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通知公告
克拉玛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年8月30日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全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顺利实施,在推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更好地服务“十四五”时期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克拉玛依提供法治保障,现就2021年至2025年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作决议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必修课,融入学校教育,充分运用各类手段、阵地、平台,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十二进”“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法律宣传月”等活动,阐释好宪法精神。深入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深入人心,引导公民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明确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认真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发展理念、“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分析矛盾纠纷案件类别、信访投诉与社会热点、社会治理短板、普法实际效果,找准问题弱项,强化工作举措,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等体系,提升全社会的法治素养。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述法考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格局,配好法治兼职教师队伍,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加强基层群众法治教育,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退役军人及企业员工等社会群体的不同需求,结合“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工作,有针对性开展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促进社会和谐有序。

    抓实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新疆特别是克拉玛依实际,突出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宣传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去极端化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围绕“十四五”时期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劳动保障、金融、互联网、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的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数字化改革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加强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宣传教育。要把我市制定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纳入普法内容,通过制度规范、村规民约、管理规约、目标考核等方式,推动地方性法规落地落实落细,走进群众心里,解决实际问题。

    三、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创新

    健全完善实时普法机制,完善以案普法、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机制,将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健全普及法律知识、行业知识相结合的“双普”机制,打造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普法”矩阵。

    健全完善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等大众传媒要自觉承担公益普法责任,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的重要内容,全面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全屏计划”。

    健全完善智慧普法机制。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结合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开发普法应用场景,探索构建数字化普法体系。注重自媒体、融媒体等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创新智能化、分众化、及时化的普法形式,推动普法从传统向“数智”转变。

    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普法机制。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工作的积极作用,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根据克拉玛依实际和文化润疆的现实需求,探索、培育和丰富法治元素的文化载体,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区“五个一”、街道(乡镇)“四个一”、社区 (村)“三个一”的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各部门、行业要至少建成一个有特色的精品法治文化阵地。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村)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农家)书屋等载体,为基层群众搭建有效学法平台。

    推进普法产品创新,加大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力度,推出一批法治精品栏目节目,鼓励群众自发组织、自编自演,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普法产品集群,促进普法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传播转变。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民俗文化、石油工业文化融合,广泛开展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群众性普法活动。

    五、着力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融合

    深化法治社区 (村)建设。实施社区 (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善和落实“一社区 (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村)”创建,加强动态管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培育社区(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大力培育基层法治建设最佳实践典型,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提升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重点深化法治进学校、法治进企业、法治进网络、法治进景区、法治进宗教场所活动。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开展校园欺凌、校园贷、性侵害、毒品、诈骗、非法传教、网络沉迷等专项治理,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加强网络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深入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强化未成年人上网保护。

    六、完善法治宣传教育保障和监督机制

    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落实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落实经费保障,健全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

    全市各级国家机关要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

    全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本决议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时间:2021-09-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