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把保障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
——2019年我市医疗卫生领域亮点综述
张冰

2019年10月27日,克拉玛依首届“中医养生季”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中医医院(市人民医院)举行。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2019年3月21日,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和平社区居家养老日托中心共同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书。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立市级临床病理诊断中心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建成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互联网健康服务建设、完善医联体管理体制机制……

    回首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市的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逐渐成型。

    健康城市建设获新成效

    我市是全国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市之一,2018年在全疆健康城市建设排名第一位。

    可以说,国家健康城市是“国家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我市于2003年“创卫”成功,已经三次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2019年,我市迎来了国家卫生城市的第四次复审。

    为了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我市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发展理念,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抓手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成立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启动了公共卫生强化行动、市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重点人群健康保障行动、医疗服务提升行动、蚊虫杀灭行动、卫生环境治理行动等措施。

    在全市的努力下,我市的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不仅在国家爱卫办的复审评估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推动了我市健康城市建设。

    医疗资源得到全面优化

    如何将已有的医疗资源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考验着社会治理的智慧和水平。为了实现我市病理资源的互通共享和诊断医学方面的“一单通”,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牵头下,我市先后成立了临床病理诊断中心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成立于2019年10月24日。该中心将分阶段建设成一个设备先进、管理规范、项目齐全、技术力量雄厚,有一定知名度的区域性病理诊断中心,在实现我市病理诊断工作精准化、同质化的同时,带动区域内整体病理诊断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市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成立于2019年12月4日。该中心以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医学影像的诊断标准化、同质化、统一化为目标,市民基本可实现在诊断医学方面的“一单通”。

    两大中心的成立,是我市落实国家医改新政策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市委、市政府实施医疗卫生惠民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我市构建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的关键一步。

    妇幼工作展现新活力

    为了给全市妇女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 2019年12月30日,我市成立了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

    该中心的成立结束了我市自建市以来一直没有独立建制妇幼保健机构的历史,标志着我市妇幼保健服务体系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

    市妇幼保健中心是集保健、医疗、教学、计划生育服务及指导任务为一体的妇幼保健机构。业务范围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设置了孕产保健部、妇女保健部、儿童保健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四大保健部,可以全方位、立体化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除了成立市妇幼保健中心,2019年,我市还实施了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落实了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等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实施了“国免孕优”“免费婚前检查”等一批妇幼健康惠民项目,打造了一条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的服务链。2019年,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已由2018年的10.46%提高到52.5%,2238名育龄夫妻进行了“国免孕优”体检。

    互联网健康服务更便捷

    2019年,我市以网络手段开展互联网医院建设。4家公立医院均开展了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

    目前,我市4家公立医院均设置了医院微信公众号,患者通过公众号就能实现专家查询、药品查询、预约诊疗、自助充值、建议反馈等功能,就医流程实现了自动化,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此外,我市2019年还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网约护士可上门为患者进行护理服务,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就医体验。

    医联体建设有新进展

    2017年至2018年,我市4个区均组建了紧密型医联体,一张覆盖全市的“健康网”就此形成。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按照我市区域特点,重新定位医联体模式,完善了医联体管理体制机制,将4家综合医院与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紧密型医联体,在管理、诊断、治疗、护理等方便实现了同质化,同时畅通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渠道,解决了以往医联体模式中“重形式、轻内容”等问题。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9年,我市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了“医院转得出、社区接得住、家庭进得去”。截至2019年底,我市双向转诊由基层转向综合医院2578人,由综合医院转向基层医疗机构下转2014人,较去年提升50%以上。

    医联体建设的不断完善,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分级诊疗工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我市的卫生健康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时间:2020-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