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通知公告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2021年8月版)(十)

    境外和境内航班保洁人员

    1、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工作期间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2、清洁消毒过程中应按照相应规范、指南使用合适的消毒剂以确保消毒效果有效;工作服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定期时进行消毒处理。

    3、工作时应做好个人保护。保障入境航班或国内航班始发地所在城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保洁人员工作中应按照风险等级严格穿戴相应的防护装备,工作中务必戴好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出现口罩潮湿或手套破损等情况应及时更换。

    4、保障入境航班的保洁人员应固定,其休息区域应固定,应避免与旅客和其他人员同时混用公共设施,避免与为国内旅客提供服务的员工混流。其运送车辆应固定。

    5、保障入境航班或国内航班始发地所在城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保洁人员收集的垃圾、废物应按相关规定统一处理,各类物品均不应徒手捡拾。

    6、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7、每日保洁工作结束后,及时对抹布、喷壶等清洁工具进行清洗消毒处理。保障入境航班所使用的清洁工具应固定。

    8、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定期接受核酸检测。

    9、注意适度运动,保证睡眠充足。

    10、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11、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机场司机

    1、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工作期间每日进行健康监测。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定期接受核酸检测。

    2、做好车辆的清洁消毒。每天对车门把手、方向盘、吊环和车内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搭载同一航班乘客结束后,在搭载下一航班乘客前,需对车内进行清洁消毒。负责保障入境航班的车辆应固定,如搭载过可疑旅客,应由专业人员进行终末消毒。

    3、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4、负责入境航班的司机应全程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建议穿着防护服。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5、负责入境航班的司机应固定,其休息区域应固定,应避免与旅客和其他人员同时混用公共设施,避免与为国内旅客提供服务的员工混流。

    6、不得接触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工具、车辆、物品;人员摆渡 车、叉车、集卡及其他运输车辆驾驶员非工作必要不下车。

    7、运行期间可半开车窗保持空气流通(阴雨等不良天气时不宜打开时,保证车辆外循环开启);使用空调时车窗不应完全闭合,以保持车内通风换气。

    8、若出现身体不适或发热等症状时,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就医。

    机场公安辅警

    1、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工作期间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若出现可疑症状,应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定期接受核酸检测。

    2、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了解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防护措施。

    3、执勤期间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橡胶或丁腈手套。进入高风险场所时,应加强个人防护,必要时可佩戴护目镜、穿着防护服、一次性鞋套。

    4、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清洁的手触摸口、 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5、实行错时、错峰用餐,就餐时减少交谈。

    6、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机场装卸工人

    1、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上岗前应保证身体状况良好,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立即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2、主动接种疫苗,定期接受核酸检测。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3、上岗时做好个人防护。直接接触国际冷链货物、国际高/ 中风险普通货物的装卸人员,应穿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一次性 医用橡胶或丁腈手套、一次性条形帽、护目镜或面屏。在不影响作业安全的情况下,还应穿戴一次性鞋套和一次性防护服; 直接接触国际低风险普通货物的装卸人员,应穿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橡胶或丁腈手套等。

    4、机场货物装卸工作人员的活动区域,应区分设立工作人员室内办公及休息区、穿脱防护装备区和货运作业区。办公休息区、脱防护装备区和货运作业区分别视为货运操作人员的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不同区域间应予以区分标记,保证物理隔离,相互不应交叉。

    5、地面货物装卸、转运、分拣、搬运等操作人员应按货运航班风险及货物类型进行区分,分为冷链货运、普通货运人员。两类货运人员应相对固定,避免混排。冷链装卸人员应集中休息,条件允许时安排集中居住。

    6、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7、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尽量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8、避免参加群体性聚集活动,如聚会、聚餐等。

    一线市场监管人员

    1、每日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2、对进口冷链食品、高风险进口非冷链食品进行监督检查、排查管控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带一次性手套。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3、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4、定期对执法办公场所、监督执法装备,以及计算机键盘等进行清洁消毒。

    5、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6、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不必要、不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专业救援人员

    1、做好口罩、帽子、手套、防水靴套等救援物资储备。

    2、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应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3、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提前了解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需要采取的防护措施。

    4、加强个人防护。救援期间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尽量避免长期接触淤泥、洪水,条件允许时应戴手套、穿胶靴、扎紧袖口裤腿,趟水后应立即用清水冲洗。

    5、加强手卫生。尤其是在接触洪水后或进餐前应用流动水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6、宜喝开水或瓶装水。不喝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不用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等,不食用被水淹的食品。

    7、减少在密闭场所的交流,交流时保持安全距离。

    8、应选择空旷的场所饮食、休息,减少聚餐和聚会。

    志愿者

    1、做好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储备。

    2、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掌握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3、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及时就医。应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4、做好个人防护。从事志愿工作期间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 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5、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 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6、保持手卫生。接触污染物品后或就餐前,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7、在为他人提供服务时,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直接接触。

    8、志愿活动期间用餐时,尽量错峰、分散用餐。

    9、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群体性聚集活动。

    10、注意作息饮食科学,避免过度疲劳,提高免疫力。

    社区工作人员

    1、应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2、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及时就医。

    3、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掌握基本防控知识和应急处置流程。

    4、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 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5、工作期间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6、保持工作服干净整洁,及时对工作证、门把手、键盘鼠标、文具、固定电话和办公桌椅进行必要的清洁消毒。

    7、尽量减少纸质文件传递,减少人员接触;确需传递文件的,交接后注意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

    8、接待来访人员时,应要求对方必须佩戴口罩。

    9、上门服务前,应提前与社区居民电话沟通上门时间;上门服务时需做好个人防护,科学合理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10、上门服务期间,应减少使用厢式电梯,乘坐厢式电梯时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11、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群体性聚集活动。

    导游

    1、加强风险研判。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的风险等级,做好线路设计和预订等工作。

    2、应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及时就医。

    3、上岗前要核验游客健康码。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乘坐 汽车等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到达旅游景区时,有序排队下车,防止人员聚集。

    4、做好游客在入住、购票、游览和就餐等环节的安全提醒,引导游客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5、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 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6、保持手卫生。接触污染物品后或就餐前,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7、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8、随团配备充足的防护用品。出团前应当配备数量充足且符合要求的口罩、体温检测设备、一次性手套和消毒用品。

    9、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游客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要求。

    10、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老年人

    1、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应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2、日常生活用品单独使用。适度运动,保证睡眠充足。

    3、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4、有慢性肺病、心脏病的老年人应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佩戴口罩。

    5、患有基础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开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处方,减少就医开药次数,就医时做好自身防护,也可由家属代取药物。

    6、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7、尽量不去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

    8、陪护人员应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外出,如须外出 要做好自身防护。

    伤残人士

    1、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2、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应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3、户外活动、购物或就医时,避免直接用手触摸公用物体表面,触摸后需及时进行手卫生。

    4、前往医院检查时,应佩戴口罩,尽量缩短就诊时间,避免集中候诊,回家后及时洗手。

    5、进行康复训练时,训练量不宜过大。训练结束后及时进行手卫生。

    6、在室内公共场所活动时,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7、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8、尽量不去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

    9、看护人应加强自身健康监测,确保看护期间身体状况良好,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10、看护人或伤残人士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可疑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排查。(未完待续)

时间:2021-10-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