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油城人物

劳模精神进班组 先进榜样在身边

——劳模班组里的那些暖心事儿
作者:刘杰 马晓琳 刘杰 蔡婷婷   时间:2020-06-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编者按

    6月4日,市总工会邀请市委党校讲师一行,分别走进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肉孜麦麦提·巴克班、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陈其亮班,为劳模带领的“奋战”在生产一线的班组送去精彩讲座。

    当天,市总工会还为一线员工送去了禁毒、防艾宣传品。

    肉孜麦麦提·巴克和陈其亮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石油人,肉孜麦麦提·巴克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陈其亮获得过开发建设新疆奖章,是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两位劳模班长不仅工作干得出色,他们带领的班组也同样出彩。今天,让我们走进劳模班组,一起看看那些暖心事儿。

    肉孜麦麦提·巴克班: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

    班组亮点

    ●“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的班组管理文化,展现了班组各族员工的兄弟情、战友谊。

    ●强的帮弱的、快的帮慢的,班组员工携起手来共同进步已成为一种风气。

    ●班组先后推行了“属地两两承包”、设备“两化”管理、“绩效考核”和“加减乘除”工作法,大大提升了班组管理水平

    走进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五区肉孜麦麦提·巴克班组,右侧的院墙上是一幅由班组员工创意并亲手描绘的大型漫画——“同一片蓝天下”,这幅画反映了全体班员立足岗位,建设美丽场站的工作和生活场景。

    班组的领头羊肉孜麦麦提·巴克是一位从南疆和田一个偏僻农村走出的巴郎。15岁,他考入克拉玛依技工学校,成为当时和田县第一个走出农村、走进石油企业的幸运儿。

    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执着钻研,肉孜麦麦提·巴克从一句汉语都不会说的和田巴郎,成为了石油行业中的优秀代表。

    30岁那年,他成了新疆油田技能专家;31岁那年,他成为全国青年技术能手;33岁那年,他成为集团公司唯一一名维吾尔族技能专家。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肉孜麦麦提·巴克所在的班被新疆油田公司命名为肉孜麦麦提·巴克班。

    肉孜麦麦提·巴克用榜样的力量影响着班组里的每一个人。他带领的班组以红柳“扎根戈壁不畏难、抱团成长不放弃、奉献自我不言悔”的钻劲、韧劲、干劲,精管每口井,优采每吨油,确保了原油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各族兄弟情谊深

    在肉孜麦麦提·巴克班,有个班组文化室。

    文化室面积不大,里面展出的内容是近年来这个班组做的一些工作,它记忆着班组的历史,也记录着班员们的成长。

    “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是他们的班训。

    肉孜麦麦提·巴克班坐落在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广袤的戈壁滩。这个班建于2002年3月,全班管理着23座计量站337口油井。班组现有员工39人,是由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他们一起工作、一起成长、一起面对挫折、一起分享喜悦。

    “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的班组管理文化,展现了班组各族员工的兄弟情、战友谊。班员们在同一片热土上工作、同一个课堂里学习,倡导“快的帮慢的、强的帮弱的”,员工技能水平逐年提高,多次在技能大赛中获得好成绩。

    全班员工共成长

    2017年,班组里的老员工古扎努尔在考高级工技能鉴定时,觉得自己技术不过硬,怕通不过,便想要放弃。党小组知道后,对她进行了思想教育,鼓励她,并且让有经验的师傅利用每天休息的时间轮流给她培训。后来,古扎努尔顺利通过了考试。

    她看到自己的成绩后,特别开心,说:“在我们班里,强的帮弱的、快的帮慢的,大家携起手来共同进步已成为一种风气。在这样的环境里,谁也别想掉队。”

    随后,古扎努尔和其他班组员工一鼓作气,顺利从初级工一步一步升为高级工。

    这个班组将“将普通员工培养成技术能手,将技术能手培养成高级技能人才”定为培训目标。通过“学习和考试相结合”提高理论水平;“训练和比赛相结合”提高操作水平;“传帮带相结合”提高整体水平,大家共进步、同成长。

    日常管理高水准

    近年来,肉孜麦麦提·巴克班在班长的带领下,先后获得中国企业班组文化建设“十优”单位、企业文化基层践行“五十佳班组”、自治区“青年文明号”、集团公司“铁人先锋号”、市、油田公司“工人先锋号”、“标杆五型班组”等多项荣誉。

    “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个荣誉,都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鼓励和支持,离不开班长的带领,也离不开班组员工的共同努力。”副班长马晓琳说。

    面对国际油价下跌的严峻考验,班组积极开展了“稠油降本创效大讨论”“提质增效升级”等活动,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推行“加减乘除”工作法。

    “加油”就是井管好点:资料录取全一点、油井泵效高一点、生产时率满一点;“减耗”就是钱少花点:日常耗材抠一点、危废治理严一点、无功耗电低一点;“乘效”就是利益多点:文化乘出向心力、绩效乘出执行力、团结乘出和谐力;“除危”就是风险低点:风险识别细一点、防范措施强一点、经验分享多一点。

    管理创新、责任到人,奖勤罚懒,奖好罚劣,保证了班组各项生产指标达到最优,呈现出了产量升,成本降、队伍团结向上的新局面。

    近年来,班组先后推行了“属地两两承包”、设备“两化”管理、“绩效考核”及“加减乘除”工作法,都大大提升了班组管理水平。

    看到班组取得的累累硕果,肉孜麦麦提·巴克感到高兴,班员们更高兴。

    陈其亮班:挽手前行谁也不掉队

    班员心声

    ●“我们班就像一个大家庭,陈其亮带着我们一路向前,从不让任何人掉队。”

    ●“陈其亮是班长,但更像哥哥,他就是我的家人。有他在,我一定不会跑偏。”

    ●“‘七亮’是陈其亮名字的谐音,也是班组管理的亮点。这已成为我们班的品牌。”

    陈其亮的班坐落在八区戈壁滩深处,小站四周是密布的抽油机。小院周围种着蔬菜、刺玫和一些适宜戈壁滩生长的小树。走进院子,就有种回家的感觉。

    1994年,陈其亮从石油技校采油专业毕业,成了采油二厂一名采油工,在荒芜的戈壁荒滩上,他一干就是26年。

    26年的时光里,他默默坚守、甘于奉献,用青春和汗水换来了累累硕果。现在,陈其亮依然是一名奋战在油田生产一线的采油工,但他已经历练成了“油井华佗”、技能专家、金牌教练、创新能手、集团公司劳模、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

    他带的班组先后获得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油田公司“班组建设达标”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示范班组”;采油二厂标杆五型班组、先进班组、采油创新团队。2019年,这个班组获得了以陈其亮名字命名的荣誉称号。

    班员王海胜说:“这不仅是班长的荣誉,更是我们全班的骄傲。”

    谁也不掉队

    “作业区通知,在岗员工必须全部有初级工上岗证,没有证的,今年必须考试。”2020年初春的一个早晨,班长陈其亮在当天的晨会上对大家说。

    班员石建利听班长这么一说,心里竟有些不是滋味。

    石建利在采油工岗位工作将近二十年,却连一本初级工证都没有。为啥?因为考了好几次都没通过。

    “我又不是不会干活儿,非要那张纸干嘛!”石建利一气之下甩手撂了挑子。

    就这样,一晃过了快二十年。那天,听班长这么一说,他感觉像是戳到了自己的痛处。

    散会后,陈其亮叫住了他,说:“石建利,你现在学来得及。我今天就给你安排师傅,认真学一定能拿上证。”

    石建利的心里涌上了一股热流,一时间竟不知道说什么好。

    中午,忙完手头的活儿,陈其亮叫来了副班长沙桂玲,“班里没有初级工证的只有石建利,绝不能让他掉队。这段时间你给他辅导。”沙桂玲愉快地答应了。

    从讲理论到实际操作,沙桂玲带着石建利每天学习一小时,风雨无阻。随着积累越来越多,石建利心里有底了,也越来越自信。在厂里进行的抽考中,石建利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石建利感慨地说:“考试通过了,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最主要是填补了多年来心底里的那份缺憾,还有一份重拾的自信。我们班就像一个大家庭,陈其亮带着我们一路向前,从不让任何人掉队。”

    班长像家人

    2018年6月的一个早晨,陈其亮发现班员白合提尔又没来上班。

    白合提尔是班里最年轻的员工,工作踏实又肯干,但那段时间不知什么原因总是请假。

    一整天,陈其亮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事儿。下班后,他叫上几个副班长,一起去了白合提尔家。

    看到陈其亮他们来到家里,白合提尔有些惊讶又有些欣喜。

    “没想到,班长这么细心。”白合提尔有些难为情地向班长袒露了原委。原来,那段时间朋友总是找他喝酒,一喝酒第二天就难受得上不了班。

    “小伙子,要珍惜拥有的好生活,珍惜这份工作。”陈其亮苦口婆心地给白合提尔做起工作。

    那年10月2日,是白合提尔31岁的生日。班组同事们凑钱买了礼物,准备午休时给他过生日。

    那天陈其亮早早干完活,一回到班组便挽起袖子进了厨房,他说:“寿星当然要吃长寿面,我来下厨做拌面,一起为白合提尔庆贺。”

    中午时分,当香喷喷的拌面端到白合提尔面前时,白合提尔的眼眶红了。陈其亮像兄长一般温柔地说:“生日快乐!”

    两年过去了,现在的白合提尔工作认真负责,在岗位上早已能独当一面了。回想起过去,他说:“陈其亮是班长,但更像哥哥,他就是我的家人。有他在,我一定不会跑偏。”

    “七亮”成品牌

    陈其亮班组成立于2008年1月。现有员工29人,全班共管理着17座注采计量站、236口油水井,主要承担着股份公司重大试验项目——“530井区八4+5层油藏聚驱试验”的现场管理。

    经过多年的带班经验,陈其亮发现,榜样的力量会感染其他员工,整个班组会朝着正确的方向越走越好。于是,这个班组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管理方式——“七亮”管理法。一是党员亮身份。班组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吃在前,工作做在前,责任担在前。二是承诺亮内容。做具体事,干实在事。亮清承诺,践行承诺。三是操作亮标准。制定采油工各项工作操作标准,细化内容,形成规范。四是岗位亮职责。细化岗位职责,明确分工,形成“我的职责我明白,我的责任记心间,我的工作您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五是行动亮实效。通过“互学互问”“我的地盘我做主”激发员工用实际行动亮出成绩单、晒出荣誉牌。六是挖潜亮新招。方便员工操作、消除安全隐患、实现挖潜增效。七是建家亮团结。提倡“我的家”理念,班组各族员工结为互助对子,互帮互助,互学互促,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七亮”,不仅是陈其亮名字的谐音,也是这个班组的管理亮点。班组“七亮”已经成了陈其亮班组的品牌。

更多>> 油城脉动

更多>> 油城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