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互联网医院建设在提速
我市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张冰 王丽峰

    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在线充值缴费、在线问诊、医疗信息查询、在线电子处方、药品配送、远程医疗、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教育、电子健康档案、健康评估、健康管理等

    第一阶段

    以市中心医院为试点,建设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基础功能和扩展功能,并引进第三方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建立数据标准;

    第二阶段

    我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入驻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实现平台基本功能和扩展功能,实现我市承担的南疆扶贫地区医疗机构及的入驻

    为积极响应国家和自治区“互联网+医疗服务”战略,近日,我市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互联网医院,就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以互联网为载体,提供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在线充值缴费、在线问诊、医疗信息查询、在线电子处方、药品配送、远程医疗、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教育、电子健康档案、健康评估、健康管理等医疗健康服务。其目的是用信息化、互联网化的手段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创新医疗服务。

    依据国家相关政策,为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各省必须建设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也就是说,各地州市若要申请设置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数据接入监管平台是基本前提,以便实现对互联网诊疗活动全面、实时监管。由于我市近年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成绩不俗,2019年11月底,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自治区卫健委要求我市先行先试,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建设。经过市卫健委的前期准备,目前,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目前,我市已建成国际国内远程医疗平台,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和监管平台、基于居民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等智慧医疗体系,“互联网+护理”试点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DRG)收付费制度改革,实现了网上预约挂号、自助就诊等,这些都为建设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作为我市互联网医院平台项目的试点单位,市中心医院正在积极筹建互联网医院。

    市中心医院医务处医学网络办公室工程师夏涛介绍说,互联网医院可以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与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互通与业务联动,将医疗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构建医院线上线下一体化就医服务平台。可以理解为,互联网医院是一个以实体医院为载体,独立的“云上”医疗机构。近年来,市中心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自治区前列,目前,医院已经实现了在线挂号、在线充值、在线查询等服务。待互联网医院建成后,市民手机在手,就能享受常见病和慢性病在线诊疗、医保支付、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

    “慢性疾病患者将是互联网医院的最大受益人群之一。通过互联网医院,慢病患者通过手机就能在线咨询,经过严格审核的注册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在线下电子处方,实现了看病就诊‘足不出户’。”夏涛说。

    据介绍,我市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建设近期主要有两个阶段目标,第一阶段:以市中心医院为试点,建设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基础功能和扩展功能,并引进第三方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建立数据标准;第二阶段:我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入驻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实现平台基本功能和扩展功能,实现我市承担的南疆扶贫地区医疗机构及的入驻,开展平台基本功能服务。同时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各类标准规范和制度。

    目前,第一阶段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时间:2020-01-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