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市代表团访问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
双方将加强全方位合作
高宇飞 杨海泉

1月9日晚,新西伯利亚市高尔基酒店,我市代表团成员与新西伯利亚州政府成员合影。

1月9日,新西伯利亚机场,俄罗斯人用面包蘸盐的迎客礼仪欢迎我市游客。

1月9日晚,新西伯利亚市高尔基酒店,我市歌舞团的歌唱家与新西伯利亚市的艺术家合唱歌曲《喀秋莎》。

1月12日下午,我市游客在新西伯利亚市中心市场品尝当地的特色蜂蜜。 

    1月9日至11日,我市政商代表团搭乘直飞航班来到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访问考察,双方就农业、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我市代表团先后来到新西伯利亚州政府、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友好城市伊斯基季姆市进行访问,期间还举行了旅游推介会。

    新西伯利亚州副州长维亚切斯拉夫·亚尔玛马诺夫对我市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具体的合作领域进行了交流洽谈。

    我市代表团表示,我市非常重视同新西伯利亚州的关系,两地早就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尤其是我市与该州的伊斯基季姆市结为友好城市已有8年。过去一年多来,双方在农牧、商贸、科研等领域进行了多次合作,在农牧领域的合作已初显成效,在科研领域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若干研究所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克拉玛依直飞新西伯利亚国际航线的通航,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地政府和企业的全面合作,希望未来双方能在农牧业、科研、商贸、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实现新突破,为打通中俄贸易的西通道奠定坚实基础。

    维亚切斯拉夫·亚尔玛马诺夫对我市代表团提出的合作意见深表赞同,认为双方的需求高度一致,具有广阔的前景。他指出,俄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在新西伯利亚州的外贸总额中,来自中国的比例高达30%。新西伯利亚州政府也非常重视与我市的合作,过去双方已经有了一定的合作基础。相信随着直飞国际航班的开通,两国、两地间的互利合作将会大大增强。尤其是近年来该州的农牧业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希望双方能在农业以及旅游、科技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并考虑设立俄中合资企业的可能性。

    尤其是旅游领域,发展潜力更加巨大。据新西伯利亚州政府国际关系部副主任纳塔利娅·朱科娃介绍,2019年,新西伯利亚前往中国的人数达到3000人,而由中国来到新西伯利亚的则达到了4万人。随着直航航线的开通,两地人员来往必将更加频繁和密切,游客数量也将大幅增加。

    1月10日,我市政商代表团驱车到距离新西伯利亚市70公里的伊斯基季姆市。该市是克拉玛依第一个国际好友城市。伊斯基季姆市政府对我市的到访非常重视,该市市长谢尔盖·弗拉基米洛维奇热情接待了我市代表团,并对开通的直航航班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认为这让两座友好城市今后更加便捷地交流和沟通,并希望基于直航的基础上开展更多的旅游、商贸、教育等领域的互通互动。双方还举行了文化、商务会谈与对接活动,并对各自感兴趣的业务提出合作意向。

    访问期间,我市代表团提出,今年正值“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年”,建议今年秋季在新西伯利亚举办中俄科技论坛。新西伯利亚州政府表示,将认真考虑这一建议,并加强后续对接工作。

    据悉,新西伯利亚州位于俄罗斯中南部,距克拉玛依直线距离约1000公里,其首府新西伯利亚市是整个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俄罗斯第三大城市,人口超过160万,是俄罗斯著名的工业、科学、文化中心。

    1月9日,克拉玛依—新西伯利亚两地间首条国际航线成功通航,架起了我市融入国际、走向世界的“空中桥梁”,这将进一步密切我市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的经贸商旅人文往来,为我市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对我市建设北疆区域现代物流中心、北疆西部区域中心城市、新疆重要的航空枢纽城市、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城市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摄影 张珏)

时间:2020-0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