樱花》登场时,来自阿克陶县21岁的阿依努尔·达吾提随着演员的动作跃跃欲试。在旁边几位同行人的鼓励下,她勇敢地走上舞台,欢快地跳了起来。

    此时,市民王女士边看节目,边不时为身边十岁的女儿打理衣服。“虽然有点冷,但孩子兴致特别好。夜间是重要的消费时段,我觉得夜间经济不仅为老百姓提供了购物、餐饮、旅游等的场所,更主要的是丰富了生活。白天时间工作紧张,正好能在夜晚放慢速度,慢慢享受生活。”

    通过夜间经济品牌的打造,今后,克拉玛依人将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夜生活,群众生活将“乐”起来。

孩子们在和家乐广场玩得不亦乐乎。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霓虹灯使克拉玛依的夜晚焕发出全新的活力。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1月18日晚,居民在玛依塔柯时代广场欣赏花灯。 (独山子区委宣传部提供)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1月18日晚,居民在白碱滩区一家珠宝店选购珠宝。

1月18日晚,和家乐美食区里食客络绎不绝。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1月18日晚,白碱滩区夜经济启动仪式上,送春联活动很受欢迎。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1月18日晚,市民在白碱滩区一家购物广场扫码付款。

1月18日晚,和家乐广场各品牌店前人流如织。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1月18日晚,乌尔禾区举办迎新春文艺晚会。(乌尔禾区委宣传部提供)

 

时间:2020-01-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