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成就2019”克拉玛依区经济领域亮点回眸
朱芸

作为建成后将补齐我市商业休闲功能短板的都市服务中心,城南旅游商务区内有多个重点项目正在推进。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工业发展增速迅猛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

    ●大力加强招商引资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追梦人梦想不止,奋斗者步履坚实。回望2019年,克拉玛依区经济发展捷报频传、亮点频现。

    一年来,克拉玛依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稳中向好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踏出新步伐。

    重服务 促工业

    2019年,克拉玛依区加大为企服务力度,做企业的代办员,进一步建立健全经济协调工作机制,成立了经济发展指挥部,采取领导包联重点税源企业、领导包案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搭建“政银企”平台等有效途径,主动服务,及时发现、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为抢抓新疆油田公司上产机遇,主动协调驻区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和民营油服企业在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动石油石化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疆油田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原油产量1247万吨,创历史新高。西部钻探完成进尺698.6万米,增长13.9%。

    地方工业得到快速发展,41家规模以上地方工业企业累积完成产值90.94亿元,增长14.25%。年底新增1家小升规企业。行业增长面整体向好,开采辅助业、机械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增加值均实现正增长,新油国际、渤海石油、帝陛艾斯等企业产值增速均超100%。

    鼓励引导地方企业开拓国外油田市场,准油股份、红都公司、华隆科技等企业已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开采工程建设、技术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签约油田服务项目3个。广陆公司、友联公司、红都公司通过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科力公司成为自治区“小巨人”培育企业。

    重投资 促落实

    2019年,克拉玛依区以项目为抓手,缓解重点民生难题,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紧扣教育事业,重点建设了康城幼儿园(二)、森香水岸幼儿园、风云幼儿园、第七中学,对鼎泰幼儿园和西南科技园幼儿园、小学、中学进行谋划,使得城区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160个、义务教育学位7290个,服务新区35个小区、惠及四万余居民,逐步实现城区教育资源平衡,为城南区域新城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围绕老城改造、停车难等民生热点问题,做好向阳南小区试点项目,11个小区改造工程,危旧房屋修缮(二期)、停车场改造涉及12个小区逾2700户,新增社会停车位逾2115个,推进小区改造精细化、标准化和社会停车规范化。

    狠抓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围绕飞机场连接线区域、火车站快速连接线区域,重点开展道路、系统管线、亮化美化等建设工作,直线打通城南、西南、城北等区域共计12条道路,有效提升区域土地承载能力,改善了居民通行环境,提高区域城市建设水平并带动了区域发展。

    对城区裸露空地进行治理,全年绿化面积新增1236亩,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2平方米,居全疆前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以文体旅游为突破口,重点开展了一号井红色旅游景区及周边打造,亮化美化已初步完成,红色展陈馆建设即将动工。目前,一号井红色旅游景区已列入国家经典红色旅游名录库。除此之外还谋划开展了金龙湖区域、西戈壁区域、森林公园区域旅游项目规划前期工作,为后续文体旅游事业建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克拉玛依区按照市委部署,重点对城南旅游商务区进行打造。成立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派驻专班推进城南发展建设。目前,城南旅游商务区内有多个重点项目正在推进,全年城南旅游商务区新建面积23.2万平方米,已运营面积达13.2万平方米。其中,领先城·天百时尚购物中心项目将于2020年开业迎客。克拉玛依万达广场项目计划2020年8月项目整体完工、年底前开业运营。为给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城南旅游商务区内先后完成了兴开路、兴意路、开源路、汇源路等“断头路”建设,以及胜利路景观提升工程(玫瑰园建设)、一号井景区绿化美化、商务区空地绿化等绿化项目,商务区整体环境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重招商 促消费

    2019年,克拉玛依区积极围绕商贸物流、工业、文化旅游、环保等产业开展招商洽谈对接,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29个,实现到位资金75.4亿元,同比增长26.2%。累计洽谈招商项目63个。

    其中城南星程酒店等4家商务酒店、北庭院子酒店、蓬南管业PVC厂区等项目已经落地投产;天盾城、百瑞广场三期等项目正在施工建设;石油书城项目、云朵酒店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DBS公司厂区建设项目、废旧汽车回收拆解项目已进入土地招拍挂阶段;东方国园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综合处置项目、金陵农业屠宰厂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前期手续办理。万达广场、医学基地一期、北京宏福果蔬无土栽培等项目有序推进,蓬南管业PVC管材生产项目进入生产设备安装阶段。

    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培育融合。目前,产业园已完成规划及可研工作,土地清理、标准化厂房建设等前期工作均已完成,设计招标工作也顺利进行。重点围绕石油石化、技术服务、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培育“两化”融合企业,加快推进企业落户园区。截至目前,累计对接企业14家,经审核符合入园条件企业共4家,计划投资3.52至3.55亿元。

    辖区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性销售快速增长,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2%,书刊类零售额增长35.2%。商品房销售面积39.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8.4%。

    重产业 促融合

    2019年,克拉玛依区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利契机和上海援疆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

    2019年6月,克拉玛依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市云计算产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通过规划编制提前谋划,在数字经济产业园加挂上海产业园,主要承接上海援克项目和电子工业、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园区规划、土地清理、道路及系统工程、标准化厂房建设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该园区的建成与打造,对城区加快经济转型、全力打造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新支点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相关工作部署,结合传统节庆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打造庙会品牌和休闲夜市,以活动聚集人气刺激消费,刺激区域经济发展。

    一号井、中华玫瑰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游客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商业方面,红城·一号坊已于今年开业,并引入餐饮、儿童娱乐等多种商业业态;酒店方面,在现有4家酒店的基础上,新引进了4家酒店并均在2019年实现开业运营,新增客房280间、床位数441个,使商务区酒店床位总量超1200余个。在一号井景区、中华玫瑰园举办的11项大型活动,累计吸引游客39.6万人次,以活动聚集人气刺激消费、拉动城南旅游商务区经济发展的良好效应日益突显。

    重民生 促发展

    2019年,克拉玛依区在各领域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并力抓落实。

    全面落实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大规模减税政策,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减负6.16亿元;积极落实普惠性减税政策,小微企业减税受惠面达100%;继续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居民身份证工本费等地方收费项目清理规范,大力清理涉企收费项目。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积极支持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民生事业建设,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支出7.7亿元,教育支出6.69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亿元,卫生健康支出2.75亿元,公共安全支出6.27亿元。有效推动社区、景区环境日益美化净化,保障公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提升义务教育供给能力,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助,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补助,鼓励创新创业,支持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困难群体保障水平。

    助力深化改革便民利民。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畅通双向转诊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渠道,更好为社区百姓提供健康保障。助力城市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打造“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政务服务新格局,“最多跑一次” 事项达到709个,网上可办率达95%,五个街道政务中心可实现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参保等77项便民利民业务,实现“就近办、马上办”。政务大厅区级窗口集中受理各类事项37.9万件,办结率99%。

    重农业 促保障

    2019年,克拉玛依区着力打造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并取得显著成果。

    为积极谋划该园区发展,克拉玛依区聚焦园区产业协同发展,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设和园区健康发展,建立成熟可输出的经营思路、产业业态、技术路线,形成思路智库、技术高地、创新基地。围绕智慧农业、旱稻育种、循环生态农业,共打造了3个农业科技实验示范基地。

    为推动园区内智慧农业发展,实施了1万亩智慧农业单品作物数字智能化项目。借助物联网对不同的农业生产对象实施精准化操作,对生产环境状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使之符合农业生产环境标准。通过智能化设备实时精准检测农产品品质,保障农产品符合消费者需求,实现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

    在推动种业发展方面,实施了种质资源实验室建设。建成稻米、旱稻生物育种实验室,形成集试验制种、新品种示范展示、良种扩繁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综合试验基地,品种审定及推广种植。目前已建成4000亩旱稻原种田、2500亩蔬菜基地。

    除此之外,椰糠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项目和高效循环农业—沼气建设项目中,已建设完成27座日光温室椰糠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对辖区内畜牧养殖合作社申报的养殖场建设提升、粪便污染防治、苜蓿种植和庭院经济特色等6个项目已开展现场检查及材料申报,目前项目方案已着手制定。

时间:2020-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