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对锁阳、肉苁蓉、甘草等 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的通告

    克拉玛依市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是一座在戈壁荒原上发展起来的石油工业城市,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显得格外珍贵,这里也孕育着锁阳、肉苁蓉、甘草等野生珍稀植物资源,具有很高生态和经济价值。

    近年来,受利益和好奇心驱使,我市破坏、采挖、销售野生锁阳、肉苁蓉、甘草等珍稀植物的行为屡禁不止,严重威胁生态安全。目前,锁阳、肉苁蓉、甘草等珍稀植物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根据《中国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为有效地保护我市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预防和减少水土流失,维护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中所指保护植物是指辖区内天然生长的野生锁阳、肉苁蓉、甘草等珍惜药用植物。

    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采挖、移植、收购、运输、毁坏野生锁阳、肉苁蓉、甘草等珍惜药用植物及开垦等破坏栖息地的行为。

    三、全市各区、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强对有关人员及车辆的排查、检查力度,运输、携带野生锁阳、肉苁蓉、甘草等药用植物,须持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

    四、全市各区、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强对野生植物保护的宣传,普及相关知识,提高公众保护野生植物的意识,健全巡查检查机制,切实强化保护管理。根据自治区安排,市区两级林业草原、农业农村、政法、网信、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主管部门联合开展代号为“2022清风行动”的打击野生植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按照公安部部署,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违法行为。

    五、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采挖、移植、收购、运输、毁坏野生锁阳、肉苁蓉、甘草等珍稀植物行为。保护野生植物,刻不容缓;呵护野生植物,人人有责!

    特此通告。

    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分局(森林分局)举报电话:0990-6282110

    市林业和草原局举报电话:0990-6224814

    市农业农村局举报电话:0990-6662008

    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3月30日

时间:2022-03-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